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聚焦丨2017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加快推进能源转型 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中国经济时报北京讯(记者 曹方超 张一鸣)8月19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主办的2017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主持论坛第一单元并发表演讲。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赵先良,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等出席会议。

  李伟在致辞中指出,向绿色低碳转型,是未来全球能源发展的大趋势,也越来越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共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近年来,我国在煤炭、煤电等传统能源领域的去产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发展,以及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能源领域也出现了新的变化,为此,我国现有的能源体系,必须进行一次全面、深入和长期的转型。

  对于如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李伟认为,一是要坚定不移地深化能源领域的改革,为能源转型提供良好的智力支撑,要通过改革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体系,建立健全现代能源监管体系,提高能源部门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二是要将煤炭去产能和高效清洁利用统筹考虑,通过去产能和补短板的组合效应,实现煤炭资源利用率和行业自我发展能力的稳步提升。三是要多措并举,加快天然气市场化。四是要将化石能源利用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能源体系优化统筹考虑,提高能源系统的灵活性和综合效应。五是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国际能源合作。

  努尔·白克力在致辞时表示,推动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节能优先,着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坚持绿色低碳,着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能源互补的转变。坚持科技创新,发挥我国能源建设项目多、科技创新机遇多的优势,推广应用一批,试验示范一批,努力实现从能源科技创新的追赶者向并跑者和领跑者转变。坚持深化改革,进一步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转变政府对能源行业的管理方式。坚持开放的合作,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利用好国际市场和资源,大力参与国际能源治理,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努尔·白克力强调,天然气是我国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现主体能源绿色低碳更替的重要基础。他进一步指出,今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等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明确了逐步把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主体能源之一的战略定位。“这都为天然气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可以说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努尔·白克力说。

  此次会议还发布了《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7)》白皮书(以下简称《发展报告(2017)》)和《能源互联网助推中国能源转型与体制创新》研究报告。

  王一鸣介绍说,《发展报告(2017)》由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等机构共同参与编写,旨在搭建一个持续推进中国能源大转型与探索天然气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交流沟通平台。

  据《发展报告(2017)》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天然气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内产量136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其中页岩气产量7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2%;煤层气地面抽采量约45亿立方米,较2015年略有增长。同时,消费规模也在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2058亿立方米(不含向港、澳供气),同比增长6.6%,增速超过2015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6.4%。

  来自国内外能源领域的3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主 编丨毛晶慧 编 辑丨曹阳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1/n507698818.shtml report 2278 加快推进能源转型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中国经济时报北京讯(记者曹方超张一鸣)8月19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主办的2017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在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