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美贸易摩擦又爆“冲突”!?中国今天一招恐“惹怒”特朗普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上周以来,美国一边释放愿意谈判信号,一边联合英法空袭叙利亚,缓和全球投资者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然而这一切的背后恐怕又是美国的“阴谋”!就在昨夜,美国商务部一纸声明,“封杀”中兴通讯7年,直至2025年(想一想为什么是到2025年呢?)!这或成为中美贸易摩擦爆发新一轮冲突的导火索,也暗示了美方在限制“中国制造2025”计划方面仍然可能还有新的行动。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势必又将引爆全球市场——超级波动的行情来了……

  中美贸易摩擦又爆“冲突”!?

  隔夜外媒消息,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今天,中兴通讯公告称,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

  与此同时,就在17日上午,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也发出最新建议,警告电信行业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

  针对美英的“围剿”,中国商务部对此回应称,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招商电子分析师方竞认为,本次禁运事件发生在中美贸易战的特殊背景下,美国此举更多是希望增强自己在谈判桌上的筹码。

  “考虑到中国目前已在4月4日采取反制措施对美国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除此之外,中国商务部还在审核高通对NXP的并购案,该并购案耗时日久,为商务部近年来首次使用两个180天期限没有审核完成的案例。我们认为,美政府此举可能有部分用意在于向中方施压,从而推动并购案的进展。”方竞在报告称。

  今天下午,在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商务部日前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公司出售零部件,称中兴违反了对朝鲜和伊拉克的贸易制裁。我们是否可以将此视为即将爆发的中美贸易战的又一场冲突?技术领域是否已成为中美贸易冲突的主战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道:关于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措施问题,中国商务部今天上午已就此作出回应。相信你已经注意到了。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华春莹还表示,关于美301调查及由此引发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我们已多次清晰明确坚定地表明了中方立场。美方行为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赤裸裸的经济霸权。中美都是世界大国,经济深度融合,本应彼此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大家都注意到了,连日来,国际社会多方纷纷呼吁美方尊重世贸组织,遵守多边规则。美国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包括107家商贸协会联名反对美方这种损人害己的行为。如果美方继续逆潮流而动,任性妄为,我们必将严阵以待,毅然亮剑,打赢这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保卫战。这不仅仅是为了维护中方正当合法权益,也是为了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

  除此之外,《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酝酿新的贸易控诉,可能会依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指责中国不公平地限制美国在云计算和其他高科技服务方面的贸易。

  知情人士称,美国贸易代表处尚未决定是否推进贸易申诉,如果付诸行动,这将是在近期对总额15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基础上的进一步举措。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国贸易代表处提出申诉,这将是美国为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而采取的第三个重大行动,将会增加中国报复的风险。这也无疑导致中美贸易摩擦陡然升级……

  今天!中国商务部“出招” 全球市场的暴动时刻来了?

  中国自周三起将对从美国进口的高粱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加剧了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

  中国商务部周二在初步裁定中表示,进口经营者在进口被调查产品时,应按照178.6%的保证金比率提供相应的保证金。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举符合中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

  据彭博报道,上海汇易首席分析师李强表示,该比率相当高,一些买家可能不得不取消发货;自去年底以来,国内玉米价格上涨促使国内饲料厂加大从美国进口高粱。

  据海关数据,中国去年从美国进口约480万吨高粱,价值约9.57亿美元。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进口光伏面板和洗衣机加征关税的短短几周之后,中国于2月初开始调查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随着特朗普下令对钢铝加征关税,并且计划对更多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作为美国高粱的最大买家,中国通过实施报复性关税措施作出了回应,未来可能还有更多措施。

  据华尔街日报上周援引消息人士称,熟悉美方策略的官员表示,美国贸易代表较快将在本周公布对规模1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课征25%关税的产品列表。

  报道称,为使消费者所受冲击降至较低,减少国内批评,美方初期的5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计划并未包括一些消费性商品,如服装、移动电话、鞋类等。贸易专家指出,美国扩大加征关税范围后,消费性商品也无可避免将被纳入课税清单。

  上述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在研拟禁止中国投资美国的先进科技,包括并购、合资、授权或任何协议。财政部预定6月初提出计划。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周一早晨发出的一则推文中表示,“在美国调升利率时,俄罗斯和中国正在玩货币贬值的游戏。这是无法接受的!”

  彭博社指出,尽管美国总统的这一说法毫无意义,但可能却预示了华盛顿会在本周公布对另外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货物加征关税的细节。

  丹斯克银行首席国际宏观策略师Allan von Mehren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说,“我认为特朗普的指责毫无意义,但这也许暗示着本周美国会公布对另外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货物加征关税的细节。”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手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叙利亚地缘局势等重磅风险事件之际,全球金融市场势必将迎来更加猛烈的暴动行情……

  校对:JOE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417/n535089581.shtml report 2796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上周以来,美国一边释放愿意谈判信号,一边联合英法空袭叙利亚,缓和全球投资者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然而这一切的背后恐怕又是美国的“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