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招商宏观】美债务上限的暂缓、未来发展及影响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博士团队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研究,秉承全球宏观,本土智慧的独特视角,力争为投资者提供最宽视野、最接地气的宏观经济研究成果。为符合法务合规要求,招商宏观团队的公众号由“招商宏观研究”更名为“轩言全球宏观”,恳请大家继续关注与支持招商宏观团队。如需转载,请注明出自“轩言全球宏观”公众号。

  9月8日,特朗普提出的飓风救灾计划和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捆绑”法案正式获得通过,国会同意将债务上限问题延期3个月至12月8日,暂时化解了临近最后期限带来的风险。飓风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短空长多,并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拖累,由于德克萨斯州炼油厂的关门,Brent原油与WTI原油的价差扩大。

  近年来,联邦政府和国会都要就提高债务上限协议和预算草案中的税改与政府支出条款一起谈判,债务上限成了政治上博弈的工具,总体而言,债务上调上限几乎是一个必然的结局,真正的风险在于过程中美国国债违约、政府关门、财政悬崖等负面情况的出现对市场的影响。

  从历史情况看,债务上限风波带来的违约风险会抬升美国短期国债利率,债务上限风波对风险偏好的负面影响会对股市造成明显冲击。美元指数并未明显因债务上限的负面消息走弱,也未在此问题解决后显著走强,黄金价格也未明显改变其价格趋势,但日元在问题发酵期有所走强。

  1、哈维飓风“助”特朗普将债务上限延期

  9月8日,特朗普提出的飓风救灾计划和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捆绑”法案正式获得通过,国会同意将债务上限问题延期3个月至12月8日,并批准向受飓风影响的地区的灾民提供153亿美元的救灾资金(为“哈维”飓风灾区和“艾尔玛”飓风灾区分别提供79亿美元、74亿美元救灾资金,而据美国国会预算局估计,其中57%的救灾资金<约87亿美元>将在2020年或更晚些时候投入使用)。这意味着12月8日之前,美国政府可以继续用发债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美国国会共和党领导层原本希望能通过6个月甚至18个月的债务上限上调方案,以在2018年的预算谈判和国会中期选举中争取有利地位,因此有共和党人投出了反对票。不论怎样,延迟法案的通过仍然暂时化解了临近最后期限带来的“政府关门”风险和美国主权信用风险,推动美元指数出现小幅反弹,并有助于风险偏好的恢复,对美股构成支撑。

  法令的通过给美国政府开了绿灯,导致美国政府债务显著增长3170亿美元。截至9月8日,美国联邦政府拖欠债务总额达到20.16万亿美元。其中约14.62万亿美元是公共债务,5.54万亿美元是政府各部门的债务。

  飓风对美国经济和政策的影响

  虽然飓风为美国债务上限的延后提供了契机,但是也存在一定负面影响:

  • 美国国家气象数据中心估算,“哈维”此次带来的经济损失将高达1600亿美元。 飓风导致的生产、建设中断很可能对三季度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是飓风破坏带来的重建需求对未来的投资、生产构成支撑,此次批准的救灾资金亦给重建提供了资金来源。

  • 受此次哈维飓风所造成的洪水袭击的德克萨斯州是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炼油厂的关闭和管道的中断使美国的燃料供应紧张,汽油零售价在达到了两年来的最高点。但炼油的中断使得对美国WTI原油的需求大幅下降,造成了Brent原油与WTI原油的价差扩大。但另一方面,沙特能源部长近期在与委内瑞拉和哈萨克斯坦的会面中表示,参与减产的各产油国有可能会将减产协议延长至明年3月底之后,加之美元走弱,均刺激了油价仍然整体走高,Brent原油已突破54美元/桶。

  • 飓风及其对短期经济数据的负面影响有可能成为拖累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原因。目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所隐含的加息概率来看,下半年再加息一次的概率仅为46.9%。

  

  2、美债务上限问题将如何发展?

  (1)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由来

  债务上限是国会对联邦政府在指定时间内可以背负多少债务的限制。当达到上限后,美国财政部不能再发行任何国债,政府将只能使用税收来支付账单。如果收入不足,财政部长必须在支付联邦雇员工资、社会保障福利或对国家债务的利息之间做出选择。

  美国债务上限自有记录的1940年以来总共上调了104次,平均每9个月就要上调一次。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为恢复经济,政府加大支出力度,但收入的增幅赶不上支出的增幅,因而财政赤字不断扩大,债务规模迅速增长,致使奥巴马政府9次上调债务上限,债务上限占GDP的比例增加到了90%以上。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美国联邦债务总额约为19.85万亿美元。这一债务规模已经超过了2015年奥巴马时期定下的债务上限19.8万亿美元。由于3月15日旧的债务上限到期时,国会仍然未就提高或解除上限问题达成协议,上限未能及时上调,财政部只得采取超常规措施以暂时维持政府运转,具体措施包括暂停投资计划,停发政府职员养老金,提前赎回投资项目等,但这些措施只能延缓而非解决债务上限困局。

  (2)问题将如何解决?

  不过,此次获得延后并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案,12月8日到期后,将面临两个解决方案:一是国会批准提高债务上限规模;二是再度延长暂停债务上限的期限。随着债务的到期和支出需要,美国国会最终还是需要通过新的债务上限,如果迟迟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国债违约、政府关门、财政悬崖等风险事件仍然可能出现。

  在金融危机后恢复经济的几年间,美国的债务问题日益严重,尽管民主党和共和党都认同要削减财政赤字、控制债务规模,但在具体实现方式上却不尽相同,因而每次到了需要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违约发生的紧要关头,联邦政府和国会都要就提高债务上限协议和预算草案中的税改与政府支出条款一起谈判,债务上限成了政治上博弈的工具,2011年、2013年加上1995年这几次典型的债务提限风波,其中2011年和2013年都是在面临债务违约的最后关头,双方才妥协达成提高债务上限或者推迟债务上限时间的协议。

  近年来的美国债务上限问题都是有惊无险,两党都不会让美国国债出现违约,真正争执不下的是提高债务上限的幅度、频率,以及削减预算赤字的额度、方法。因而每次到了需要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违约发生的紧要关头,联邦政府和国会都要附带着就提高债务上限协议和预算草案中的税改与政府支出条款一起谈判,

  不断扩张的债务规模倒逼债务上限不断上调,设置债务上限并没有对联邦政府债务形成有效的约束。因此债务上调上限几乎是一个必然的结局,真正的风险在于过程中美国国债违约、政府关门、财政悬崖等负面情况的出现对市场的影响。

  3、历史上的债务上限问题及其对资产价格的影响

  如果提限议案讨论过程无法顺利完成,债务上限危机将会再次发酵,推升美国主权债务风险,会对资本市场造成一定短期影响。

  (1)债务上限风波带来的违约风险会抬升美国短期国债利率。

  临近债务上限截止日,因即将到期而面临较高违约风险,美国短期利率率先受到冲击,收率水平明显上升,但在上限上调后又会快速回落到正常水平。

  从2011年和2013年两次债务提限前后短期国债收益率的表现来看,2011年8月2日之前,因为是否提限的结果还不明朗,近期到期债务的偿还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抛售国债,致使短期国债的收益率飙升,以3个月到期的国债为例,自2011年7月1日至8月1日期间,3M国债收益率上升8个基点至0.10%;而在8月2日提高债务上限协议通过的当日,3M国债收益率下降了4个基点至0.06%,债务上限的谈判对短期国债的影响很大。2013年10月17日推迟债务上限时间的协议通过前后,短期国债收益率的变化趋势和2011年相同。

  

  (2)债务上限风波对风险偏好的负面影响会对股市造成明显冲击。

  在2011年和2013年债务危机发酵期间,受市场避险情绪的影响,美股下跌,而在债务提限协议通过后,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又显著回暖,股价相应回升。以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为例,两者在2011年8月和2013年10月前后都呈现了先下跌、后回升的走势,与提高债务上限相对应。

  

  (3)债务上限问题对美元指数影响有限

  2011年8月、2013年10月债务上限通过前后,美元指数并未明显因债务上限的负面消息走弱,也未在此问题解决后显著走强,黄金价格也未因此问题而明显改变其价格趋势,但日元在问题发酵期有所走强。

business.sohu.com true 招商宏观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15/n511888297.shtml report 6516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博士团队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研究,秉承全球宏观,本土智慧的独特视角,力争为投资者提供最宽视野、最接地气的宏观经济研究成果。为符合法务合规要求,招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