>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左小蕾:现代金融最大风险是脱实向虚 高频交易非创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7月5日电7月5日,由中国新闻社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主办的第二届“财经中国V论坛:金融安全与创新”在北京举行。当前金融安全面临哪些风险?金融创新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新金融是否会取代传统金融?数十位知名专家与行业代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由中国新闻社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主办的第二届“财经中国V论坛:金融安全与创新”在北京举行。当前金融安全面临哪些风险?金融创新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新金融是否会取代传统金融?数十位知名专家与行业代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金融安全面临哪些风险?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防范金融风险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不知道风险在哪里。她表示,所谓的系统风险就是金融风险的累积,把所有非系统风险管住了,并不一定就守住了风险底线。

  左小蕾认为,过去管理风险,管理的都是非系统风险。每个机构都在管理风险,但实际上管理风险的同时都在向市场释放风险。她在反思2008年金融危机后得出三点结论:一是危机与金融过渡虚拟有关;二是和二级市场非理性繁荣、推动有关;三是与淡化金融风险,放松金融监管有关。

  “所以,现代金融最大的风险是脱实向虚。”左小蕾强调,金融业需要严格的监管。她举例说,很长一段时间,人们认为高频交易是技术进步,是证券市场的创新,但它是不是推动了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不是改变了正常的商工秩序?如果没有,就不是创新。“这个东西做什么呢?实际上做短期的套利投机。”左小蕾认为,高频交易并不是在推动本质的市场发展,算不得“创新”。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也指出,要防范创新本身的风险,创新不是为了规避监管。他解释说,如同在科幻电影中突然出现的技术或者创造的超人,但与此同时又会创造一个超级怪兽,超级怪兽的成长可能较快,这就是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金融创新对金融业带来哪些改变?

  在谈到金融创新对金融业带来的影响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永森认为,在金融创新与发展的过程中,最大的特征是界限在模糊,边界越来越不清晰。

  他表示,这种特征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传统金融过去更多着眼于大客户,未来关注点可能向“八二现象”里的80%转移;二是融合混业的趋势在加速,新金融为混业的新发展带来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三是基于科技金融的效率在提升;四是资源的集聚速度明显加快,可能通过跨界购并、跨界合作、跨界交融实现;五是在新金融趋势下,传统金融和新金融的融合必然会带来风险管控的新特征。

  王剑辉则指出,金融创新也对制度框架产生了挑战,比如数字货币,尽管这种挑战很微弱,但它所带来的长远影响非常值得关注。其次,金融创新也对风险管控提出新挑战,以前银行应对的诈骗多是单据诈骗或电话诈骗等,有了互联网以后,黑客通过网络对银行系统形成威胁。另外,金融行业的竞争格局也会发生一种渐进的变化,科技手段的每一次提升都会使金融体系的集中度显著提升。

  新金融会不会颠覆传统金融?

  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陈欢与王剑辉都认为,新金融的本质是金融服务,只是一种新业态或是新的营业模式,只是新金融在服务方式、风险判断、把控手段等领域有一些创新。

  “所以新金融和传统金融之间,必然是一个补充概念,不会是所谓的取代或者所谓的颠覆。”陈欢表示,对新金融而言,金融风险具备的流动性风险等风险本质依然存在,只是随着各种技术的发展,使以前传统方式不太容易做的业务,在科技的赋能下得以实现,“比如相当多的领域是在和消费者有关的金融创新领域上”。

  李永森也认为,从总体上看,传统金融和新金融,更多的是重构、合作、共赢,一加一大于二的过程,“较少会出现所谓颠覆性的,淘汰出局的情况,可能比较少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则强调,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对服务于实体经济、普惠金融,是最大的利好,证明其可以提升传统金融的服务能力,并为传统金融的风险管控、防范风险提供路径和手段。“金融科技、金融创新在总体上是安全的,尤其是新金融业态。”杨东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6/n500077105.shtml report 1970 由中国新闻社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主办的第二届“财经中国V论坛:金融安全与创新”在北京举行。当前金融安全面临哪些风险?金融创新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新金融是否会取代传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