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高净值人群考虑移民比例略降 资金转移困难或是主因

投资时报 医药 阅读(0) 评论()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苏慧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联储的碎步式加息、中国一线城市房产的持续限购、愈发严厉的外汇管制,甚至“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这一系列看似互不相关的内外政策,都对中国高净值人群海外投资、移民产生微妙而直接的影响。

  近日,《投资时报》联合数家第三方咨询机构及财富管理平台调查整理出“2018中国新贵阶层投资报告”。数据显示,46.5%的受访中国高净值人群正在考虑移民,其中9%的人群已移民或正在申请中。比较来讲,考虑移民的人群比例较过往的六成左右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半数占比。

  中信银行与胡润百富联合进行的高净值人群调研显示,“投资移民”仍是高净值人群移民的首选方式,投资移民的人群比例超过七成。他们期望投资移民实现生活方式国际化和全球资产配置的自由,而无须付出告别母国,割舍亲情、友情、转移事业、文化和语言环境改变的沉重代价。“技术移民”则以微弱的优势排在“依亲移民”之前。与上一年度相比,“依亲移民”人群比例大幅上升,主要是依托于近年来迅猛增加的全球华人数量和境外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如每个国家都有的配偶移民、子女担保父母移民等),使得“依亲移民”更加简单、便捷,成功率相对来说也更高。

  从移民地选择上来看,美国依然是最受中国高净值人群青睐的移民国家。来自胡润百富与汇加移民的调研显示,美国在发达国家中移民门槛相对较低,政策上也非常便捷,再加上其在全球范围内遥遥领先的教育环境及稳健的经济发展,使其优势显著。

  

  与上一年度相比,作为传统发达移民国的加拿大排名上升至第二位。一直以来中国高净值人群对加拿大的医疗福利、华人社区和教育都有高度认同感。英国则以完善的社会福利、世界领先的教育制度和优越的生活环境等因素吸引了众多高净值人群,在本次调研中,排名第三位。澳大利亚以7.8% 的移民人群比例排在第四位,这主要归结澳洲享誉全球的教育、社会友好性、气候的温暖适宜性、经济发达以及城市整体规划的美丽等能够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

  马耳他、安提瓜和多米尼克此次以黑马之姿突围。具体来看,马耳他移民政策相对比较宽松,申请人购买25万欧元以上的马耳他国债并购买或租赁符合政府要求的房产,即可申请获得马耳他的居留权。而安提瓜和多米尼克则因税务指标上获得了高分而首次进入前十。

  调研显示,对于中国高净值人群而言,最贴近生活的民生问题已成为高净值人群选择移民的最主要需求,选择移民的原因主要表现在子女教育质量、居住地环境、社会福利生活质量和医疗水平四个方面,其百分比分别为53.1%、50.7%、43.9%和41.8%。另外,由于高净值人群全球资产配置需求旺盛,出于“境外身份便利性”和“国际化的商务圈与朋友圈交际需求”两种缘由选择移民的人群比例提升较大,与上一年度相比,增长幅度均接近10%。

  需要注意的是,高净值人群在通过移民获得更优越的教育、医疗、社会福利、资产配置优化、家族传承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障碍。

  总体来看,随着申请人数的增加,移民所在国的名额已不能满足需求,拿到绿卡排队时间成为头等问题,有近五成移民者均遇到“等待时间太长”的问题。与之前相比,“语言障碍”、“移民中介机构服务不到位”及“不易融入主流社会”等问题有较明显的改善和弱化。不过,随着中国对资金外流的管控和限制进一步加强,“资金转移困难”已上升至高净值人群移民时遇到的主要问题第三位。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223/n531348729.shtml report 1900 文|《投资时报》记者苏慧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联储的碎步式加息、中国一线城市房产的持续限购、愈发严厉的外汇管制,甚至“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这一系列看似互不相关的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