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狗年股市稳健运行可期

  记者观察本报记者 张炜

  A股狗年开门红。狗年开市两个交易日(2月22日和23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及中小板指连续上涨,累计涨幅分别达2.81%、2.21%、2.80%。创业板指2月22日上涨1.88%,2月23日下跌0.53%。这反映出投资者对狗年行情充满期待。

  2月23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上涨1.39%、1.77%,已较2月9日的低点累计反弹8.35%、10.66%。美股初步摆脱前期大跌的阴影,给A股、港股等带来激励。A股狗年开门红,与海外股市在中国春节长假期间涨幅有较大关系。

  展望狗年A股,虽然A股与海外股市的联动性仍可能带来一定风险,但稳健运行可以期待。刚刚过去的鸡年,A股主要股指呈现稳中有涨及波幅明显收窄的特征,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分别累计上涨1.12%、3.85%。从机构分析来看,A股狗年稳健运行的主要支撑因素在于四点。

  其一,宏观经济运行整体平稳,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对稳定股市预期有积极作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日前指出,随着消费超过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我国经济增速的季度波动幅度明显缩小,2015年至2017年经济增速的季度波动幅度维持在0.1个百分点上下。这种由动能转换和韧劲增强带来的稳态在2018年仍会维持。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左右,高于年度增长目标。经济总量及增速难起波澜,但质量提升步伐将加快。

  其二,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称,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较上年增长21%,增速比2016年加快12.5个百分点,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高。工业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去产能、去杠杆及降成本成效显著,是助推工业企业盈利增速明显回升的主要原因。预计2018年工业企业利润仍能维持增长态势,但整体增速将相比2017年有所放缓,结构分化或将延续。企业利润维持增长态势,将有利于A股慢牛行情延续。

  其三,A股投资者结构优化。鸡年A股稳健运行的特征突出,受益因素之一是投资者结构优化。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开通,外资持续流入以及养老金等入市,机构投资者在A股中的份额与影响力不断提高。与此同时,A股市场进入强监管时代,打击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加大,大量短线投机资金退场。机构占比提升的趋势仍将在2018年延续。6月A股将被纳入MSCI指数,是A股市场发展的又一标志性事件。投资者结构优化,有助于巩固A股逐渐形成的价值投资理念,使投机氛围相对受到抑制,为迎来慢牛行情创造更好的条件。

  其四,市场估值结构趋于合理。蓝筹股与中小创股票的估值结构得到优化,中小创股票的估值风险释放。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估值水平明显低于境外主要蓝筹指数,其中,上证50指数静态市盈率在2月23日为13.58倍。有私募机构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A股估值受到的业绩支撑最为坚实。A股过去两年的上涨主要由盈利驱动,蓝筹指数的估值在全球范围仍处于中下游梯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226/n531533911.shtml report 1319 记者观察本报记者张炜A股狗年开门红。狗年开市两个交易日(2月22日和23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及中小板指连续上涨,累计涨幅分别达2.81%、2.21%、2.8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