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这本跨度23年的随笔,颠覆了西方企业管理方法论 | 同读一本书

点击上图▲抢先占座

同读一本书:直播分享今晚上线

每月两次大咖拆书

少而精的阅读才对得起自己的时间

直播预告从濒临破产到行业第一,海尔的管理哲学到底有什么秘密?今晚19:00-20:00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海尔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钦老师将做客同读一本书直播间,解读《海尔是海》的管理方法论。【点击此处,抢先占座】

2014年,当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发表《海尔是云:致创客的一封信》这篇文章时,他或许会想起20年前那个遥远的午后,自己在《海尔报》上,同样刊发过一篇气势恢宏的文章。

在他眼中,海尔过去是海,现在是云

1994,海尔是海。

彼时的海尔刚刚过完自己的十岁生日,在1984-1994这十年里,它从一个一度濒临破产的小企业,逐渐成长为中国家电行业的NO.1,并通过资本运营一系列方式扩张壮大,于1993年成功上市。

  

“海尔应像海,因为海尔确立了海一样宏伟的目标,就应敞开海一样的胸怀。不仅要广揽五湖四海有用之才,而且应具备海那样的自净能力,使这种氛围里的每一个人的素质都得到提高和升华。”

张瑞敏重视人才的力量,他相信只有所有的海尔人凝聚在一起,才能迸发出海一样的力量,完成一切不可能。另一方面,海尔要有海一样的奉献精神,为社会、为人类做出应有的奉献,而只有这样,海尔才将像海一样得到永恒的存在。

凭借着自己对企业管理卓越的把控力与洞察力,1998年,张瑞敏成为第一位登上哈佛讲坛的中国企业家;同年,“海尔文化激活休克鱼”案例选入哈佛商学院案例库。

随着时代飞速发展,传统的管理学方法论对于海尔而言,慢慢变得不管用了。

张瑞敏坚信,人是企业唯一能够增值的资产,他尝试通过不同的方式,提高员工们的创造性与自我驱动意识。

于是2005年,“人单合一”的概念诞生了

这是由张瑞敏命名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简单来说,就是每个员工都应直接面对用户,创造用户价值,并在为用户创造价值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员工不是从属于岗位,而是因用户而存在,有“单”才有“人”。

人单合一模式从薪酬驱动的方式,根本性变革倒逼企业两个变量—战略和组织—的模式颠覆,体现为“三化”:

  企业平台化:企业从传统的科层制组织颠覆为共创共赢的平台。

  员工创客化:员工从被动接受指令的执行者颠覆为主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创客和动态合伙人。

  用户个性化:用户从购买者颠覆为全流程最佳体验的参与者,从顾客转化为交互的用户资源。

“人单合一”理论在提出后不久,便得到西方学界和管理界的高度关注,它被认为是超前的但符合时代环境和发展趋势的引领未来方向的管理理论和商业模式。

2012年,“海尔‘人单合一’跨文化融合”被西班牙IESE商学院收入了案例库。

2014,海尔是云。

此时的海尔已经迈出国门多年,产品远销海外,白色家电销量全球第一,在金融领域多方面布局,企业更加多元、更加互联网化。

  

更可贵的是,海尔已从过去单一的生产制造企业,成长为一个生产创客的平台。在那里,已经孕育和孵化出一百多个创客小微,他们既有既有在册员工离开企业进行创业,也不乏来海尔平台在线创业的社会创业者。

“过去海尔是海,现在海尔是云。海再大,仍有边际。云再小,可接万端。”面对互联网时代风起云涌的挑战,张瑞敏依旧自信满满,他相信在这个时代,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CEO,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创业家。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关于海尔,关于人生,关于企业管理成长之路上的所思、所感、所悟,张瑞敏把他们纷纷记录了下来。而这些精彩的故事,也就写在了这本《海尔是海》当中。

  在今晚的同读一本书直播间里,小巴邀请到了来自国社会科学院的王钦教授。他将结合自己多年来对海尔的研究,向大家解读书中海尔企业管理的方法论,直播内容涵盖了海尔发展的五个战略阶段海尔管理哲学互联网时代海尔的“巨变”等。

  本周直播预告

◆本期主题◆

《海尔是海》

  

◆本期嘉宾◆

王钦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

海尔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直播时间◆

10月19日(今晚)

20:30-21:30

◆直播间◆

吴晓波频道会员中心

【点击进入】

◆干货预告◆

①不同战略阶段,管理者该做什么

②张瑞敏的管理哲学课:人单合一

③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如何转型

◆直播福利◆

关于海尔的管理哲学方法论

你一定有许多问题想要了解吧

快去直播话题区向王老师提问吧

除了有机会能被王老师选中互动

还有经典版《海尔是海》相赠

【点击此处,前去提问】

  小互动

关于海尔,你有什么特别的记忆?发表你的精彩评论,小巴将挑选出5位幸运的小伙伴,送出经典版的《海尔是海》噢!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019/n518551590.shtml report 8154 点击上图▲抢先占座同读一本书:直播分享今晚上线每月两次大咖拆书少而精的阅读才对得起自己的时间直播预告:从濒临破产到行业第一,海尔的管理哲学到底有什么秘密?今晚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