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波音数据看贸易战对南航的影响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2017年,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中国民航国际国内市场均实现高速增长,但同时也面临着市场竞争加剧、油价回升、高铁冲击等诸多挑战。作为国内一大航空之一的南方航空(01055-HK)在2017年表现如何?

  据南航3月26日晚年报显示,2017年南航收入总额1278.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1.2%;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年度净利润59.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8.2%。而经营收入上升的主要因客运收入上升10.04%。

  2017年全年,南航共引进飞机79架,退出老旧飞机27架,年末机队规模达754架。客座率由2016年的80.51%上升1.69个百分点至2017年的82.20%。每收费客公里收益由2016年的人民币0.50元下降2.00%至2017年的人民币0.49元。每收费吨公里收益由2016年的人民币4.50元下降至2017年的人民币4.46元,降幅为0.89%。

  南方航空管理层于27日出席了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被问到中美贸易战,董事长王昌顺表示,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发生严重的贸易摩擦,不利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不利于两国企业的健康发展。

  关于利率及汇率波动问题,副总经理肖立新预期,今年美元兑人民币将会双向波动,或维持6.3至6.7区间,美元每波动1%,将对税前盈利构成3.7至4亿元人民币影响;利率每提高25个基点,将为利息开支带来2.1亿元的影响,而南航已采取方案锁定利率及汇率。

  以下为现场实录。

  Q1:中美贸易战对南航的影响?

  A1: 航空企业正高度关注此事态的进展,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单方面的贸易保护,世界两大经济体贸易战不利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利于两国企业的健康发展,作为中央企业,南航坚决支持人民政府所采取的一切手段,与中央保持一致,同时也希望美方企业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

  具体说到贸易战对南航的影响时,南航董事长王昌顺向大家公布了一组资料,2017年,波音公司在华销售收入达120亿美金,占波音公司2017年销售收入的15%,而南航750架飞机中,有407架波音飞机,占比达54-55%,此外,仍有187架波音飞机需要引进。若照此数据看贸易战对两方企业波及还是比较大。

  Q2:如何看待2018年航空业的发展?

  A2:从全球市场上看,平稳向好,预计2018年客运将达到43亿人,同比增长6%,货物运输量将达6250万吨,同比增长5%。而中国的航空业则受益于一带一路、大湾区及雄安新区等重大战略带来的机遇,保持着中高速的发展。总体来说,2018年将是机遇大于挑战的一年。

  Q3:南航未来三年的资本支出?

  A3: 2018年-2020年的资本支出分别为281亿、283亿及227亿元,主要用于购买飞机及发动机,此外北京新机场预计投入150亿。其他资本支出每年约5亿元。

  Q4:A股非公开发行进展程度?

  A4:A股方案已于3月12日获证监会批准,目前发行部在审批。预计上半年拿到批文。A股发行将融资127亿元,可降低资产负债率3-4个百分点。

  文:陆小梅

  编:张骏芬 夏雨辰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328/n533413070.shtml report 1935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2017年,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中国民航国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