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看点】个个劲爆!了解中国经济,必看这5个数据

  想要快速读懂中国经济?小编这里有绝招——抓主要数据!近期,经济日报推出“读数据 看活力”专栏,通过民间投资、内需、众创空间、减税降费、企业利润等5个数据,深入解读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潜力。

民间投资

前8个月累计达23.9万亿元

数据快速回升亮信心

内需

上半年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6.1%

我国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初步形成

众创空间

截至2016年底数量达4298家

正成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减税降费

今年将超万亿元

空前减负激发企业做“加法”

企业利润

前7月同比增长21.2%

增幅为5年来同期最高

  

  前8个月累计达23.9万亿元——

  民间投资快速回升亮信心

  今年前8个月,我国民间投资累计达23.9万亿元,约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0.7%,与前7个月持平。从民间投资增速变化趋势看,民间投资摆脱持续下滑、步入平稳复苏期的态势初步确立。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认为,市场供求关系的总体趋好、市场活力的有所改善等外部环境得到改善,为民营企业的投资和发展创造了较好条件。“放管服”改革推进、市场准入限制减少、PPP项目加快推进等举措,也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商机,带动了民间投资的回升。

  “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低,是影响当前民间投资增速的主要因素。”孟玮表示,找到症结,国家发改委开出“药方”——“精简手续、引导方向、授信评级、守信履约”。此外,中央财政今年还安排7亿元中央预算资金支持地方开展PPP项目前期工作,有关部门公布了第二批PPP项目典型案例,以更好推动PPP项目落地实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院许召元表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作为推动民间投资最重要的环节,为民间投资长期可持续发展构建制度基础。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于大多数民企来说,当前最需要的已不再是政府的特殊政策支持,平等的机会和公正的市场环境就是最好的支持。

  今年上半年,重庆、福建等11个省份民间投资增速超过10%。综合来看,当地在降低投资门槛、提供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精准施策,对民间投资增长起到“稳定器”作用。

  上半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6.1%——

  内需成为“主力担当”很给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6.1%,其中,消费和投资分别贡献63.4%和32.7%。消费和投资的稳步增长,尤其是消费品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对制造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以及百姓生活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意味着我国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初步形成。

  “中国的消费升级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说,当前我国消费增长有三方面较为明显的特点,“一是在商品消费领域,实现‘从无到有’向‘从有到好’的转变。二是从商品消费为主向服务消费为主的快速转变。三是新型消费方式和新兴消费领域发展层出不穷”。

  如何进一步促进消费?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内贸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李正波表示,要消除制约扩大消费和产业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维护全国统一市场和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

  

  通过完善消费政策、放宽准入,吸引社会投资,补上消费品和服务供给的短板;

  加快构建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以推进人口城镇化为抓手,不断缩小流动人口户籍待遇差距,激发市场内在活力;

  合理运用相关税收政策,以税收杠杆引导研发资源和消费资源向消费新增长领域聚集。

  促进消费,激发内需对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认为,扩大消费对于我国下一阶段引领产业升级、引导投资方向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都有重要意义。“新消费将发挥基础性引领作用。”李正波表示,消费升级的方向是产业升级的重要导向,催生相关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增加新投资新供给,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同时,在激发内需方面,合理有效投资也将发挥关键作用。

  数量达4298家——

  众创空间蓬勃兴起意义可不小

  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支撑“双创”发展的载体——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加速涌现。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众创空间数量已达4298家,覆盖了全国所有省份。

  据统计,2016年众创空间帮助1.5万个团队和企业获得投资,总额约539.6亿元,其中民间社会资本投资444.6亿元,众创空间自身投资约78.8亿元。不仅如此,众创空间的出现还解决了创业早期的孵化难题,形成了从创意到产业的创新创业服务生态。2016年,众创空间为4.9万家常驻的企业和团队提供了技术支持服务,常驻团队和企业目前共拥有有效知识产权7.9万项,其中发明专利约1.8万项。

  

  “目前,将近70%的众创空间由民营企业运作,其市场化的方向非常明确,这有效降低了创新和创业孵化的门槛。”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孙启新看来,众创空间是全链条孵化体系中服务于创业团队和早期创业企业的孵化服务载体,其服务对象决定了其建设必须遵循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全要素的原则。

  更重要的是,顺应创新创业发展规律,一批众创空间正告别过去的野蛮生长,朝着差异化、专业化、品牌化的方向迭代发展。与一般众创空间不同,这些专业化众创空间多由大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面向特定产业。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共有808家众创空间获得社会资本投资,仅在北京,氪空间、创新工场等众创空间已累计获得投资达55亿元。

  “同质化严重、区域发展失衡、市场准入杂乱、盈利问题”,业内人士称众创空间也有“成长中的烦恼”,下一步何去何从?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表示,一个成功的众创空间,必须有两项核心服务,一是初创企业普遍缺钱,众创空间必须为创业者寻找天使投资人;二是必须邀请成功的创业者分享创业经验,给创业者以直接的灵感和启迪。

  今年减税降费将超万亿元——

  空前减负激发企业做“加法”

  实施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简政放权的关键内容。在近年来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的基础上,我国今年提出了为企业减税降费1万亿元的目标。

  其中,在减税方面,实施了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等6项政策;在降费方面,出台清理规范一批涉企收费,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推进网络提速降费,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等政策。这些措施,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7180亿元。6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审议通过了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政府性收费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每年又可减轻企业负担约2830亿元。”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

  要实现万亿元“大目标”,需要具体扎实措施的有效推进。今年以来,营改增继续深化实施。针对税率结构不合理、税收政策和征管措施不完善等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继续完善制造业、金融业等行业增值税政策,优化税率结构等措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也出台营改增补充政策。各地也着力落实各项降费措施,确保收费目录清单执行到位。

  减税降费持续推进,取得显著成果。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72元,同比减少0.04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为7.28元,同比减少0.32元。降成本促进了利润实现较快增长,1月至7月实现利润总额42481.2亿元,同比增长21.2%。

  当然,万亿元目标实现过程还面临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比如税负问题、“清费”问题、行业协会乱收费问题等,需要继续通过深化改革予以突破。“继续推进减轻企业负担是促转型的关键环节。”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认为,应该继续加强对政府与企业关系的有序调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程瑜表示,“降低政府税费是必要的,但降成本最终需落脚到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上来,根本路径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创新,形成激励机制,让企业发挥其作为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

  前7月同比增长21.2%——

  企业利润增幅5年来同期最高有看点

  今年前7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481.2亿元,同比增长21.2%,增幅创下自2012年以来同期最高。今年各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幅均在20%以上,大大高于去年全年8.5%的增幅。

  利润累计增速处于高位,与去年同期基数因素有关,更与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释放发展新动能等密切相关。

  

  经济运行成本高是我国实体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把降成本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项重点任务之一,营改增就是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重要举措。自实施营改增以来,我国已累计减税1.61万亿元。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还进一步清理规范了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自今年4月份起,取消或者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商标注册收费标准降低50%。

  我国还创新价格机制,灵活有效地发挥价格杠杆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方面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价格主管部门的努力,我国已经累计减轻企业负担4000多亿元。

  最近5年来,我国“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国务院各部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比例超过40%,不少地方削减比例超过70%,工商登记改为“先照后证”;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强化;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服务不断优化。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在9万多家调查企业中,有3.4万家企业认为享受过优惠政策的帮助和支持,占比达36.3%,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提高10.6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我国工业企业所取得的成就一方面得益于去产能、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等政策措施;另一方面与工业领域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密切相关。统计显示,2016年全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57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52.5%,年均增长11.1%。创新活力的竞相迸发,带动了工业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的进一步加快,为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其他人都在看

  编辑/杜秀萍

  来源/经济日报记者 顾阳、冯其予、沈慧、曾金华、林火灿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930/n515472916.shtml report 7184 想要快速读懂中国经济?小编这里有绝招——抓主要数据!近期,经济日报推出“读数据看活力”专栏,通过民间投资、内需、众创空间、减税降费、企业利润等5个数据,深入解读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