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这位单身母亲,如何成了“好斗”的女企业家?

  | 本文由华商韬略原创

  |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 作者:迟玉德、张婵

  8月7日,格力电器发布全员公告,给全体员工发放旺季高温补贴1000元,而这次津贴是在原有的高温补贴基本上额外发的。

  消息一出,网友纷纷围观,并高呼要再一次为董明珠点赞。

  因为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给格力员工发红包。去年11月份,董明珠就宣布,格力电器给全体员工每月加薪1000元,理由是与公司共享创新发展劳动成果,提升员工幸福感。

  ------------------------------------

  近些年,在很多人的看来,格力电器的掌门人董明珠,是一个“好斗”的女战士;但很少人知道,其实在进入格力之前,董明珠并不好斗,恰恰相反,那时,她很随和且文静。

  董明珠出生于一个大家庭,有七个兄弟姐妹,她是最小的孩子。上学时,她是那种别人一要电影票就会给,且不计较的人。工作后,她进入了一个机关单位,也是一片风平浪静。

  然而这样平平淡淡的日子并没有太长久,董明珠30岁那年,不幸降临了,她的丈夫突然病逝,丢下她和一个两岁的儿子。其后她一个人拉扯儿子,又当爹又当妈,压力可想而知。

  儿子八岁时,董明珠开始焦虑:她年纪不小了,儿子也一天天长大,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而她当时所供职的单位却是个清水衙门。

  思来想去,她做了人生中最重要一个决定:去南方。

  那时恰逢1990年,受国家政策的刺激,珠三角兴起了创业潮,许多体制内的人都下了海。她觉得只有下海去南方才有出路,便辞了工作,把儿子托付给母亲,然后坐火车南下......

  董明珠没有想到,她的这个决定影响了一个产业的格局,也开启了她的战斗人生。

  【变身讨债小“能手”】

  到南方后不久,董明珠进入珠海海利空调厂(格力电器的前身)做业务员。那时,海利的规模很小,年产能只有两万台,没有名气。董明珠之所以来这,是因为这里做100万能提2万。

  她被安排到一名老业务员手下做学徒,跟着跑北京和东北市场。她学得很勤奋,没多久就出师,自己去跑各大百货商场,结果半年时间就跑出了300多万业绩。

  这时厂里发生了一个变故:安徽市场原业务员离职,需要新人接替,厂长便让董明珠接手。

  董明珠到安徽后干的第一件事,是去讨要前任留下的一笔42万元应收账款。

  这本不是她的责任,但她就是忍不住要管,并想借此考验一下自己的能力:当时这种欠债非常普遍,所以一个好的业务员也要是一名讨债能手。

  欠债人对董明珠的到来非常反感,先是批评董明珠不懂行规——从来都是卖完了再给钱,然后指责海利的产品卖不动,最后以“我还有会”为由下了逐客令。第一回合就此结束。

  此后,这样的较量又持续了好几回,每一回都是董明珠给那位老板做思想政治工作,而对方则像一个坏学生一样充耳不闻。

  董明珠心里的火越积越烈,有一天终于爆发了:“我问你,海利的空调卖了没有?卖了就给钱,没卖就给货,不能就这样拖着!”

  那位老板见董明珠是个烈性子,干脆躲了起来,后来躲不过就答应还货,但其实不作数。

  到了第40天,董明珠被彻底引爆了:“从现在起,你走到哪里我跟到哪里,我说话算数!”那位老板傻眼了,没见过这样的,便识趣地打开了仓库大门。

  董明珠进到仓库后更加气愤,空调被杂乱无章地摆放着,包装早就没有了,看上去像一堆废品。为了挽回损失,她与工人们拼命地装货,甚至把一些不是海利的产品也装上了车,直到觉得与货款相抵。

  回珠海的路上,董明珠泪如雨下,她发誓:从今往后,再不跟这种无信之人做生意,而且要先交钱后给货!

  此后,董明珠便以此为原则开拓安徽市场,专门找那些愿意先付款的大经销商,并跑到一线去帮对方培训业务员,逐步打开了淮南、合肥、芜湖、铜陵、安庆等市场。

  华商韬略查阅资料显示:到1992年,安徽的年销售额突破1600万元,占整个公司的1/8。

  后来董明珠又接手了南京市场,并在1993年做到3650万元业绩,与安徽的业绩加起来有将近5000万元,占整个公司的1/6,在公司所有业务员中排名第一。

  不断的前进中,董明珠实现了南下目标,也挣到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大钱。而更重要的是,她改变了行业的游戏规则,在她的带动下,格力到1995年就再没有应收账款了,而其他厂家也开始效仿。

  【钱不是那么好赚的】

  日子看着是已经好起来了,但是几年的经历也让董明珠明白了,钱不是那么好赚的,在波诡云谲的商业世界里,温和也并不那么容易。

  那个赖债的老板就是她的第一个启蒙者,但即使艰难,董明珠也并不打算向这样的现实妥协,她发誓要给合作伙伴立规矩,“讲规矩、有原则的人才通达天下”。

  自此以后,董明珠也确实立了不少规矩,但这些规矩都是基于企业长远发展的。

  比如对经销商要求先付款后发货。因为如果不坚守这样的原则,企业就将陷入讨债泥潭,使科研等关乎长远发展的事业无从谈起。

  再比如长期坚持不降价,甚至为此拿掉最大经销商。因为不降价,就让各级经销商都有钱赚,而只有大家都有钱赚了,格力的根基才会稳固。

  当然除了以雷霆手段守住合理利益分配之外,能掌舵这么大的企业,还在于董明珠特别注重研发工作。

  这一点,也是格力的创始人之一朱江洪所坚持的。这位老一辈企业家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系,酷爱钻研技术,且有大量个人技术专利,他相信核心技术是一个企业的脊梁。

  在其任职期间,格力就大力支持研发,截止去年,公开资料显示,格力已经拥有7个研究院,52个研究所,632个先进实验室,以及8000多名研发人员,每年的研发经费高达40亿~50亿元,且从不封顶。

  而董明珠任期间,也坚持了掌握核心科技是格力制胜关键的理念。

  在各种场合,董明珠不断地向国人反问:离开了看似吃亏的工业精神,一个企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靠什么安身立命呢?

  ------END------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搜狐公众号】,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就在华商韬略!

  版权声明:版权归华商韬略所有,转载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ID:hstl8888)回复“转载”获取授权。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商韬略官方账号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0/n506173146.shtml report 3479 |本文由华商韬略原创|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作者:迟玉德、张婵8月7日,格力电器发布全员公告,给全体员工发放旺季高温补贴1000元,而这次津贴是在原有的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