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知产链独创共识机制DPOC: 要用区块链技术打通知识产权上下游禁锢”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任时代的到来将共享生活从口号变为现实

  林琪武:

  币钥安全技术联席CEO,曾任上市公司总工程师,电视台副台长,资深区块链领域专家;清华大学工程硕士;长期致力于加密数字货币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在区块链生态商业应用上具有国际领先视野。

  在研发知产链之前,林琪武一直从事广播电视领域的技术工作,做过技术台长,也当过常务副总。谈到林琪武“触链”的经历,他提到了两次重要转折。

  大学毕业后的林琪武恰好赶上互联网的“大门户时代”,互联网开启了数字化的时代,令很多过去天方夜谭的创意变成现实,林琪武受此影响,毅然的从家乡吉林奔赴北京,并遇见了让他接触到比特币的导师。

  2013年,仍在互联网浪潮中打拼的林琪武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接触到了比特币。美国比特币基金会监管委员会主席来到中国,面对面的为林琪武描述了未来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他说,世界上某个地点的一个人和另一个人,互不相识也能直接买卖交易。林琪武对此并不相信“不通过银行网银等中介,怎么能直接交易呢?”但后来事实证明,这是有可能的。

  从2013年起,林琪武开始关注区块链。最初,林琪武选择了与比特币相关的硬件钱包钱包,作为进入该行业的突破口。凭借着出色的软硬件研发经验,短短一个月,林琪武和团队就完成了硬件钱包的研发。在研发过程,越来越被区块链底层技术的魅力所折服,林琪武和团队当即决定停掉即将进入商业化的比特币钱包项目,一心一意的进行区块链技术研发试点。林琪武及其团队前前后后验证了许多项目,包括保证正品的源购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药品溯源平台,再到汽车配件私有链等等。

  但这些项目都没有达到林琪武心中的区块链最佳应用场景,当他认为自己已经走入试点的“死胡同”时,朋友的一句话让他醍醐灌顶。

  “置身传媒圈多年 为什么不从身边的资源做起呢?”

  林琪武说:“在寻找最佳应用场景时我们百般尝试,却忽略了我们身边最熟悉的电视广播行业和知识产业。很多人认为以纸媒和广播电视为代表的传媒业已是夕阳产业,缺少技术创新型和中心化的运作思路,使它难以跟上数字化发展的速度。”

  但林琪武认为,知识产业的短板也正是适合区块链技术落地的地方,去年4月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到要加大政府采购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的支持力度,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利用政府这只“无形的手”宏观调控,把握大方向,引导大潮流,使市场和政府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促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培育。

  知识产权服务业纵向可分为确权、移权、维权三个环节,但是确权耗时长,时效性差;用权变现难,供需无法匹配;维权效率低,尤其是版权行业,举证、溯源异常困难。以著作权为例,费用高、耗时长,根本无法满足网络时代作品“产量多、传播快”的特点。

  针对这三个环节,利用区块链的技术手段解决具有天然的优势。首先,区块链是一种永久性不可更改记录,一旦记录完成,就会永远存在并且无法更改,可以为知识产权版权保护提供完美的原创性记录。其次,区块链技术由于不依赖第三方中心化的验证,能够极大的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业运行效率,从确权、用权、维权三个环节解决产业链链条冗长繁杂的问题,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完整的记录一个作品从灵感到最终作品的所有变化过程。

  林琪武在介绍知产链的确权机制时提到,要把确权,移权和维权打造成一个完整的链条。从确权角度看,知产链具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时间戳,记录在知产链上的知识产权都是独一无二,不会出现伪造的情况;而在维权方面,知产链又支持综合性项目的维权,简化了链下维权的流程。

  林琪武说:“知产链有两个作用,一是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的辅助系统;二是简化知识产权运作模式,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知产链是针对知产服务需求的专用公有链;创新的交易模型和支持知产交易的市场化能力;快速的交易确认,实现良好用户体验的类中心化的服务能力;可基于该链进行灵活的商业应用开发。

  知产链选择公有链的原因

  林琪武说,他也曾满怀信心的想在比特币区块链上研发应用,但他发现比特币区块链更适合做跨境结算和价值存储,并不适合以知产链移权为主的小额交易,“很多基于比特币区块链的交易时长都超过了10分钟,这并不适合以资产链等项目为代表的小额交易。”林琪武坚定的认为,知产链必须保证移权交易的速度。

  他和他的团队很快又将目光转至以太坊,但很快也因分叉和盗币等事件而止步。林琪武说:“最好的不一定是最适合自己的”,他和他的团队在研究过国内外大大小小区块链网络后,终于选择了一条更艰苦,但最适合知产链的公有链道路。

  林琪武认为,公有链是知产链的基础,没有底层技术而谈应用是无稽之谈,知产链目前已经完成了公有链的开发,正在加紧应用程序的研发。

  知产链的创新共识机制

  在知产链的共识机制选择上,林琪武团队先后验证了POW和POS后,他们决定要为知产链研发一种创新共识机制,解决 POW 的效率低下和POS 的权益均衡失效风险,林琪武将其命名为“DPOC(贡献授权证明机制)”,DPOC 是建立在知产链上以用户节点的累计贡献为基础,使用节点贡献度 为准入,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簿的唯一性和准确性,协调系统节点确认数据广播权限,并可以验证的系统。

  DPOC 的准入标准是:达到系统规定的贡献值。系统贡献值由两部分组成:用户 节点持币贡献和用户节点的工作贡献。其中,持币贡献与持币的数量和时间长度相关, 工作贡献与参与系统的有效工作相关。 DPOC 每轮开始共识,通过贡献共识投票选出工作节点完成区块生成记账工作并 给予激励,对于不遵守规则的节点给予惩罚。

  知产链的诞生融合了天时地利人和,林琪武说:“我们不仅要打造一个可以保护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项目,更要做一个可以被全世界读取的公有链。”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neo.com.cn/article-33201-1.html report 2616 林琪武:币钥安全技术联席CEO,曾任上市公司总工程师,电视台副台长,资深区块链领域专家;清华大学工程硕士;长期致力于加密数字货币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在区块链生态商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