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京东、天天之争揭示了什么?

经济观察报 阅读(0) 评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王鑫/文近几天快递行业再次发生震动。京东中止与天天快递、百世快递的合作,引发了舆论关于快递行业发展的大讨论。模式之争、体验之争,最后都是关于快递业未来发展方向之争。

  与顺丰、京东的自营物流模式不同,国内大多数的快递企业是加盟制,像天天快递和百世快递都是这种模式。低价格竞争、增量不增收、服务水平差、业务同质化,被认为是快递加盟制的“老毛病”。

  加盟制的快递企业通常对加盟商的管理主要通过业务量指标、返点、罚款等形式,这无形中把成本和风险转移给了加盟商,而加盟商则进一步再转移给承包商,承包商为了完成指标只能将成本和风险再转嫁给消费者,进而引发一系列让人熟知的后续问题。

  另一方面,许多快递企业仍然痴迷价格战模式,忽视了技术提升和信息化拓展。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快递平均单价继续下降,平均单价为12.7元,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快递平均单价的下降,一方面源于部分快递企业规模建设后成本的下降,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行业无休止的“价格战”。加盟制的快递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业务量,盲目寻求快速扩大市场,于是用低价格来撬动商家和消费者。而这一部分的价格差最终体现在了服务质量上,低质的服务最终仍然是消费者来埋单。

  而面单原料的纸浆价格上涨,仓储场地租金上扬等因素,也让快递行业成本大增。一些有预见性的企业可以通过电子面单、自建仓库等前期的技术、资金投入,规避成本上涨的压力。但是采取加盟制的不少快递公司,一方面无力自建仓储,一方面不重视技术投入,无力抵御成本上涨,进一步使得基层快递员工资徘徊在低水平,类似“五险一金”这样的基本社会保障长期被忽视。

  这样野蛮生长的结果,反映在市场的结果可想而知。电子商务发展到今天,用户消费开始从标准化商品向非标准化商品过度。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单纯为商品付费,而是为服务付费。服务品质成为提高客户购物体验,增加客户粘性的重要手段。

  占据了快递行业70%业务来源的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直接决定了未来快递行业的发展状况。作为平台方,需要严格审查包括快递服务质量在内的每一个环节,一方面既要维护平台的利益,另一方面也要保证用户的信任不流失。在《人民日报》在针对此事的评论中也提到,作为网购平台方,有权利更有义务通过综合测评、查找问题、监督改正等方式,提高平台物流服务的整体水平。

  此次京东中止与天天快递、百世快递的合作,相当于捅破了行业长期存在的遮羞布,将快递业的服务水平真正置于阳光下。依靠低价格、低效率长期徘徊在快递服务底层的一些快递企业,面临的将是遭到淘汰的命运。

  中国经济结构正在不断调整优化,发展动能正有序转换,消费升级趋势愈来愈明显。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新技术的应用,促进了行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提高,快递企业加快向“平台型”、“生态型”模式转型已迫在眉睫,同质低效的发展模式势必要被抛弃,多元、规范、精细化成为转型方向。

  可以预见,未来的快递业将是高度智能化、信息化的品质服务时代,这需要快递企业有着强大的自我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真正将消费者放在首位。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7/n504169609.shtml report 178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经济观察网王鑫/文近几天快递行业再次发生震动。京东中止与天天快递、百世快递的合作,引发了舆论关于快递行业发展的大讨论。模式之争、体验之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