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世界最大跨度自锚式悬索桥在长江上合龙

经济日报 阅读(0) 评论()

  今日凌晨5时58分,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重庆市鹅公岩轨道交通专用桥最后一段钢箱梁安装完成,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的自锚式悬索桥顺利合龙。

  据介绍,轨道交通环线是重庆市唯一的闭合环形线路,全长50.8公里,是连接九龙坡、沙坪坝、渝北、江北、南岸等五个行政区的快速轨道交通干线,是集连接铁路、公路、水运、空运多位一体的轨道交通线路。据中国铁建投资集团重庆环线南环项目公司董事长李新民介绍,重庆轨道交通环线二期工程18.75公里,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投资建设。鹅公岩轨道专用桥作为全线重点工程,中国铁建大桥局在施工中攻克了多项是世界级技术难题,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鹅公岩轨道专用桥全长1650.5米,其中主桥长1120米,引桥长530.5米,主跨为600米的双塔双索面五跨连续钢箱梁自锚式悬索,跨径为同类型桥梁的世界之最。据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鹅公岩大桥项目经理高学文介绍,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经过大量的科学实验,科技创新,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确保了施工顺利进行。

  鹅公岩轨道专用桥位于鹅公岩公路桥上游70米,两桥桥面净距仅有45米,承台最小净距为16.1米,施工空间狭小,给桥梁施工增添了巨大难度。由于老桥已将主缆锚固区占用,且主跨为长江主航道,不能按照常规的临时墩顶推钢梁施工工艺进行施工,经过多次专家论证,进行了9项课题研究,最终采用了国内首例“先斜拉后悬索”的体系转换施工工艺。即先建成斜拉桥,再将斜拉桥转换成悬索桥。并且在桥跨和配色上与公路桥相呼应,成桥后将呈现“姊妹桥”的景观,就像两位婀娜的红衣少女在长江上翩翩起舞。这种世界首创的建设方式带来的也是世界级的施工难题。

  鹅公岩轨道专用桥69段钢箱梁,单段最重达408吨,施工过程中采用自主研发的同类型起重量最大的“桥面变幅式步履吊机”,首片钢箱梁于2017年2月13日吊装,经过建设者精心组织,科技攻关,历时14个月安装完成,目前已经获得7项国家发明专利。

  鹅公岩轨道专用桥的合龙,将为早日实现重庆轻轨环线通车奠定坚实的基础。届时,从重庆南岸区到九龙坡区仅仅需要几分钟时间,将极大的缓解重庆市过江通行的交通压力,而且整个环线闭环后,对整个重庆主城区将形成交通畅行的局面。

  (责编:武亚东)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05/n536774313.shtml report 998 今日凌晨5时58分,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重庆市鹅公岩轨道交通专用桥最后一段钢箱梁安装完成,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的自锚式悬索桥顺利合龙。据介绍,轨道交通环线是重庆市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