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同种不同命!“互联网+”基金长跑两年,首尾业绩相差高达134%

  时值基金中报季,各大基金陆续交出了年中答卷。

  在基金净值排行中,《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一类“互联网+”概念基金。虽然“互联网+”热潮已经逐渐退去,“互联网+”基金们的命运却天差地别,首尾业绩相差达134%。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7只“互联网+”概念的主动管理类基金,其中,业绩最好的国泰互联网+(001542)成立以来回报率高达74%,而“吊车尾”的工银瑞信互联网加(001409)成立以来净值亏损近六成

  都叫“互联网+”,业绩为什么相差这么大?

  “基金业内有句话叫‘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这两只产品正好一一对应。”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宠儿”变“弃儿”

  如果在这两只基金成立之初,投资者小明和小亮分别用1万元购买了国泰互联网+(001542)和工银瑞信互联网加(001409),并一直持有到今天,小明现在持有的基金净值是17400元,几乎翻倍;而小亮持有的基金净值只剩下4010元,腰斩过半。

  实际上,在诞生之初,工银瑞信互联网加曾是市场“宠儿”。

  作为业内首只明确以“互联网+”为主题的股票型基金,这只产品由工银瑞信基金当时的“黄金搭档”刘天任和王烁杰管理。在2015年6月3日开始募集的当天,该产品即宣告提前结募,一天之内吸引了超过31万户投资者,募集规模高达197亿元。

  然而,截至今年8月23日,工银瑞信互联网加的规模只有54.34亿元,不足初始规模的三成。

  “这只产品是基民比惨的常客。”一位购买了工银瑞信互联网加的投资者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是2015年发售的时候听银行理财经理推荐买的。现在亏成这样,要卖掉的话,何止是割肉,简直是截肢啊……只能卧倒装死,准备八年抗战了。”

  工银瑞信互联网加为何从“宠儿”沦落为“弃儿”?

  “作为主题股票基金,又是成长型的风格,这只产品的预期风险水平本来就比较高。”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也有时机原因。”在季报中,基金经理亦解释称,自6月开始建仓后,市场便快速下行。

  从时机来看,该产品于2015年6月5日正式成立,随即遭遇6月12日股灾的洗礼,而互联网+概念股是2015年股灾的下跌主力,可谓生不逢时。Wind数据显示,该产品在股灾后的2015年第三季度,净值骤跌32.22%。

  不过,上述人士亦表示,该产品的“建仓可能过于激进了”。

  按基金合同约定,自2015年6月5日算起,该产品有6个月的建仓期,届时股票仓位应在80%到95%之间。2015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该产品的股票仓位已高达71.62%。

  2017年5月,在先期增补了两位基金经理后,王烁杰因个人原因辞职离开工银瑞信基金,7月,刘天任也不再管理该产品。业内普遍认为,两人的离任与该产品长期低迷的业绩有关。

  在基金经理全面调换后,工银瑞信互联网加进行了幅度不小的调仓换股。2017年二季报显示,该产品一季度重仓的泰豪科技、启明星辰、中化岩土均被调出前十大重仓股的行列,取而代之的是分众传媒、东方网络和风华高科。业内人士分析称:“显然,新调入的这几只股票的‘互联网+’意味更浓。”

  新任基金经理黄安乐和单文也在2017年二季报中委婉指出了前任管理人的失误之处:“之前在基金组合存量资产的行业配置和投资风格上,侧重关注互联网行业本身的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相对忽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不利于业绩改善。因此,新任管理人正在对存量资产进行调整,“除了TMT行业之外,我们还将在生物医药、汽车、餐饮旅游、机械、化工、建材、大金融、商贸零售等传统领域中”精选个股。”

  国泰互联网+素人变明星

  有趣的是,与起始规模高达近200亿元的工银瑞信互联网加(001409)相比,“互联网+”基金中迄今业绩最亮眼的国泰互联网+(001542)的起点并不高。

  公告显示,国泰互联网+(001542)的募集期自2015年7月6日持续至2015年7月31日,共有8916户投资者参与了首发,募得5.05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23日,国泰互联网+(001542)的规模达到13.26亿元,几乎达到初始规模的三倍。

  “这是公司2017年以来业绩最好的产品之一,”国泰基金内部人士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国泰互联网+这只产品,“公司其实没怎么宣传。”

  “从时机来看,工银瑞信的那只产品正好发在股灾前的高点,而国泰的这只产品是在股灾后发行的。”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基金业内有句话叫‘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这两只产品就是典型。在市场行情高的时候,发行容易上规模,但业绩很难做;在市场低点,发行可能不那么顺利,但更容易做出漂亮的业绩。”

  从管理人来看,该产品曾由周伟锋管理,现由彭凌志管理。季报显示,这两位基金经理对行情节奏的把握都相当准确。今年以来,该产品收益率已高达38.2%。季报显示,在2017年上半年的宽幅震荡、结构分化行情中,该产品重点布局了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天齐锂业等白酒、保险和新能源汽车股票。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走势,国泰互联网+(001542)的基金经理认为,“下半年指数将处于区间震荡之中,存在结构性机会”,因此,看好具有较好成长性且估值合理的公司。

  记者 杨月萦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23/n508161698.shtml report 3143 时值基金中报季,各大基金陆续交出了年中答卷。在基金净值排行中,《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一类“互联网+”概念基金。虽然“互联网+”热潮已经逐渐退去,“互联网+”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