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货基收益持续攀升 铜板街解读投资的“正确姿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已过半,公募基金的年中成绩陆续揭晓。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募基金总规模为10.07万亿元,而货币基金以5.11万亿元的规模,占据了半壁江山,成为上半年公募基金中的“最大赢家”。

  与此同时,货币基金的收益逐步攀升,部分产品七日年化收益即将“奔7”,一时间备受投资者关注。那么,货币基金为何能在2017大放异彩,下半年的走势又将如何,普通投资者该如何配置?带着这一系列问题,铜板街将为你带来详细解读。

  货基凭多重优势“逆袭”

  货币基金属于低风险投资品,主要投向银行、国债、央行票据、同业存款等领域,其具有与银行活期存款媲美的流动性,但收益又普遍高出银行存款利率。货币基金凭借本金安全、流动性强、收益率较高、投资成本低和分红免税等优势,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青睐,也成为避险资金的好去处。

  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急剧膨胀有着多方面原因,日渐高企的收益率则是关键因素之一。据同花顺数据,截至7月6日,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33%,而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78%和4.17%,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只有1.09%,股债市场表现不佳成为货币基金爆发的重要导火线。

  对于货币基金收益的持续走高,业内专家认为与资金阶段性紧张、市场利率逐步上行等关系密切。年中资金面紧张带来市场整体利率升高,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水涨船高。而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的快速提升,也带动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提升到4%以上。

  除了较高收益带来的吸引力,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的持续创新,满足了投资者更多样化的需求。目前,市场上的互联网活期理财产品,普遍对接货币基金,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部分实现T+0快速赎回;同时一些货币基金,还连接了广泛的消费和支付场景,具备了更多的生活服务功能,让货币基金更具吸引力。

  货基配置趋势和方法

  下半年,货币基金能否充当投资者的“吸金”利器,铜板街理财师提醒投资者关注政策变化。上半年,央行货币政策偏紧,货币基金收益率走高,若下半年流动性宽松,货币基金收益则将出现下滑,而货币政策维稳则货币基金依然有投资机会。

  日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指出,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由此,鉴于央行维稳的态度,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货币基金的合理配置。

  对于货币基金配置比例,铜板街理财师认为,其属于近乎保本增值的资产,可占据家庭可用资产的40%,作为基础的投资品类。同时,货币基金亦可以作为炒股等风险投资的“中转驿站”,待A股反弹进行快速投资。此外,用户也可以将日常消费的资金,存入具有支付、消费功能的货基,做到理财、消费两不误。

  面对众多的货币基金,很多投资者表示不知如何选。铜板街理财师提出三个建议:第一,有炒股需求的可选场内货基,其可在二级市场流通,能直接用证券账户交易。而场外基金则更省心,应用场景较多,普通投资者建议选场外货基。第二,7日年化收益率只是短期指标,投资者还可以参考近期的盈利水平,进行综合考量。第三,投资者还应关注其便捷性,作为现金管理工具,最好能无缝对接其他投资工具和应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财富管理平台,铜板街已上线基金频道,包含了市场上主流的货币基金,供用户选择。同时,铜板街理财APP积极进行投资者教育,定期进行理财知识的科普,让用户更好地投资理财,科学配置资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0/n500608242.shtml report 1534 2017年已过半,公募基金的年中成绩陆续揭晓。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募基金总规模为10.07万亿元,而货币基金以5.11万亿元的规模,占据了半壁江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