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增资金入场,时点略尴尬—华创债券专题报告2017-08-08

  路演反馈:

  近期确实有新增资金进场: 7月以来的行情,确实有新增资金进入转债市场,近期可以看到一些转债的表现明显好于正股,估值主动提升,新增资金一部分来自传统的债券基金,因为目前市场对于债市看法更多的是趋于震荡,认为没有什么机会,股市又在持续上涨创新高,希望通过转债来博取收益,二季度表现好的债基大多是持有转债仓位较多的;另一部分来自委外的资金,比如之前做分级A的一些专户,近期也开始做转债。

  供给将加快,对新券关注度较高:近期审核有所加快,一致认为后期供给将加速,乐观的认为未来可能达到一周发一只的节奏,由于目前存量可选标的较少,有些已经不便宜,市场对于新券的关注度较高,尤其关心一些大转债的发行时点,最近的就是100亿的宁波银行,有反馈说将在本月内发行,担心宁波转债发行后对光大转债的冲击。认为供给对于估值的冲击有限,虽然供给将加快,但大多是小票,大的银行距离发行尚早,而且市场对新券关注度高,有一定的承接能力。

  目前时点相对尴尬:大家反映现在的时点有点纠结,本身存量转债里可选的标的就不多,流动性好、偏股型的价格已经涨上去,不便宜,此时再去追高担心被套,而那些还没怎么涨的,弹性低,关键是流动性差,没什么量,很多单日成交量都在1000万以下,比如近期涨幅较好的骆驼转债,日均成交量都不足500万,即使逐步把量配上去,后期价格上涨后也难出掉,可能更多的是等转股,但距离转股还较远。

  最大的风险在于股市上涨的可持续性:目前大家认为转债市场面临最大的风险来源于股市,上周股市创新高后回落,市场担心不能有效突破后,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当然如果只是小幅调整后继续上攻,那么短期的调整反而会是比较好的介入时点。对于股市,持乐观态度的较多,主要认为基本面不差,十九大之前会维稳,不会出现大幅下跌,但也认为是结构性的机会,小票机会不大。

  转债策略:

  短期我们认为债市收益率仍将面临上行压力,股市则相对较为乐观,依旧是结构性机会,而且短期的风格难以发生明显转换,继续关注周期品涨价,金融板块,主题上可以关注国企改革。

  转债方面,我们认为短期如果出现调整可能是比较好的介入机会,建议关注周期中的三一转债、辉丰转债;金融板块中的光大、国君转债、保险EB;国改主题中的电气转债;临近触发赎回的国贸转债等。另外供给将迎来爆发,关注新券机会。

  一、转债路演反馈: 新增资金进场,时点略尴尬

  近期我们拜访了不少基金客户,就转债市场也进行较多的交流,得到一些反馈,供大家参考:

  近期确实有新增资金进场:转债市场从6月以来开始上涨,经历了普涨到分化,6月普涨时机构增仓并不明显,踏空的比较多,从基金二季度持有转债仓位也可以看出,二季度持仓是小幅下降的,当然45月份大幅下跌时,仓位是下降的,6月加仓不及时,价格涨上去后又觉得估值贵了,不好下手。7月以来的分化行情,确实有新增资金进入转债市场,近期可以看到一些转债的表现明显好于正股,估值主动提升,新增资金一部分来自传统的债券基金,因为目前市场对于债市看法更多的是趋于震荡,认为没有什么机会,股市又在持续上涨创新高,希望通过转债来博取收益,二季度表现好的债基大多是持有转债仓位较多的;另一部分来自委外的资金,比如之前做分级A的一些专户,近期也开始做转债。

  供给将加快,对新券关注度较高近期审核有所加快,一致认为后期供给将加速,乐观的认为未来可能达到一周发一只的节奏,由于目前存量可选标的较少,有些已经不便宜,市场对于新券的关注度较高,尤其关心一些大转债的发行时点,最近的就是100亿的宁波银行,有反馈说将在本月内发行,担心宁波转债发行后对光大转债的冲击。认为供给对于估值的冲击有限,虽然供给将加快,但大多是小票,大的银行距离发行尚早,而且市场对新券关注度高,有一定的承接能力。

  目前时点相对尴尬大家反映现在的时点有点纠结,本身存量转债里可选的标的就不多,流动性好、偏股型的价格已经涨上去,不便宜,此时再去追高担心被套,而那些还没怎么涨的,弹性低,关键是流动性差,没什么量,很多单日成交量都在1000万以下,比如近期涨幅较好的骆驼转债,日均成交量都不足500万,即使逐步把量配上去,后期价格上涨后也难出掉,可能更多的是等转股,但距离转股还较远。

  最大的风险在于股市上涨的可持续性目前大家认为转债市场面临最大的风险来源于股市,上周股市创新高后回落,市场担心不能有效突破后,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当然如果只是小幅调整后继续上攻,那么短期的调整反而会是比较好的介入时点。对于股市,持乐观态度的较多,主要认为基本面不差,十九大之前会维稳,不会出现大幅下跌,但也认为是结构性的机会,小票机会不大。

  二、转债市场展望:关注短调整后的介入机

  (一)市场回顾:转债个券普遍上涨,表现明显好于正股

  上周沪指先扬后抑,前半周持续上涨创新高,后半周回落,周涨0.27%,周线7连阳;创业板指数则继续下跌,周跌幅-0.83%,上证50指数冲高回落,周跌幅-0.33%。板块方面,资源涨价与雄安概念炒作贯穿上周,银行和证券板块小幅反弹,周五军工走强;行业方面,周期的黑色、有色、煤炭继续领涨,国防军工反弹。

  转债方面,中证转债指数再创新高,周涨1.8%,此前一周由于国君和石油刚上市,成交量明显放大,上周则有所回落,周成交量达106.2亿,周成交量在2亿以上的仅9只,大多流动性不佳。

  

  正股表现上,30只正股中除了停牌的模塑科技,有13只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是三一重工,周涨7.0%,其次是辉丰股份,周涨6.3%;其余新华保险(+3.4%),骆驼股份(+2.9%),国金证券(+2.6%);下跌方面,此前大涨的永东股份回落11.6%,久其软件(-3.9%),天汽模(-3.3%)。

  转债方面,上涨个券明显多于正股,有24只上涨,涨幅最大的是骆驼转债,周涨6.1%,国君和辉丰转债均涨3.5%,其余大多涨幅在1%-2%;下跌方面,永东转债跌幅最大达6.2%,气模转债下跌3.2%,其余在1%以下。

  估值方面,上周转债的平均转股溢价率在36.3%,较前一周上升1.5个百分点,转债表现强于正股,估值主动提升。

  

  (二)一级市场:桐昆EB发行,新发行方式到来?

  上周一桐昆股份公布了可交换债的发行公告,计划发行规模为10亿,本次发行的不同点在于定月金不在是申购金额的某个比例,而是统一的50万元,其实6月份证监会计划将转债发行方式由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为减少对资金面的影响,就是将定金改为统一的50万元,该征求意见工作在6月底结束之后,正式文件尚未出台。本次的桐昆EB发行,可以说已经是按照新的发行方式了,可能意味着新发行方式即将到来。

  上周有1家公司获得批文,为小康股份,计划发行规模15亿,目前已过会的有5家,拿到批文的有4家,另外上周有2家已反馈,2家获受理。整体来看,近期转债审批有所加快,供给即将迎来爆发。

  新增预案方面,上周新增2家可转债预案,为中航电子和广田集团,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24亿和12.5亿,目前待发可转债预案已超过80家,潜在发行规模超过2500亿。

  

  (三)个券公告:辉丰股份公布半年报

  通过对上周个券公告进行整理,其中重要的信息有:

  辉丰股份公布中报业绩:公司2017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60.49亿,同比增长212.4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4亿,同比增长124.12%,其中2017年二季度实现营收28.49亿元,同比增146%,实现净利0.86亿元,同比增55.8%,基本符合预期。

  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来自农化行业转暖以及石化业务持续发展,中报显示,公司农药及农药中间体营业收入为23.86亿元,同比增加65.56%;油品、大宗化学品仓储运输及贸易营业收入为36.13亿元,同比增加795.70%,另外公司将亏损的农一网业务剥离。对于后期,公司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的三个项目中,抗倒酯项目已经于2016年9月投产,草铵膦和甲氧虫酰肼项目预计将在下半年逐步贡献利润,同时环保压力依然存在,叠加旺季需求逐步增加,农药原药价格有望继续上涨,公司业绩也将持续改善。

  

  (四)条款情况:关注厦门国贸强赎机会

  截止上周五气模转债尚有1000万左右未转股,最后赎回日为8月9日,如果8月8日收市前尚未实施转股的汽模转债将按照100.31元/张的价格强制赎回,投资者如未及时转股,将承担较大的投资损失,建议投资者把握好转股时机。

  短期有赎回机会的是国贸转债,上周正股价格波动较大,此前放量大涨之后股价一直维持在高位,目前已有3日价格达到赎回触发价,还需12个交易日,该股基本面较好,短期还有金砖五国会议概念炒作,后期触发赎回的概率较大,可以关注。

  (五)转债策略: 关注短期调整后的机会

  债市方面,短期我们依旧偏谨慎,收益率或面临向上的突破。一方面,经济基本面表现依然强劲,无论从本周公布的7月PMI数据还是跟踪的高频数据来看,经济并没有出现走弱的迹象,经济不下行,债市难有机会,反而一直强劲的经济会逐步修正大家悲观的预期,导致债市面临调整压力;另一方面,新一轮的监管尤其是对泛资管业务的监管可能呼之欲出,银行此前自查后也面临监管具体政策的落地;另外,海外市场的冲击不可避免,美国年内加息加缩表,英国也可能会启动加息,欧央行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启动收缩行动,海外市场利率的上行对国内的冲击依然存在。

  股市方面,虽然上周上证指数指数创新高后回调,但毕竟是前期高点,套牢盘较多,想要一举突破也较难,周线看,放量7连阳,趋势依旧较好,而创业板表现较弱,小幅下跌。对于后期整体股市,我们并不悲观,毕竟经济表现出的韧性较强,企业利润维持高位,同时在金融监管的背景下,货币政策难宽松,股市依旧是存量资金博弈,更多的还是结构性机会,而且短期的风格难以发生明显转换,继续关注周期品涨价,金融板块,主题上可以关注国企改革。

  转债方面,我们认为短期如果出现调整可能是比较好的介入机会,建议关注周期中的三一转债、辉丰转债;金融板块中的光大、国君转债、保险EB(宝钢、国资);国改主题中的电气转债;临近触发赎回的国贸转债等。另外供给将迎来爆发,关注新券机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屈庆债券论坛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7/n505790377.shtml report 6598 路演反馈:近期确实有新增资金进场:7月以来的行情,确实有新增资金进入转债市场,近期可以看到一些转债的表现明显好于正股,估值主动提升,新增资金一部分来自传统的债券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