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去英国留学旅游的人员注意!G20 传出英镑升值信号

  家有英国留学生的家庭请注意,未来将去英伦旅游的人士请注意,做外币投资的朋友请注意,G20峰会已经传递出英镑升值的信号!

  此次在德国举办的G20领导人峰会上,关于全球经济形势特别是英国央行、欧洲央行会否跟随美联储加息已成为焦点话题。

  事实上,欧洲央行行长和英国央行行长早在6月末已先后发表了鹰派讲话,市场对两大央行提前紧缩货币政策的预期升温,英镑和欧元汇率应声上扬。

  在笔者看来,与欧洲央行受成员国经济复苏不平衡的掣肘相比,英国央行下半年收紧货币政策的条件更为成熟,跟随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更大,这意味着英镑升值的周期将延续。

  英国央行可能加息的三大动因

  (1)英国经济增速稳健,失业率创新低。今年一季度,英国经济同比增速为1.99%,不仅创两年最高增速,还高于欧元区和日本增速。而英国失业率则降至历史新低水平4.6%,非农就业空缺岗位数持续处于高位,处于充分就业状态(参见下图)。这是英国加息的基础条件。

  (2)英国通胀压力更为显著,加息紧迫性更高。5月,英国CPI同比涨幅达到2.9%,CPI中的11大类产品,涨幅最高为烟草价格(6.2%),涨幅最低为通信价格(1.4%),CPI持续上升压力较大。而PPI短暂微幅回落,主要在于石油价格环比大幅下挫2.28%(参见下图)。由此可见,相对于美国、欧洲和日本,英国的通胀回升速度更为强劲,加息紧迫性更为突出。

  (3)英国基准利率有恢复性上调的必要。2016年欧洲地区连续不断的黑天鹅事件,特别是英国脱欧事件,使得英国央行不得不下调基准利率,以安抚市场短期冲击。今年,这些外部挑战基本消失,在最近的国会选举中,英国执政党——保守党仍为议会第一大党,特蕾莎?梅下台的风险不大。与此同时,英国脱欧也将进入正常法律程序,谈判过程不会对英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这些有利因素都将促使英国恢复性上调基准利率。

  实际上,最新信息显示,英国货币政策委员关于加息的“鹰鸽”对比为4:4,特别是关键人物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最近表示,“加息时机正在接近”,市场预测英国央行隐含加息概率也在大幅上升。可见,下半年英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普通人如何应对英国央行加息?

  作为全球影响力仅次于美国的金融大国,英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可能预示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长达10年的宽松货币政策时代的终结,也预示着过去5年欧美货币政策分化阶段的终结。

  接下来,随着欧元区经济、就业的进一步复苏和物价水平的恢复,欧洲央行也将紧接着美联储和英国央行,进入货币政策的拐点。

  如何调整自身的资产配置方向,应对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拐点的到来,或许是普通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问题。下面简单作个趋势分析,并提供一些应对策略供参考。

  英国央行加息,将延长当前英镑升值的周期。近两年来,美元进入升值周期,特别是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引起了市场的极度恐慌,贬值过度倾向明显,英镑对美元汇率创历史新低。今年以来,美元升值周期终结,英镑恢复性升值趋势明显,在英国央行加息的政策支撑下,英镑币值这种恢复性上升趋势还将延续。

  在英镑升值的趋势下,人民币对英镑的汇率将怎么走呢?在此,可通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来间接预估人民币对英镑的汇率。

  大体的逻辑是:鉴于下半年美元震荡走低的可能性较大,在加入逆周期调节因子之后,决策部门和投资者更为关注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走强,但升值幅度仍将可能继续低于美元指数的贬值幅度,相反,英镑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将更为强劲。因此,人民币对英镑汇率可能会呈现震荡走低的态势。

  事实上,今年以来,人民币对英镑汇率已经呈现走低态势,在英国央行加息助推下,这一趋势将延续下去。

  在此背景下,普通投资者可适当增持英镑资产,如通过专注于投资证券市场的QDII渠道增持英国资产,或适当增持英国前期涨幅不高的不动产。对于计划英国留学、旅游的家庭来说,提前换取英镑外汇,以满足将来在英国消费的外汇需求,不失为降低换汇成本的一种有效途径。

  来源:苏宁财富资讯,作者:黄志龙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苏宁金融研究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8/n500398569.shtml report 3442 家有英国留学生的家庭请注意,未来将去英伦旅游的人士请注意,做外币投资的朋友请注意,G20峰会已经传递出英镑升值的信号!此次在德国举办的G20领导人峰会上,关于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