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CBA价值重估 广州龙狮进击中国篮球第一股

自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以来,围绕公CBA运营权之争的职业篮球改革就没停过:从18家俱乐部发起的“中职联”倒逼改革开始,接着盈方中国失去新赛季的运营权,然后姚明担任董事长的CBA司接手CBA运营权,各路英雄齐聚CBA公司。

CBA运营权尘埃落定之后,下一个悬念,也是本轮改革里最重要的悬念——CBA五年媒体版权到底能卖出多少钱?这个悬念引发了行业以及资本市场对中国职业篮球产业价值的重估,更是引发CBA组团新三板,直冲IPO。

01

行业大咖齐聚CBA公司

今年6月底,中篮联公司(即CBA公司)核心高管组团完毕:姚明任董事长,马国力担任公司顾问,张雄任竞赛总经理,蒋健任运营总经理。中国职业篮球大咖齐聚。

早在5月初,时任乐视体育副董事长的马国力即被媒体曝出已在CBA公司担任顾问一职。马国力被业内称为“央五教父”,此外,马国力还被认为是提高奥运转播质量、推广和运营赛事等领域的代表人物。

与马国力一样,蒋健也曾长期在盈方中国任职。今年3月底,盈方中国与CBA公司达成协议,在2016-2017年度CBA联赛结束后,CBA公司将独立进行CBA联赛的商务开发。在此背景下,蒋健转投CBA公司,将延续其此前在CBA联赛商务开发方面的工作。

张雄担任CBA公司竞赛总经理亦在意料之中,此次张雄正式担任竞赛总经理,意味着CBA公司已开始行使办赛权。

02

五年版权要卖100亿?

在CBA公司接手联赛运营之前,俱乐部普遍认为联赛的版权过低。

在中超卖出5年80亿元,英超中国大陆及澳门地区版权卖出3年7.21亿美元后,CBA作为中国本土市场上第二大赛事IP自然被寄予厚望。CBA公司对于联赛未来五年商业收入的预期可能在100亿元左右,也就是平均每年20亿元,其中媒体版权每年10亿元左右。

根据CBA公司对未来5年联赛的竞赛方案,“未来5年内CBA不会扩军,将维持20支球队不变,但常规赛轮次将由现在的38场逐步增加到56场。此外,从2017-2018赛季开始,参加季后赛的球队数量也将从现在的8支增加到10支。”对于联赛的商业价值来说,比赛轮次的增加将增加赞助商的曝光量,并为各俱乐部带来更多票房收入,从而提升CBA联赛总体的商业价值。

目前对CBA媒体版权感兴趣的巨鳄相当多,包括IMG、腾讯、体奥动力、苏宁体育传媒等公司都有意向购买。此外,之前接过NBL开发权的智美以及目前正与CBA进行转播合作的暴风都曾表示有意参与竞争。当然,也不能排除目前正在转播CBA联赛的阿里体育等。

目前业内保守预期CBA 转播权价格至少为中超一半,即每年8亿元。以中超每支球队每年转播权分红6400万计算,CBA平均每支球队仅转播权分红,有望在3000万元以上。2015年CBA 球队平均投入在7000万元左右,再加上商业赞助等,CBA 球队营收能力大幅提升,基本可以实现财务平衡。

03

广州龙狮率先求变

在职业篮球改革、“100亿蛋糕”的利好形势下, CBA球队正在求变。资产证券化和运营市场化似乎都是不错的选择。广州龙狮同时踏出了这两步。

今年9月1日,龙狮篮球俱乐部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CBA联赛俱乐部,而天津荣钢与江苏同曦紧跟其后,也在加紧新三板挂牌的速度。

龙狮篮球新三版挂牌敲钟仪式,左二为龙狮篮球俱乐部董事长钟乃雄先生

  

  龙狮篮球新三板敲钟仪式的领导嘉宾有: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先生、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篮球协会主席刘克军先生、 广州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林燕芬女士、龙狮篮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能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钟乃雄先生、 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春秀先生等嘉宾

9月25日,龙狮篮球俱乐部(股票代码:871888)在北京召开新三板挂牌答谢会上向外界表示,龙狮篮球俱乐部将推行“媒体+场馆+俱乐部+娱乐”四位一体的市场化运营模式。

2016年,龙狮篮球俱乐部将球队的主场从佛山搬迁至广州天河体育中心。这为球队运营带来不错的蝴蝶效应:政府补贴、品牌增值、广告收入大幅提升等。这也是龙狮篮球在今年1月份后营业收入扭亏为盈的关键。据了解, 2017 年1 至3月,俱乐部营业收入分别为745.99万元,净利润为65.24 万元,Q1季度实现正现金流。

9月21日,龙狮篮球俱乐部投资的15万平米专业篮球演艺场馆进行了升梁仪式,这座达到NBA专业级的场馆也将在明年国庆投入运营。龙狮篮球俱乐部董事长钟乃雄先生表示看好未来场馆的商业运营。

龙狮篮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能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钟乃雄先生

“我们的场馆是NBA级的,体量是中国同类型场馆里最大的。除了用于篮球赛事,这个馆具备完善的商业配套功能、商演功能。”钟乃雄先生说。针对华南地区体育文化营销的演出市场,其规模不可小觑。作为演出市场的重要资源,演出场馆的价值正在快速增值。据了解,以北京五棵松篮球馆为例,现在已经开始盈利了,一年超过300场赛事演出。而在一个月前,宝能集团刚刚完成了对广州国际演艺中心的收购。

“龙狮篮球俱乐部不仅要成为中国篮球第一股,更要成为中国篮球漂亮第一股。”钟乃雄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智谷趋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26/n514568581.shtml report 4784 自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以来,围绕公CBA运营权之争的职业篮球改革就没停过:从18家俱乐部发起的“中职联”倒逼改革开始,接着盈方中国失去新赛季的运营权,然后姚明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