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王小广:我国经济处于平衡增长区间下有支撑

  

  作者 王小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加快0.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1-8月份固定投资同比增长7.8%,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连续两个季度保持6.9%的增长态势,略高于市场预期,特别是PPI的持续较快增长使人们开始预期新的经济增长周期的来临。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一预期。但7、8月份的宏观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只是企稳,继续向上拓展的空间仍面临较多的中期性障碍。我的判断是:我国经济处于平衡增长区间,上有阻力,下有支撑。

  所谓下有支撑,主要是新动能的逐步增强封杀了我国宏观经济的下行空间,主要表现为服务业的较快增长、制造业升级及新产业的快速成长等。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两位数增长;从需求看,服务业新订单指数连续4个月处于景气区间,即由于商事制度改革及服务业本身的内在需求释放,我国的服务业或开始稳步进入快速增长轨道,这是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新推动力之一。

  另一推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因素是制造业升级和新产业的高速增长。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5%,比全部投资增幅快11.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和11.6%,增速明显高于全部工业增加值;与新兴产业发展关联度大的网上零售额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1-8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4.3%,比1-7月加快0.6个百分点;一些重要产品也保持较快增长,1-8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63%,新能源汽车增长25.4%。

  而说到上有阻力,不得不说这样一个事实,即我国传统产业的调整仍未结束,工业和投资内在调整压力仍然较大。7月至8月这两项重要指标都在回落,且8月份回落更加明显。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再次靠近近几年形成的平衡增长点的下轨,传统产品的生产过剩与需求饱和仍是制约传统工业增长的关键因素,过去一年多的回升仅是供求关系的适度改善,并不意味着新的产业增长周期的来临。

  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8%,比1-7月回落0.5个百分点,由于是累计值的变化,当月投资增幅回落远超这一水平,投资再次跌破8%表明,我国的投资仍有一定的调整空间,持续上涨恐难以维持。主要原因就是制造业或工业的投资增长曲线已进入长期拐点,我国的大部分轻纺工业和重化工业都处于产业生命周期的第三期,即接近或达到产量峰值水平的状态。

  在8月份的宏观经济运行特点中,有两个经济指标的变化最值得关注。一是PPI与CPI再度回升,是否意味着重化工业的全面复苏?二是房地产降温及其产生的影响。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1.8%,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我认为,主要是受食品类价格反弹和PPI回升的拉动,除此之外的各类价格仍然保持稳定,食品烟酒类价格本月增长0.4%,而1-7月是下降0.7%,一负一正的转换,导致月度CPI反弹明显,同时PPI的回升也在一定程度上从成本上推动了CPI的回升。最值得注意的是PPI的再次回升,PPI在前三个月增幅均为5.5%,趋稳明显,但8月份却风云突起,环比、同比明显上升,当月PPI环比增长达到0.9%,如折年率则超过10%,同比增长6.3%,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我认为主要是由于天气原因(全国普遍性高温),导致发电量以及相关重化工业品需求的上升,但市场并不注意天气这一外来因素的影响,相反却联想到全球经济的回暖和前期我国去产能政策的作用,通过市场炒作引发PPI暴涨,PPI回升更多的是预期的作用。相反,目前的价格暴涨对今后经济运行恐会有较大的负面影响,价格暴涨会诱发相关产品产量的大幅增加。如最近两个月已出现粗钢、有色金属、煤炭、平板玻璃的产量增长加快,价格暴涨还可能促进过剩产能行业投资增加。就中国的传统产业而言,增加产量和产能太容易了,但去产能、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却障碍重重,对此要予以特别关注。

  当然,我们欣喜地看到,最近两个月房地产市场在逐步降温,其中最主要的标志是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趋势得到了较明显的遏制以及社会资金流入房地产的规模在缩小。资金流是观察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的风向标。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9.98万亿元,同比增长9%,比1-7月回落0.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2.2个百分点。从流动性过剩的缩小看,房地产降温态势较为明显。1-6月累计,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总规模为7.6万亿元,与投资额比,多出2.5万亿元,房地产行业月均流动性过剩为4193亿元,而7-8月在明显锐减,7月份房地产行业流动性过剩减少为2748亿元,8月则进一步减少至2407亿元。流入房地产的社会资金减少了,房地产自然会降温,房价上涨也就必然放慢,这是铁的规律。如果各级政府均以房价稳定为目标,且在房价下跌时不再明显救市,那么,房地产降温将会形成一个长期的趋势,对依赖房地产发展经济的一些地方来讲,将会面临较大的压力。(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王小广,经济学博士,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19/n512860134.shtml report 2795 作者王小广(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中新经纬特约专家)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增速比上月回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