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六旬老翁陷圈套 农行员工来补防

经济日报 网银 阅读(0) 评论()

  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获悉,日前,农行上海南汇惠南支行大堂内人头攒动、熙熙攘攘,而在这人来人往中,一对男女的出现一下子就引起了当值大堂人员储萍的警觉。但见这位老人已年有六十左右,而旁边一路搀扶的女子年龄不过四十,一路上女子对老人是嘘寒问暖、再三耳语,同时脸上也是堆满笑容。

  作为“久经沙场”的大堂骨干,储萍从该女子一系列过分殷勤的举动中察觉出一丝“别有所图”。为尽早了解实情,同时也恪守好自己风险防范“第一道防线”的职责,储萍立刻信步上前,微笑着询问两人是否需要帮忙。在回望了女子一眼得到点头确认后,老人才慢吞吞地说出:“大堂经理,我有急用,帮忙开个网银吧。”拿到老人的身份证后,储萍赫然发现客户已经年满60周岁,而且从他的谈吐来看,开办网银是否真的适合必须打上问号。“老伯伯,网银使用相对比较复杂,很多时候可能还要输入英文,您确定要开通么?”储萍尝试着通过询问来揭开表象背后的实情。老人似乎并没有想到过这些,脱口而出:“要用英文啊?那我不懂的。”但这句话刚说完,旁边的女子就插嘴说道:“不要紧,我来记就好了,实在不行,我身边有纸笔,把密码写下来随身带上就行,麻烦快点吧。”

  见老人在女子的要求下执意要继续,储萍便佯装为其在自助机具上进行操作,并在跳出某一界面后趁机支走女子:“老伯伯,你这个个人信息不完整要补充,但是按照规定旁人不能在场,旁边这位是您什么人呢?”“我是他外甥女。”女子急忙“表明身份”。“不好意思,如果这样的话需要您在旁边稍微等一下,这里的信息涉及个人隐私,还请您回避”。女子听到储萍颇为专业的“逐客令”后一时语塞,只好悻悻然地走远。

  抓住没有他人在场的契机,储萍立刻以最真切的口吻提醒老人:“老伯伯,您办这个网银到底是派什么用场?现在各种诈骗防不胜防,您可要擦亮眼睛啊。”有感于储萍刚才的热心举动和“自带”的客户亲近感,老人终于慢慢吐露实情:“这姑娘是我的老弟兄推荐的,说把钱放在她这里利息高,他们靠她已经赚了几次旅游钱了,只要到银行办个网银交给她就行。”“那她有说过她把钱都放哪里投资麽,一般正规的理财可没有这么高的收益率啊。”见老人话匣子一打开,储萍趁胜追击。老人似乎来了精神:“这个我自然要问她的,说是转账去什么园艺交易所投资了,好多人都买这个,很可靠的。”警觉的储萍一下子就被“园艺交易所”这一关键词给“吸引”了,这个账户上级行曾多次、专门发文提到过,是一个典型的集资诈骗户,近期也刚被相关部门进行账户冻结,没想到现实中还不断有新的受害者“入坑”。

  知道了事情原委后,对防范集资诈骗颇有经验的储萍,通过身边几个真实案例不一会儿就把老人的错误观念和美好幻想扭转了过来,而似乎察觉到事情的发展已超出掌控,等老人想回头再找陪同前来的女子进行质询时,她早已不在原地,灰溜溜离开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老人在储萍的帮助下到自助机具上进行了余额查询,发现作为养老金的资金依然完好如初才长舒一口气:“储经理,真是太谢谢你了,还好有你们农行帮我把关,否则这些钱没了,我这以后都不知道该怎么过了。”

  尽管这次的集资诈骗企图在银行大堂人员的火眼金睛下未能得逞,但也折射出当前针对普通百姓的各类资金诈骗案依然呈高发态势。下阶段,除了要继续发挥营业场所“能拦一个是一个”的堵截作用外,网点也将矢志践行普惠金融职责,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宣教活动,为保护客户的资金安全和构建地区的和谐金融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刘辛未)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11/n511031970.shtml report 1478 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获悉,日前,农行上海南汇惠南支行大堂内人头攒动、熙熙攘攘,而在这人来人往中,一对男女的出现一下子就引起了当值大堂人员储萍的警觉。但见这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