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宋清辉:七夕经济圈趋于成熟

宋清辉 阅读(0) 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近几年,七夕经济全面升温,鲜花、饭店、电影院和珠宝等商家也借势抓住“甜蜜商机”吸引顾客。同时,由于消费水平提升,“七夕经济圈”已趋于成熟,并呈现出女性占七夕经济主导地位的趋势,不管是礼品的品质,还是消费的档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上一层楼”。这些变化说明当前消费在经济增长中正在发挥主要拉动作用,消费将继续成为2017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长江商报记者 张齐琪 柳莺

  昨日是传统七夕节。商家纷纷借势抓住“甜蜜商机”吸引顾客。

  阿里巴巴数据统计,这个七夕,已婚人士平均花费681元,恋爱青年平均花费314元,单身人士平均只花费259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七夕经济圈”已趋于成熟,不管是礼品品质,还是消费档次,比以往都要“更上一层楼”。

  财经作家刘林,七夕可能会促成新的经济产业链,因为电商未来很可能为争取新生代主力消费人群,做出更多促销活动。

  四成单身人士有七夕花销

  近日,阿里巴巴发布了一份“七夕单身狗生存指南”。

  在淘宝、天猫上,阿里巴巴通过大数据找到了1.5亿符合单身用户,约占整体用户30%。

  阿里数据显示,86%的消费者提前消费。费列罗、歌帝梵在巧克力品牌中最畅销;鲜花方面,品牌花卉表现抢眼,畅销榜上flowerplus、乐之恋、roseonly等位居前列。作为初阶礼物,口红也成为男士表达爱意的常选,MAC、YSL、DIOR、纪梵希都是主流。

  这个七夕,已婚人士平均花费681元,而恋爱青年平均花费314元。单身人士平均只花费259元,只有40%的单身人士有七夕花销,大多数人则实现了“零支出”。

  今年七夕紧挨双休,因此催生了七夕出游热。飞猪数据显示,南方城市的恋人计划出游最踊跃;热门目的地则分别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广州长隆水上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等。

  七夕经济圈趋于成熟

  “这几年大家对七夕的关注也逐步升温了,前几年消费还不是很明显。这说明老百姓收入水平有所增长,更重要的是说明了大家对传统节日逐渐开始重视。”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姚莉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近几年,七夕经济全面升温,鲜花、饭店、电影院和珠宝等商家也借势抓住“甜蜜商机”吸引顾客。同时,由于消费水平提升,“七夕经济圈”已趋于成熟,并呈现出女性占七夕经济主导地位的趋势,不管是礼品的品质,还是消费的档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上一层楼”。这些变化说明当前消费在经济增长中正在发挥主要拉动作用,消费将继续成为2017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市场:

  商场黄金饰品销量同比增八成

  本报讯(记者 黄聪)昨日是七夕节,不少商家瞄准这一传统节日,大力促销,打出“浪漫经济”牌。

  昨日,记者走访武汉钟家村汉商银座、21世纪购物中心等商场发现,充满浪漫气息的礼品和服装等成为节日主角,尤其是黄金首饰、化妆品等偏女性化商品销量猛增,一天销售额远超平时。

  中国传统节日更受重视

  在大家眼里,七夕节依然是个女人节。因此,对于首饰、珠宝、化妆品等以女性为主要消费对象的商品,商家打出甜蜜赠礼的旗号招揽顾客。

  商家优惠措施给力,市民们也非常买账。家住汉阳郭茨口的叶女士下班后就与男友一起在王家湾21世纪购物中心选购黄金,在周大福购买了一条铂金项链和一对结婚戒指。“我们才定下了今年11月底的婚期,所以趁着七夕的促销活动来购买,比平常便宜了上百元。”叶小姐说。

  记者现场看到,虽然是周一的21时许,王家湾21世纪购物中心依旧人头攒动。21世纪购物中心副总经理李金华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平时都是21时30分歇业,今天估计要到22时30分。”

  李金华说,今年该商场七夕购物节从周末开始,三天的销量较去年增长了八成,超过了530万元,“抵得过一个月四个双休日的业绩。”

  “七夕节前,我们商场黄金专柜进行了翻新装修,每个店的花费都在百万元以上,加上周边的道路通畅了,提升了购物环境。” 李金华说,“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人们对传统节日更加重视。”

  化妆品销量比平时高两成

  昨日15时许,钟家村银座购物中心内,李先生正在给女朋友挑选一款奢侈品牌香水。

  面对记者的采访,李先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七夕节前,女朋友暗示了好几次,所以想买瓶香水讨她欢心。”

  有送礼的,也有囤货的。“今天和女性朋友来商场转转,想买一套护肤套装。”市民许女士说,几个人一起买还能享受折上折,价格更加低。

  “我们月初就开始筹备七夕这几天的活动,投入比往年都大。”昨日,钟家村银座购物中心化妆部经理蔡晓玲向记者介绍,预计当日的销量比平时高两成,三天可以顶平时一周,特别是新上市产品销售特别旺。

  汉商集团业务部部长周宏翔表示,8月通常是销售淡季,但七夕节成为淡季中的最大消费亮点,而且今年消费者的购买力有了较大提升,促使业绩好于往年。“不过相对圣诞节而言,七夕节的销售业绩还不属于一个等量级。”

  观察:

  财经作家刘林:七夕经济向上发展

  总体来说,这几年七夕的经济形势是一种向上发展趋势,而这个七夕的经济跟西方情人节差距正越来越小。近年来,国学热及中国诗词大赛等有意往中国传统文化方向引导,使大众对于七夕这个传统节日,有了更深刻认识。年轻的新生代群体,可能更偏重于吃饭、看电影,以及看电影之后酒店经济的提升。中老年人也有了重新缅怀情怀的消费意识。

  刘林认为消费趋势变化,主要还是以70后作为主力的消费人群,他们的消费能力更强一些,他们更热衷于配套一些跟七夕搭界的文化。而另外一种新生代消费,更偏重于一些快速消费品,或是比较廉价消费,他们不会购买黄金等东西作为七夕表白礼品。

  这个七夕变化,综合起来讲属于文化引导,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预判这种消费变化会在未来两、三年内更加明显。尤其以文化为主导,七夕可能促成一个新的经济产业链,因为电商未来很可能为争取新生代主力消费人群,做出更多促销活动。

  总体来说,七夕现象也属于传统行业跟新零售行业一种有效O2O的结合,说明七夕经济逐步走向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

  特写:

  武广高铁上演浪漫之旅

  本报讯(记者 熊辉 通讯员 苏杭 宋进军)表爱意、玩游戏、赏节目……昨日,在武汉开往深圳北的G77次列车上,列车全体工作人员以“浪漫七夕、相约高铁”为主题,举办了一场温馨的联欢会,众多情侣们与乘务人员一起欢度七夕。

  上午9时,G77次列车驶离武汉站,乘务人员就立即忙碌起来,或在餐车两侧悬挂粉色的气球,或在吧台等处摆上糖果玩偶及矿泉水……大家忙得不亦乐乎,短短几分钟餐车就被布置得温馨而浪漫,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一切准备就绪后,乘务员逐个车厢邀请情侣、爱人到餐车参与活动。不一会儿,闻讯而来的情侣们便把餐车围满了,不仅有年轻的情侣,还有年老的夫妇。

  湖北省音乐家学会的贺其辉老先生带着妻子、女儿也参与了进来,今年贺老先生和妻子陈家凰已经结婚49年了,在《甜蜜的味道》游戏里,贺老先生幸福地品尝着妻子蒙着眼从身后递来的面包,像孩子一样高兴不已。同时他也向妻子道出了埋藏在心中的爱意。“我已经70多岁了,没有想到在列车上还能碰到这么特别的活动,感到很意外,也很兴奋,让我们也赶了年轻人的时髦!”

  据了解,每逢重要节日,武汉客运段都会在部分列车上组织具有才艺的乘务人员组成表演小分队,到车厢与旅客共庆佳节,让旅客在节日里忘却孤独,拥有一个愉快的旅途。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31/n509094013.shtml report 4382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近几年,七夕经济全面升温,鲜花、饭店、电影院和珠宝等商家也借势抓住“甜蜜商机”吸引顾客。同时,由于消费水平提升,“七夕经济圈”已趋于成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