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首条智慧物流快线投入运行 行业进入高速爆发期

摩尔金融 阅读(0) 评论()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我国首条智慧物流快线首期建设项目在广东省茂名市新安镇竣工运行。“智运快线”样板全长15公里,通过“专线索轨+穿梭机器人”运输,力求实现货品当天送达、同城一小时到货的目标;之后,借助四通八达的低空“高速路”、智能穿梭机器人自动驾驶系统、后台自动数字化控制等,实现更大范围、更远距离的区域联网,有效地实现货物专线运输的智慧化、自动化。

  实际上,智能物流一直是我国重点扶持的方向,国务院已多次出台相关文件扶持智能物流发展。机构指出,在工业4.0的智能工厂框架中,智能物流是连接制造端和客户端的核心环节。因国内企业在智能物流行业的技术积累好于工业4.0其它领域,目前已经得到大量的推广与运用,特别是得益于电商、冷链需求爆发,智能物流在电子商务、第三方物流、全冷链生鲜配送等环节产生明显的效应,在分拣速度、管理软件平台、出入库速度、管理效率和用户体验的需求方面有巨大的改变。过去3年自动化仓储系统的增速已经超过了工业自动化,判断在2-3年之内国内物流仓储自动化市场仍可维持30%的增长。

  此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曾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服务和物流技术四大领域。2016年,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服务和物流技术的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

  何黎明认为,智慧物流建设正处于起步期。物流互联网逐步形成,大量物流设施通过传感器接入互联网,目前已有超过400万辆重载货车安装了北斗定位装置,大量托盘、集装箱、仓库、货物接入了互联网。物流大数据正成为现实,如菜鸟网络推出智能路由分单,实现包裹与网点的精准匹配,分拣效率提高50%以上。人工智能逐渐运用到物流领域,实现智能配置物流资源、智能优化物流环节、智能提升物流效率。在无人驾驶、无人仓储、无人配送、物流机器人等前沿领域,菜鸟网络、京东、苏宁等企业已开展试验应用。

  相关个股:

  机器人(300024):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自动化物流装备制造及应用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东杰智能(300486):公司在智能物流输送系统及智能物流仓储系统等具备较强的整体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的技术实力。

  华鹏飞(300350):公司建立了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物流信息化管理平台,已成为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专业物流服务的骨干企业。

  新宁物流(300013):公司以打造智能化、国际化、平台化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物流平台为公司总的发展战略。公司在智能物流产业链多点布局,打造基于SaaS模式的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现代信息处理技术的制造业物流管理平台等。

  中储股份(600787):公司是以综合物流、物流贸易、金融物流以及物流地产等为主营业务,同时兼具物流技术、电子商务、融资贷款等服务功能的现代综合物流企业,为我国特大型全国性仓储物流企业。

  传化智联(002010):为国内最大智慧物流平台。

  诺力股份(603611):一站式物流服务平台搭建完成,智慧物流系统集成商雏形初现。

business.sohu.com true 摩尔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1/n500859808.shtml report 1555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我国首条智慧物流快线首期建设项目在广东省茂名市新安镇竣工运行。“智运快线”样板全长15公里,通过“专线索轨+穿梭机器人”运输,力求实现货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