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山西推动新型 智库能力建设

中国经济时报 阅读(0) 评论()

  本报太原讯(记者曹英)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提升智库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山西省委组织部联合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日前举办了山西省新型智库能力建设专题培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家高端智库专家和山西省内智库专家共同授课,分别就新时期的智库观、智库发展评价以及智库建设案例、山西新型智库问题做了专题报告。 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主任李劲民介绍,此次山西省新型智库能力建设培训班是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省委组织部联合组织、与省委党校合作举办的第一次智库领域的学习培训,学员结构更为多元。 据了解,近年来,山西新型智库建设呈现出了多元化发展、开放式发展、融合式发展的趋势。在该省转型战略的实施推进中,各类智库为山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科学合理、相对独立、实用性较强的政策建议。在新形势下,山西智库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等政策的咨询、评估等方面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 但长期以来,山西各类智库之间常态化协作渠道不够畅通,没有统一的组织协调机构,没有供各类智库组织交流互动的平台,存在课题重复、资源浪费现象。今年4月,山西省政府决定,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加挂山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牌子,要求其不仅自身要搞好政策研究,更要承担起组织指导山西全省政府系统智库建设、建立完善有效利用内外部智力资源的体制机制和组织形式、协调各方面人才和资源参与政策研究和决策支持的责任。 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焦斌龙告诉本报记者,该中心下一步将着力打造全省智库网、智库高端论坛、智库培训平台、智库成果转化平台等政府智库协同发展四大平台,在构建山西政府智库信息共享机制、交流沟通机制、专家联络机制、合作研究机制、成果评价机制、政府采购智库成果机制、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等七大方向开展探索。 焦斌龙告诉本报记者,此次培训不仅仅是学习,更是工作研讨。“通过学习,大家对智库的性质、智库建设的内容和发展方向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我们集中讨论了全省智库发展的问题,比如人员编制较少,研究能力不足;研究激励机制不健全;政策建议和成果转化渠道不畅等。大家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比如要将合作研究形式制度化、常态化,加快形成智库联合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等,为理清全省智库发展思路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7/n504112345.shtml report 967 本报太原讯(记者曹英)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提升智库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山西省委组织部联合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日前举办了山西省新型智库能力建设专题培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