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末日狂欢后,中科招商前路成谜

  

  文丨金融之家 药糖

  金融之家12月26日讯,即便被强制摘牌,中科招商也延续了一贯的高调作风。

  末日狂欢

  12月25日,即在股转系统挂牌交易的最后一天,中科招商大涨41.86%,最后一刻股价定格在0.61元。全天成交1.89亿股,成交额达到8147万元,交易量显著放大。

  12月15日晚间,中科招商发布公告称,公司因不满足新三板私募机构挂牌新规的要求,被股转系统强制摘牌,一时间舆论哗然。

  消息发布当晚,中科招商董事长、实控人单祥双在集团内部会议上表示,如今市场环境改变,被股转系统强制摘牌对中科招商的确是个不小的挫折,但今后会考虑登陆其他资本市场。

  或许单祥双对中科招商未来资本运作的安排,又带给投资者很多希望。12月16日暂停交易一天后,中科招商复牌之后的交易情况表现良好。

  12月19日,中科招商复牌第一天成交额就达到1.02亿元,成交1.9亿股。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此后的20日、21日、22日中科招商成交额分别达到9010万元、6979万元、4615万元。

  12月25日即中科招商在股转系统挂牌交易的最后一天,成交量再创新高。在中科招商最后5个交易日,成交额高达3.9亿,为其在三板市场的交易历史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辉煌历史

  自2015年3月20日挂牌新三板以来,中科招商便开启了轰轰烈烈的资本征程。挂牌当年即融资超百亿,与九鼎集团并列三板市场“融资之王”。

  真正让中科招商声名鹊起的还是“炒壳”一事。2015年下半年,中科招商在三板市场春风得意之际,恰逢A股市场股灾之时,手握重金的中科招商决定抄底A股。短时间内举牌A股市场16家上市公司,一跃成为“囤壳之王”。

  成为壳王的中科招商不仅收获前所未有的知名度,也带动公司市值一举突破1330亿元,达到前所未有的历史高位。中科招商囤壳耗资高达48.45亿元,虽未说明资金来源,但外界纷纷猜测其来自于新三板融资。

  中科招商曾在三板市场独占鳌头。据股转系统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三板市场合计融资金额为1216.17亿元,中科招商的百亿融资在其中颇有分量。至2016年末,三板市场的合格投资者不足30000,中科招商独占2700多个合格投资者,几近市场总额的十分之一。

  跌下神坛

  这或许也是中科招商的原罪所在。中科招商以私募机构身份挂牌股转系统后,在极短时间内融资百亿,相当于把三板市场的流动血液吸入自身。但手握重金的中科招商并未致力于激活三板市场的流动性,却转身跑到A股市场去抄底壳股,这对股转系统和投资者是种莫大的伤害。

  受到伤害的股转系统随即开启反击战,于2016年5月27日发布了《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原基础之上新增8个审核条件,挂牌门槛一举提高,中科招商首当其冲。

  经过一年多的自查整改,三板市场挂牌私募机构于2017年11月开始公布自查结果。中科招商因偏离主业,最终倒在“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门槛之外,落得被股转系统强制摘牌的悲惨境地。

  事实上,早在自查整改报告公布之前,中科招商已开始甩卖壳股。2017年12月7日,中科招商集团上下达成清仓甩壳的统一战线。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授权管理层减持部分股票的议案》,拟在未来六个月内实施股票减持计划,总计减持金额约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减持议案是中科招商母公司在2017年首次提出。中科招商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将逐步减持上市公司股票至完全退出,未来不再使用举牌方式投资上市公司,回归创投和产业转型主业。

  但股转系统强制摘牌的通知犹如一道晴天霹雳,让尚未出清壳股的中科招商雪上加霜。如今,中科招商市值已经跌至66亿元,市值缩水99%。

  路在何方

  中科招商接下来的每一步都很重要,除了股转系统的监管,还被投资者紧紧盯牢。12月22日,中科招商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保证投资者的分红权的议案》,称为兼顾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和投资者合理回报,公司董事会拟通过决议并向股东大会提交分红方案。

  更让投资者欣慰的是,中科招商目前已开始部署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的相关工作。据中科招商公告显示,公司将于2018年1月2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事项只有一个,就是授权董事长开展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的事宜。

  据悉,单祥双在内部讲话中回顾到2013年曾计划登陆香港市场。据新浪财经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科招商未来或将登陆港股市场,另外,新加坡股市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但中科招商的资本计划目前只是一个美好愿景,况且被股转系统强制摘牌是否会影响其未来资本计划尚未可知,中科招商的上市之路仍然荆棘遍布。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金融之家(ID:jrzjcom) 互联网金融媒体平台,专注报道互金行业事件动态,挖掘有价值的商业标的,深度追踪行业秘闻,揭露爆料平台问题。喜欢请添加金融之家,获得最快的行业资讯。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102/n526959143.shtml report 2787 文丨金融之家药糖金融之家12月26日讯,即便被强制摘牌,中科招商也延续了一贯的高调作风。末日狂欢12月25日,即在股转系统挂牌交易的最后一天,中科招商大涨4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