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为什么说年纪越大,越没有人原谅你的贫穷?

  最近一组16张海报的宣传文案被传遍了网络,一组标注“支付宝联合16大基金公司“推出的《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这些文案被刷爆了朋友圈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的关注,而之后很短的时间之内,支付宝就发出声明称,他们从未参与这组文案的任何策划、制作、发布,已经要求相关方删除广告并消除影响。

  

  不论这组海报是不是支付宝的所作所为,但是其真正起到了聚聚扎心的作用,尤其是其标题的这个“年纪越大,越没有人原谅你的穷”。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为什么会这么说。

  众所周知,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贫穷已经成为很多人挂在嘴边的话题了,但是我们一直有种说法,“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对于年轻人来说,贫穷的主要原因是太过于年轻,年龄的不足导致了积累的不足,所以这种不足必然在绝对数量的统计上面就是贫穷。然而,对于年轻人来说,一切都有可能,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刚刚开始的,这些可能性给年轻人提供了机遇,更提供了发挥自己能力的舞台,所以暂时贫穷的年轻人往往并不可怕,这就是为什么社会都会原谅暂时贫穷的年轻人的原因,这一点在婚恋市场上也是如此,很女生选择的结婚对象可能暂时并不富有,看中的是年轻的可能性。

  

  但是,对于年纪大的人来说,这一切就是截然不同的事情了,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最大的问题就是更新换代的快速性,最近一段时间包括华为、英特尔在内的科技企业都传出开除超过40岁的程序员的新闻,这就是一种时代对于年纪大的人的淘汰。而这句“年纪越大,就越没有人原谅你的贫穷”就是这种情况的表现,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人生的可能性就会越来越窄,你在某个岗位或者工作的定性就会越来越深,一旦你在某个岗位被定性之后,就会形成路径依赖,所以你这个时候如果还是贫穷的话,就意味着你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无法脱贫。而很多公司都存在着,一个人年过35岁甚至30岁之后,他在公司的晋升路径就会基本确定,现在脱贫无望,未来将会更加无望。所以对于不再年轻的我们来说,真正的危机不仅仅是那个“保温杯”,而是35岁之后我们还能做什么?我们还有脱贫的希望吗?

  

  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你怎么看?

  作者:江瀚,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business.sohu.com true 江瀚视野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29/n515233742.shtml report 1564 最近一组16张海报的宣传文案被传遍了网络,一组标注“支付宝联合16大基金公司“推出的《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这些文案被刷爆了朋友圈的同时,也引发了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