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重组失败后,双线作战的孙宏斌真的能入主金科?

环球老虎财经 阅读(0) 评论()

  乐视的新闻还未停歇,而身处其中的融创中国孙老板又一次深陷金科股份重组失败的新闻之中。7月5日,金科股份发布了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股票复牌的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事项。终止重组之后,金科股份究竟会姓“黄”还是姓“孙”?

  市场一直有传言称,金科股份这次的重大资产重组是迫于无奈,在公司第二大股东融创中国以及旗下一致行动人的淫威之下,才出此下策,目的是为了化解股权纷争的危机。

  2016年12月9日至2017年4月 28日,融创中国实际控制人孙宏斌旗下子公司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金科股份股票26650.8225万股,占金科股份总股本的4.99%,增持完成后,融创系旗下3家公司合计持有金科股份25.00%的股份。这与当时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26%左右的股份只相差1%左右。

标的存在瑕疵,重组失败

  7月5日,金科股份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股票复牌的公告称,鉴于公司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有关条件尚不成熟,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市场内一度认为,金科股份宣布这次重组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融创中国与金科股份股份实际控制人股份相差甚少,上市公司方面不得不采取这个用现金收购房地产重大资产的方式来狙击“门外汉”。

  但是拟收购的标的资产存在瑕疵,并没有达到金科股份预期的要求。金科股份鉴于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有关条件尚不成熟,公司也认真听取了中介机构意见和充分调查论证,经过审慎研究,公司认为现阶段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具备继续推进的条件。公司也声称,这次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不会影响公司的发展战略和正常经营,加快以聚焦城市群为导向的全国性布局。

  金科股份今年一季报表明,今年一季度,公司房地产销售面积152万平方,同比增长71%;完成销售额约99.6亿元,同比上升72%。其中,地产板块签约额约95.0亿元,同比增加76%。金科股份一直处于业绩高速增长期,而孙宏斌也是早已看上了金科股份这块大肥肉,从去年8月就开始布局对于金科股份的认购。

  7月5日,终止重组消息一出,金科股份立刻被按在了跌停板上下不来,而隔天7月6日10点40过后,金科股份急速拉升涨停,后出现小幅波动,午后又封住涨停板。这样的“天地板”,不由得替金科股民擦了一把汗,但不知孙老板此时的心情是不是颇为激动。

愈演愈烈的股权争夺战

  宏观政策日趋收紧,让房企的生存举步维艰。相较于拍卖拿地的起伏波动大,成本难以控制,在二级市场做并购逐渐成为了一线房企的最佳选择。融创中国就继恒大之后,成为了再一个通过并购行业行业公司“曲线拿地”的典范。

  从去年8月黄红云卸任公司董事会主席、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之后,融创中国仿佛嗅得了机会,开始大举认购金科股份。2016年9月21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宣布拟通过定增入股金科股份产,以40亿元认购16.96%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孙宏斌并未停止继续增持金科股份。此后,润鼎物业和润泽物业开始在二级市场出手买进,两家公司在2016年11月11日至2016年11月28日增持公司股份1.62亿股,占比3.04%,至此,融创旗下的三家公司合计持有金科股份10.69亿股,持股比例增至20.00%。

  随后,2017年1月24日,金科股份又发公告称,融创中国附属公司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及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016年11月30日至2017年1月24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增持公司1.68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14%)。截至目前,天津聚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合计持有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5.00%。

  而以上所有公司的信息披露义务人与最终实际控制人皆为孙宏斌。面对孙宏斌的步步紧逼,黄红云家族显得也颇为紧张。2017年4月12日,黄红云与广州安尊贸易已经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安尊贸易拟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获得金科股份2亿股股票,不超过后者总股本的3.7433%。

  一旦新股东安尊贸易足额收购2亿股,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达到29.9833%。虽然5月8日深交所对融创中国发出了问询函,孙宏斌的回复如故,坚称:增持和过去一样,因认可金科股份的投资价值,并非主动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

  可在外界看来,孙老板的说辞更像是千篇一律的“外交辞令”。而孙老板想要传递的信息似乎在后半段:如融创中国董事会认可,将继续增持金科股份不少于2000万股。如通过增持,或其他股东可能减持,不排除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

债台高筑的融创中国

  如果融创中国真的是冲着金科股份控股股东的之位而来,那按照金科股份今日的收盘价6.48元/股,孙宏斌需要花费4.29亿左右,才能在先有持股情况下,超过黄云家族的持股比例。

  孙老板从数次举牌金科股份到入主乐视网,变成了双线作战,融创中国近两日股价更是大跌。7月4日,融创中国股价大跌,最高跌8.3%,触及15.42港元,截至收盘报16.04港元,跌幅4.98%。仅一个交易日融创中国的市值就跌去32.76亿港元。7月5日,融创中国最低跌至5%附近,尾盘上翘跌幅收窄,报收15.8港元,跌幅也达1.5%,仅仅2天融创中国市值蒸发了近42亿港元。7月6日,股价才略有翻红。

  融创中国作为一家房企,近年来跃升成为了加杠杆最快的房企之一,先后拿了数块“烂尾楼”。疯狂拿地的同时,伴随着的是日趋高涨的负债。

  2016年融创中国的年报负债比去年大幅上升。截至16年年底,融创中国总负债2577.72亿,净负债率121.5%;而2015年,融创中国总负债960.89亿元,净负债率75.9%。借贷总额方面,融创中国从2015年的417.99亿,增加到了16年的1128.44亿。

  多线作战的融创中国,真的救得了乐视吗?能顺利入主金科股份吗?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7/n500231412.shtml report 2804 乐视的新闻还未停歇,而身处其中的融创中国孙老板又一次深陷金科股份重组失败的新闻之中。7月5日,金科股份发布了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股票复牌的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