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把数字经济培育成增长新引擎

  本报记者 刘慧 任建华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发达国家纷纷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科技部部长万钢3月10日表示,我国的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引领世界潮流。

  “2017年年底,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今年浙江省人代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浙江将把数字经济培育成发展新引擎。”浙江省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中国经济时报:十九大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发展智能产业等。浙江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的现状如何?

  马卫光:浙江数字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之前G20杭州峰会通过全球首个数字经济倡议,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通过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倡议。从数据看,2017年,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信息经济核心产值13958亿元,同比增长23.0%,利润987.4亿元,同比增长18.4%;税收404.6亿元,同比增长13.4%;从业人员113.7万人,同比增长5.1%。

  浙江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重点是在融合发展实体经济、全力推进创业创新、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有效促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主要从以下方面实现有效突破。

  以数字经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联动推进“互联网+”“机器人+”“大数据+”“标准化+”、采用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在线增值服务、分享制造等模式,建立起更加连接的、网络化的、智能化制造。以绍兴市为例,在传统纺织、印染业上,推广和嵌入数字设计、智能织造、自动配色、无水印染等设计“梦工厂”、制造“云工厂”元素和链条,取得了较好效果。

  以数字经济引领发展新兴产业。高标准打造以网络信息和人工智能为特色的之江实验室,发展集成电路、芯片模组、软件设计等产业和分享经济,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海康威视、安恒信息等一批“独角兽”企业脱颖而出。

  以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电子商务和服务。阿里巴巴零售、农村电商、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跨境电商、移动支付、快递物流、数字视听等电商和服务平台迅速崛起,贸易新生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以数字经济发展现代金融。充分拓展移动支付、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金融技术和业态,探索建设“无现金浙江”,加快建设网络新兴金融中心。

  以数字经济激发大众创业创新。杭州云栖小镇、梦想小镇,宁波、绍兴芯片小镇相继建设,浙江省各市都形成了互立共生的产业数字生态园,成长起来了像贝贝网、光云科技等一批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小马云”企业,创业创新的孵化能力呈几何级数增长。

  以数字经济大力提升公共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互联网公共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智慧养老等,让互联网、数字经济更好造福人民群众。以数字经济引领创新社会治理,深化“互联网+社会治理”,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推动社会治理模式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人防向人防技防结合转变。

  以数字经济高标准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开通浙江政务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运行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了数据共享,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有力推动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

  从顶层设计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

  中国经济时报:李克强总理在参加浙江代表团集体审议时,嘱托浙江要“推动数字经济走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前列”,打造“双创”升级版。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最好的时代,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您有哪些想法?

  马卫光:当今世界,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世界,改变着社会,改变着生活。素以消费互联网、智能制造、网络金融、数字安防等领全国全球之先的浙江,抓住数字经济变革的时间窗口,把数字经济作为发展新动能,引领带动浙江省创新发展,引领带动实体经济振兴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引领带动社会全面进步。

  我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编制数字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更加重视发挥政策牵引作用,大力支持企业创业创新,进一步支持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313/n532461671.shtml report 1914 本报记者刘慧任建华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发达国家纷纷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科技部部长万钢3月10日表示,我国的数字经济、共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