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安信金融第27期:保险股恒强不改,新金融呼之欲出】安信金融赵湘怀

湘怀看非银 阅读(0) 评论()

  

  保险股恒强不改,新金融呼之欲出

  本周金融板块综述

  本周上证综指+0.8%,券商股板块+0.5%,银行股板块-0.3%,保险股板块+3%。上周我们推荐的组合中,西水股份(+14%)/新华保险(+9%)/中国银河(+4%)/安信信托(+4%)/中国平安(+3%)/中国太保(+2%)表现较好。

  

  下周安信金融组合

  券商:中国银河/浙商证券/国元证券/广发证券

  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西水股份/华资实业/天茂集团

  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

  转型金融:嘉宝集团/安信信托/传化智联/经纬纺机/海德股份

  下周金融板块观点

  投资故事

  当前全球金融业发展面临着经济周期、行业周期和科技周期三个周期叠加的影响,正处于一个再平衡、再定位、再整合的新拐点,而以移动互联网、计算机、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迅速发展,新金融呈现出蓬勃生机。

  传统金融体系是工业化社会的产物,其对应的社会特征是标准化、大生产、人工服务等等,而目前正在崛起的新金融进入了金融和科技深度结合的阶段,依托数据技术的优势,从掌握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数据,延伸至支付、融资、投资等金融核心业务领域,并在金融和科技的融合过程中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创新。

  新金融创造新的金融业态。金融和科技的融合过程中,商业模式得到创新,传统的金融行业界限和市场格局被打破,如现金支付被移动支付所替代,金融业原有的规模、地域、网点等优势正逐步减弱,新金融以客户为中心,消费者较之前更大程度地掌握了信息的主导权,主动寻找符合自己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而新金融机构则借助大数据技术,形成客户状况的全景视图,通过挖掘分析客户行为特点和交易习惯,识别真实需求,为精准营销提供数据支持。

  新金融体系更具包容性。传统金融主要服务于前20%的客户,包括大中型企业和高净值个人,在传统金融体系,如果想要服务剩余80%的客户存在诸如获客难、风险甄别难、成本高等问题,但如今技术的发展,如云计算、生物识别技术、区块链技术使得新金融有能力去服务80%的长尾客户,如小微企业,普通大众。

  展望未来,金融业态的根本性转变还将持续发生。

  一是融资领域,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会显著提升资产转化能力,风险管理将实现质的改变;

  二是投资领域,智能投顾和程序化交易在资产管理、保险咨询、金融市场和私人银行业务领域将取代人工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量化投资模型,智能化算法,根据投资者风险偏好、财务状况、预期收益目标等理论模型,为客户制定个性化的组合资产配置方案。

  三是未来金融竞争真正优势不仅在于硬件设备或者算法模型,也不仅在于网点渠道或者资本实力,而更多依靠品牌、客户、风控和信息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

  券商

  (1)6月业绩有望好转,长期保持谨慎。6月中下旬以来,受受A股纳入MSCI、蓝筹股表现良好等因素的影响,股基交易额总体呈回温态势,股债回暖利好券商自营业绩表现,叠加部分业务收入(如股权质押回购业务)于季末确认等因素,券商6月业绩有望实现环比回升。短期内市场对券商业绩的悲观预期有所修复,6月券商业绩发布在即,可能带来短期交易性的机会。但中长期来看券商经营大环境没有根本转变,市场交易整体清淡、从严监管仍是今年的主题,叠加券商估值逐步脱离“底部区间”后有调整的可能,我们更推荐估值水平低、业务实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强的大中型券商。

  (2)股基交易额和两融余额同升。①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升至4539亿元(WoW +11%),环比明显上升,周四股基交易额一度重上5000亿元。②两融交易额持续上升,截至7月6日周四两融余额升至8859亿元(WoW +1%),持续五周实现上涨。③上周(6.26-6.30)新增投资者数量30万人,6月周均新增投资者31万人,略高于5月的水平(周均新增29万人)。

  (3)IPO核准规模回升,发审改革长期利好。①本周证监会核准IPO数量升至9家,规模达到65亿元,略超此前预期。我们认为随着上证综指重上3200点,具备适当增加IPO核准数量的条件,利好IPO实力强的券商。假设7月每周IPO数量6-8家,平均融资规模5亿元,则预计7月IPO核准数量为24-32家,规模120-160亿元。②本周证监会公布了修订后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主要修改包括:将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增加委员总数至66人、减少委员任职期限等。修订的本意是完善合规状况,为后续的政策留出空间;兼职委员减少、专职委员增加、任期减少,一方面专职委员和总人数的增加可以提升IPO的审核效率,另一方面IPO审核将更为严格,寻租空间变小,有利于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4)分类监管新规出台,利好大中券商。证监会于7月7日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本次新规新增“年度营业收入、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境外子公司收入海外业务收入、新业务市场竞争力或者信息系统建设投入”等排名指标为券商分类评级加分项,首次加入“全面风险管理指标”,净资本加分的门槛由规定标准的5倍提高至10倍。净资本加分门槛的提高,有利于鼓励引证券公司通过各种途径补充资本,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加大了全面风险管理的能力,完善了风险监控评价体系,促进整个市场健康化、合规化发展。在新的评级体系下,大券商在新增加分指标上具有相对明显优势,扣分点也相对较少,我们认为多数2016降级的大中型券商重新回到“A级”的可能性较大,这些券商股有望获得机构资金的增持。

  (5)净资本愈发重要,关注净资本充足券商。证券公司净资本是净资产通过一系列风险调整之后得到指标,净资本越大,反映券商自身管理能力以及抗流动性风险和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越强,是比净资产更适合衡量券商经营质量的指标。如果净资本与净资产差距较大,代表券商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会反映在利润表支出项的资产减值损失当中,影响当期利润表现。未来证券行业将构建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净资本在分类评级中的门槛和重要性也在提升。在行业整体去杠杆的背景下,券商业绩更依赖ROA,资本金的补充对于券商做大规模和提升业绩的重要性加大。建议关注净资本充足的大型券商股以及获得资本金补充的券商股。

  保险

  (1)保险长期驱动力为死差推动而非利差。

  ①保险股本周大涨。我们在2016年底率先提出中国平安目标价50元,2017年3月23日我们发布报告《互联网提升质与量,成就零售金融之王》强调公司零售金融业务价值,目前平安股价已稳居50元以上。本周以来我们连发四条点评提示保险股机会,重点推荐的新华保险(+9%)/中国平安(+3%)/中国太保(+2%)表现优秀。

  ②保险驱动力由利差向死差转变。本周中债国债十年期到期收益率回调2bp,流动性有所改善,不过保险板块仍上涨3%,主要原因在于保险驱动力由利差向死差转变。在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催化下,寿险业务仍处于景气周期,保险公司聚焦保障型产品和期缴产品,死差益占比提升,业务质量大幅提升,保险业基本面整体向好,驱动力由利差向死差转变,而非单一的利差驱动,预计死差益价值贡献程度会逐步提升。

  (2)养老险个税递延将施行。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对商业保险机构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保费收入免征增值税,并明确2017年年底前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①个税递延养老将加快养老体系第三支柱发展。2015年美国养老体系第三支柱IRA持有养老金资产约为7.3万亿美元(占比近1/3),而目前我国作为第三支柱的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相当不足,在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大背景下,未来随着个税递延试点在年底前启动,商业养老保险将迎来发展。

  ②个税递延养老方案将带来千亿保费增量。个税递延对于投保人有一定的税收优惠,从而将能够拉动个人购买养老险的需求。根据测算,未来如果个税递延养老方案落地,将为保险行业带来千亿保费增量。

  ③保险消费与保障属性提升带来发展空间。《意见》提出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保费收入免征增值税,将进一步带动保险行业长期保障型产品发展,推动新业务价值率提升,强化“保险姓保”。一方面,从长期来看,保险公司聚焦保障型产品和期缴产品,死差益占比提升,业务质量大幅提升,保险业基本面整体向好,保障属性提升。另一方面,保险产品回归保障迎合了社会大众需求,预计未来消费水平提升、人口老龄化等外部因素,将与保险产品回归保障等公司内部因素将形成良性循环,推动保险产品属性持续由理财向消费转化。在消费属性与保障属性双轮驱动下,保险仍属朝阳行业。

  (3)二次车险费改正式起步。本周保监会下发《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部分保险公司新车险条款和费率已获批,二次车险费改正式起步。

  ①《通知》较之征求意见稿更加严格。此次《通知》加强对于认为扭曲数据的非理性行为的监管,同时对于第三方网络平台,限制保费试算、报价比价等销售活动,进一步加强规范,未来第三方网络平台只能作为保险公司的流量入口。

  ②预计二次车险费改将进一步降低保费充足度。目前部分地区商业车险的费用率已经达到50%以上,预计未来对于费率厘定和使用方面的阈值监管将进一步收紧。

  (4)新华转型在路上。本周我们组织前往新华调研,公司承保端聚焦个险,压缩银保趸交,上半年业务稳步发展,重疾险占比维持40%左右,新业务价值率稳步提升,预计全年规模和结构将保持稳定;投资端较为稳健,资产配置维持稳定;精算假设方面致力于非空,偿付能力充足率压力较小。新华转型在路上,预计四季度保费数据将企稳回升。

  (5)建议关注保险概念股。近期我们持续推荐保险概念股,西水股份(+14%,控股天安财险,增资补充资本实力)/华资实业(+8%,拟增资华夏人寿,华夏人寿业务结构持续调整)/天茂集团(+4%,控股国华人寿近期获批,增资后国华人寿实力提升),后续建议继续关注。

  银行

  (1)银行业严监管仍是主基调。央行本周发布《2017年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在银行重大风险事件案发领域从传统的存贷款业务向同业、表外业务等领域蔓延,银行表外业务近254万亿,相当于银行业表内总资产规模109.16%,比上年末提高12.04个百分点。其中,担保类19.03万亿元,承诺类16.08万亿元,金融资产服务类164.63万元。虽然目前金融去杠杆下一季度许多银行已大幅压缩同业业务,但银行表外业务的系统性规范仍是监管的长期目标,小范围内风险事件仍然时有发生。二季度银监系统对银行开出的罚单超过500份,反映了严监管过程仍在持续。此外,《报告》展望将创新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工具,扩大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预计二季度传统业务较强、同业业务调整到位的大型银行将取得领先优势,做强零售业务转型仍是银行发展的主基调。

  (2)房贷利率持续上升。据人民银行统计,2017年1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5%,比去年末上升4.52%。融360监测数据显示:6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89%,为基准利率的9.97折,环比上升了3.38%。6月份二套房平均利率为5.43%,与上月的5.40%相比略有上涨。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下,截至7月4日,全国已有共计52个城市累计出台120项限购政策、162项限贷政策。一线城市住宅成交量同比回落40%,5月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从13.6%回落至-1.4%。目前银行存款利率全面上升,金融去杠杆对房地产市场的效应逐渐显现,加上货币政策保持紧平衡和调控政策的落实,预计7月房贷利率将持续上升。

  (3)7月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压力较小。中国央行今日公开市场有200亿逆回购到期,本周净回笼2500亿,目前累计实现净回笼6300亿元。六月初央行出于平稳市场预期的目的扩大了流动性投放,因此虽然目前已连续停止11天逆回购操作,但市场资金充足。SHIBOR各期限利率已连续两周下行,货币市场利率多数回落。其中,3个月Shibor今日跌2.68个基点,报4.3607%,连续17个交易日下行,为5月4日以来新低。1个月Shibor跌6.12个基点,报4.2150%,连降15日,为6月2日来的低点。出于逆回购到期、财政缴税以及地方债缴款对流动性的回收,预计下周央行会适时重启逆回购操作。由于今年央行不断重申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态势,以DR007利率来看虽然近几个月整体利率比去年同期高出近0.5个百分点,但通过央行“削峰填谷”的操作7月资金面不会出现4、5月份的紧张态势,压力较小的整体基调不改。

  (4)我们7月5日组织前往常熟银行调研,公司目前是上市农商行中的领跑者,资产规模、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拨备覆盖率均处在第一位。2017年3月末总资产1308亿元,总贷款611亿元占常熟地区贷款市场份额为17.88%。公司共有营业网点144家,在农商行中率先确立了“服务三农、服务小企业、服务优质客户”的市场定位,引进交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全方位升级管理体系。公司通过参股农商行的方式实现跨省分支经营,并推广在小微金融和社区服务方面的独创优势,全力打造渠道多元、管理扎实的现代零售银行。

  转型金融

  (1)不良资产供应充沛,来源广泛特点鲜明。我们就不良资产的供给方做了初步的分析,发现银行业、非银金融机构和实业企业都是不良资产的重要供给方,且三者内部的划分都有鲜明的特点。银行方面,据银监会统计,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1.58万亿,而不良+关注类贷款存量规模接近5万亿。从不良贷款比率方面来看,五大行中除农业银行外的四家该指标都比较健康,而股份行的不良贷款比率普遍较高。非银金融机构方面,信托风险项目数量和规模都有所增加。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信托风险项目数量达到561个,规模达到1227亿元,数量和规模均远高于2014年末的水平。风险项目中,单一类信托风险项目增幅最大,其占比由2015年初的31%上升至2017年一季度的49%。实业企业方面,截至2017年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额达到12.6万亿元(YoY+10.0%)。从资产负债率角度看,建筑装饰、钢铁、机械设备的等行业偿债压力较大。

  (2)转型金控蔚然成风,三类玩家各显神通。近年来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实业企业,都兴起一股转型金控的浪潮。我们认为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传统金融机构和实业企业分别面临着行业竞争激烈(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崛起)和国际竞争力下降(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人民币被动升值)的困境。其次,随着我国经济经历结构性转变,新兴行业的兴起催生了多元金融服务的需求。我们认为,目前各类企业打造金控的案例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传统金融机构通过控股其他金融牌照和自己申请设立新金融牌照相结合的方式,在逐步增强主营业务市场地位的同时拓展新的金融业务,整合资源,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典型案例有中国平安、中信集团和光大集团。第二,产业资本转型金控促进产融结合。目前国内布局较为成功的国有金控有中油资本、五矿资本、中航资本等,民营金控有泛海系、复星系、万向系等。第三,互联网龙头企业也在近年开始发展金控模式。经过两三年的排兵布阵,目前蚂蚁金服、腾讯金融和京东金融已经走在金融业务布局的前端,将互联网与金控完美地融合起来。

  (3)信托规模六月下降,短期受限长期稳健。Wind数据显示,六月信托产品新发行合计493只,规模490.3亿元,平均预计年化收益率6.57%,新发行数量与规模均创下年内新低。监管趋严对信托业的影响得到体现。但是,我们认为信托业将享有其“全能牌照”的优势。随着2016年起对券商资管、银行理财、基金子公司的多项新规颁布,通道业务可能将由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回流至信托。由于与银行、券商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混业合作模式愈发普遍,在监管新规逐渐落地的情况下,信托有望凭借更为丰富的实体投资经验和优秀的风控能力重新吸引资金回归。长期来看,信托行业发展稳健。

  (4)地产基金整装待发,资管迎来全新时代。在我国房地产市场逐渐走向高位,市场堆积的风险可能会逐渐显现的情况下,REITs的推出有其必要性和急迫性。推出标准化REITs首先有利于缓解信贷风险、降低房地产企业杠杆,其次可以改变和提升房地产企业的盈利模式,第三也有利于社会资产配置多元化以防止房价泡沫进一步扩大。我国的REITs可能按照“公募基金+ABS”的模式发展:在REITs市场发展的初期采用基金型的REITs结构可以简化法律程序并且更容易被管理层和投资者接受。以公募基金作为载体的REITs 将不能直接投资不动产资产,但可以投资ABS。

  本周重要数据

  (1)日均股基交易额上涨。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4,539亿元,环比上涨10.6%。

  

  (2)两融余额上涨。截至7月6日周四,两融余额合计8,859亿元,环比上涨0.7%。

  

  (3)本周IPO发行6家,规模为22亿元,再融资发行12家,规模为81亿元,债券承销56家,承销规模为337亿元。

  

  (4)截至本周市场续存集合理财产品合计共3581个,资产净值21478亿元。其中广发证券资产管理以3448亿元,稳居集合理财类行业规模第一,行业占比16%。

  

  (5)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500亿,上周净回笼3300亿,其中本周逆回购到期2500亿元(其中 14天逆回购到期400亿元,28天逆回购到期2100亿元),本周无逆回购操作。

  

  (6)根据wind统计,截至2017年7月7日信托市场周平均发行规模为3.99亿元,平均预计收益率为6.40%。

  

  (7)根据wind统计,截至2017年7月7日信托市场存续规模达到28630亿元,比上周五上升0.86%。

  

  本周重要公告

  券商

  (1)国金证券(600109):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由于进行对外投资和补充流动资金,合计拟减持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 5%,即 151,217,965 股。其中, 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的公司股份总数的 2%, 即 60,487,186 股。

  (2)东方证券(600958):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 40 亿元的公司债券。本次债券采用分期发行方式,首期发行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 起 12 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期债券发行,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 24 个月内完成。

  (3)申万宏源(000166):本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 200 亿元(含 200 亿元)次级债券、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 120 亿元(含 120 亿元)公司债券。本次发行的公司债券按面值平价发行,票面利率为固定利率。

  (4)第一创业(002797):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同意公司以人民币 306,758,901.00 元的价格收购 J.P. Morgan Broking (Hong Kong) Limited持有的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33.30%的股权。

  (5)光大证券(601777):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基础发行规模为30亿元,可超额配售不超过30亿元,发行价格为每张100元。实际发行规模45亿元,其中3年期品种 实际发行规模30亿元,最终票面利率为4.58%;5年期品种实际发行规模15亿元,最终 票面利率为4.70%。

  (6)中原证券(601375):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更换原有换债券保荐机构(中泰证券),公司决定聘请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担任本次 公开发行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保荐机构。

  银行

  (1)工商银行(601398):2017年7月3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A股2016年度分红派息实施公告。本次利润分配以截至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 2017 年7月10日的本行3564亿股普通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股息 0.2343元(含税),本次派发现金股息共约人民币835.06亿元;其中,A股普通股股份数为 2696亿股,本次派发A股现金股息共约人民币 631.70 亿元。

  (2)宁波银行(002142):2017年7月5日,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本次利润分配及转增股本以方案实施前的公司总股本11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06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股转增0.3股,共计派发现金红利0.7亿元,转增3.34亿股,本次分配后总股本为14亿股。

  (3)农业银行(601288):2017年7月5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A股分红派息实施公告。本次分红派息以本行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 3248亿股普通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 0.17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人民币552.15 亿元;其中,A股普通股股份数为 2941亿股,本次派发A股现金红利共约人民币 499.89 亿元。

  (4)中国银行(601988):2017年7月6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6年度A股派息实施公告。本次利润分配以方案实施前的本行普通股总股本 2944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 0.168 元人民币(税前),共计派发现金红利495亿元人民币(税前);其中A股股本2108亿股,派发A股现金红利 354亿元人民币(税前)。

  转型金融

  (1)鲁信创投(600783):鲁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为公司与控股股东鲁信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公司,其中鲁信集团持股80%,公司持股20%。因鲁信金控业务发展需要,鲁信集团拟对其增资2亿元,根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投资规划,公司拟放弃对鲁信金控的同比例增资权。

  (2)华业资本(600240):公司子公司西藏华烁投资有限公司与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大业信托·盈富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西藏华烁作为委托人出资1.564亿元认购盈富3号的次级份额,优先级份额由大业信托向合格投资者募集。本次认购的盈富3号预计到期日为2019年1月9日,用于受让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对三甲医院享有的应收账款债权。恒韵医药为公司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为保证优先级信托单位的预期投资收益,西藏华烁约定以现金形式承担差额补足义务,数额合计不超过5.3307亿元,公司拟向大业信托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3)传化智联(002010):公司近日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对问询函中所列的关于第三方支付牌照发证日期为2015年12月8日,到2017年6月30日才披露相关事项的原因做出回复:传化支付于2015年12月8日正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支付业务许可证》,同月配合地方政府处置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风险事件,中国人民银行因此暂未公告许可信息。截至目前易士的风险处置已基本完毕,中国人民银行按规定于2017年6月29日向外界首次公示传化支付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事项,公司根据信息披露的相关监管制度,在6月30日将公司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事项进行公告。同时对公司目前相关业务开展情况,获得牌照对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的影响以及相关风险做出了回复说明。

  (4)经纬纺机(000666):公司近日发布2017年中期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000-51000万元,上年同期为26618万元,同比增长72.82%-91.60%;基本每股收益约为0.6533-0.7243元,上年同期为0.3780元。

  重要报告汇编

  行业深度报告

  公司深度报告

business.sohu.com true 湘怀看非银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9/n500516911.shtml report 11764 保险股恒强不改,新金融呼之欲出本周金融板块综述本周上证综指+0.8%,券商股板块+0.5%,银行股板块-0.3%,保险股板块+3%。上周我们推荐的组合中,西水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