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紧信用只是后视镜

  

  信用债策略。近日,继盾安、凯迪之后,信用事件继续暴露,东方园林公司债五千万的微型发行引起市场情绪发酵,股票连续跌停后停牌;周五,13永泰债暴跌到68元,触发紧急停牌。市场似乎从企业微观层面上观测到社融表现不佳暗示的紧信用环境,进一步对接下来的违约与信用环境持有悲观预期。我们认为,宽货币与紧信用放在一起并不合适,因为这两种现象并非为同期的诱因,社融存量增速降低更多的是过去12个月债券融资与委托贷款萎缩的滞后反映,过去两年紧货币的一个滞后变量。首先统计方式上,M2的统计是从存量到流量,社融的统计是从流量到存量。本轮金融去杠杆先从金融体系负债端发动,带来的直接结果是M1增速先行下降,我们观察融资规模当月值,从2016年10月以来企业债券融资就已断崖下跌,如果真的要以社融作为信用收缩的代理变量,那么社融拐点其实早就在12个月前的紧货币进程中被决定。正如所有年度同比数据存在的共性一样,社融余额同比的后视镜效应相对明显,很难成为接下来信用是否继续收缩的信号。“信用”收缩经常有,但信用风险不常有。展望未来的信用是扩张还是收缩,还在于目前的流动性格局。2018年以来稳杠杆是经济金融工作的主基调,而未来由于经济金融结构的转变及金融监管政策的实施,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去杠杆压力将减缓,预计货币政策也不会继续2017年的偏紧,大概率将延续一季度流动性偏松的环境。所以,预计信用风险会在年底趋于稳定,下半年中低资质发行人到期的再融资风险,可以说是去杠杆进程中的最后一个可以解决的风险。但是具体到微观的公司层面,我们维持之前的看法:一些瑕疵企业在外源融资有波动的情况,很难平静渡过最后这一波到期高峰。不仅仅是民营企业,某些地方国有企业受制于股权出让与重组的限制,再融资压力恐怕并不比民营企业小。所以综合来说,信用风险就是信用风险,是过去债券牛市、债券发债标准放松进入的一些低资质主体面临去杠杆的一个滞后反应,诸多发行人仍然抱着过去的低利率时代的股权、贷款融资的想法,对于通过内生现金流主动偿还债务的能力并没有重视。真正风险的识别有赖于对微观主体的经营与财务的把控,宏观层面我们认为目前的信用风险会在年底趋于稳定,下半年中低资质发行人到期的再融资风险,可以说是去杠杆进程中的最后一个可以解决的风险。

  我们关注的信用事件。(1)5月21日,凯迪生态大股东所持28.53%股份被司法冻结;(2)5月22日,川煤集团延期支付“12川煤炭MTN1”2017年5月16日至2018年5月15日利息;(3)5月23日,丹东港26.86亿元资产被查封冻结,对偿债能力造成不利影响;(4)5月24日,山东省商业集团公告称取消发行8亿元2018年第六期超短融。

  市场回顾。上周 AAA中票1年走扩1BP,3年缩窄3BP,5年走平。AA中票1年走扩14BP,3年走扩3BP,5年走扩8BP。AA-中票1年走扩14BP,3年走扩6BP,5年走扩16BP。

  上周发行人评级变动。跟踪期内2家主体评级下调,9家主体评级上调。下调的有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宣城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上调的有宣城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安徽乐行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黄冈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海南瑞泽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国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行业利差跟踪。行业利差跟踪。一级行业利差,目前利差最高的是化工123BP、采掘114BP、有色金属104BP;利差最低的是公共事业14BP、国防军工18BP、非银金融21BP。二级行业利差,利差明显走扩的有化学原料,走扩43BP,现值149BP;机场,走扩30BP,现值184BP;化学制品,走扩24BP,现值287BP。收窄的有专业零售,收窄44BP,现值247BP;水泥制造,收窄2BP,现值55BP。

  正文

  紧信用只是后视镜,信用风险仍需关注微观变量

  近日,继盾安、凯迪之后,信用事件继续暴露,信用两字一夜之间成为了网红词汇。东方园林公司债五千万的微型发行引起市场情绪发酵,股票连续跌停后停牌;周五,13永泰债暴跌到68元,触发紧急停牌。市场似乎从企业微观层面上观测到社融表现不佳暗示的紧信用环境,进一步对接下来的违约与信用环境持有悲观预期。

  我们认为,宽货币与紧信用放在一起并不合适,因为这两种现象并非为同期的诱因,目前紧信用更多的是过去两年紧货币的一个滞后变量,而且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棒的现象,并非所谓的主动政策组合,作为现象的本身是不能成为解释后续信用风险的原因的。对于下半年到明年的信用风险,我们认为虽然低等级发行人再融资压力重重,但目前宽货币的格局大局已定,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将会不远,虽然有雷但不必惊慌,对一些资质不错发行人的错杀将会是博弈机会。

  大家说的紧信用是什么?

  宏观研究语境下面的信用是指货币派生与货币创造,与微观公司层面的信用风险概念上有所差异。在没有社融数据的时候,信用创造用M2这一指标来作为代理指标。在2012年,社会融资总规模这一指标正式推出,大家便多用社融这一变量来表征更广义的信用的创造,所以凡是社融存量余额低于预期(或者说低于过去几期均值),市场便会重新讨论紧信用。

  

  3~4月份社融融资存量余额同比分别为10.52%与10.53%,创造了13年以来的历史低点。另外4月以来各类信用事件频发,尤其是诸多债券存续到期较多的中低资质瑕疵发行人接连暴雷,令市场将信用收缩与目前的信用风险连接在一起,我们来看更直接的联系,会是如此么?

  社融存量增速降低更多的是过去12个月债券融资与委托贷款萎缩的滞后反映,信托监管的效果还并未显示出来。分项来看,贷款分项同比13.5%为近两年高点,企业债券融资存量5.2%,大大低于过去多年均值(20%),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17.1%大大低于去年均值25%。老生常谈的是,金融监管带来银行表外资金缩量,令银行资金配置在贷款与债券方面此消彼长。所以本期社融存量增速的降低,源于债券发行融资过去一年的债券发行融资受阻和企业委贷监管,而信托监管虽然近两个季度持续发酵,但尚未体现在数据上,数据上信托贷款增速仍然保持在20%的增速。可以看出,社融存量同比是过去12个月变化的反映,更多的是滞后变量而非同步变量。

  所以回到债券融资方面,2016年10月开始的金融监管后,我们在就在企业债券一级发行市场观察到环比数据的断崖下跌,而由于滚动数据的滞后,真正反映到数据上仍然是一年之后。

  

  不仅仅是结构数据可以看到目前社融存量同比的滞后,从基础货币、M1、M2等数据相比也可以印证。金融去杠杆后M2增速大大降低,更多的是由于M1的大幅降低推动的,考虑到M1与M2的货币乘数。甚至平熨了M1绝对值大幅下降的效果,基础货币方面保持着一定程度上的宽松。

  

  M2的统计是从存量到流量,社融的统计是从流量到存量。我们看到M2同比与社融同比在过去的同步性较强,但是近年来失真越来越明显,但我们认为与其说是M2与社融余额当期的失真,不如说是时序先后的变化,我们看到2016年后, M2提前6个月数据与社融同比拟合的效果更好。原因在于两点:(1)M2从金融机构负债端统计,是金融体系的负债,统计方式是先有存量,同比之后计算的流量;(2)社融相当于是金融体系的资产,统计方法是先有流量,然后在再加总回存量。

  去杠杆先驱动金融体系负债收缩,负债端收缩带动资产端收缩需要时间。本轮金融去杠杆先从金融体系负债端发动,带来的直接结果是M1的大幅度降低,我们认为通过资管通道、结构化产品的金融空转杠杆中有部分可能是统计在M1中的企业存款科目中,所以M1与基础货币的分化体现了金融系统内部的变化。考虑到更广的实体经济因素,也就是剔除金融机构与结构化实体互相的货币创造之后的M1到 M2的传导,变动并没有那么迅速。

  社融拐点其实早就在12个月前的紧货币进程中被决定,目前的社融仅是滞后反映。我们观察融资规模当月值,从2016年10月以来企业债券融资就已断崖下跌,如果真的要以社融作为信用收缩的代理变量,那么其实早就已经发生,而目前热烈讨论更多的是从社融余额同比这个滞后变量出发,我们认为这多少仍有一些刻舟求剑的意味。

  

  债券发行的收缩一方面从资金回表的配置角度出发,一方面也可以从发行人变化角度观察.我们以近三年每年的4月企业债券融资观察,201509/201609/201709的企业债券余额分别为13.47 /17.31 /18.21万亿,所以如果保持过去债务融资增速,那么2017年9月的债券融资应该在22亿,缩量了3.5万亿左右,城投债与产业债比例在1:2左右,那么其中接近减少了1万亿城投债,这1万亿的减量由部分地方政府新增债(非置换债)进行补充,所以平台的资金缺口确实有,但并没有城投发行/到期的数据显示的那么大。

  另外市场中讨论社融更多的仍然是从债务融资出发,不过股权融资重要性也不小。2016年社融中的股票融资在1.2万亿左右,为社融增速贡献0.8%增速;以2018年4月为终点,过去12个月滚动股票融资仅有7000亿,如果能以股票融资均值20%增长,则总额将会有1.2~1.3万亿左右,差额在5000~6000亿,对目前的社融增速将有边际0.4~0.5%的提振。

  2018开年股市表现一般,叠加银行股补充资本金需求强烈积压了部分非金融企业股权融资,带来了社融中非金融机构股权融资的缩量。社融中股票融资的缩量并不一定意味着股票再融资的缩量,因为社融中统计的股票融资是非金融企业的股票融资,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种银行再融资进程大大加速,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实体企业的再融资,我们对比2016年与2018年A股再融资行业结构就可明显发现。2016年银行净融资仅排名第三,低于资本、材料,与房地产接近,而2018年以来时间仅过去5个月,银行股权融资额就已高达1380亿,远远大于其他行业平均水平。

  

  

  目前的信用紧缩是否可以成为信用风险的先导

  “信用”收缩经常有,但信用风险不常有。单月社融流量绝对值由于噪音较大可能趋势性并不明显,市场更倾向于采用社融存量同比来进行观测,然而正如所有年度同比数据存在的共性一样,社融余额同比的后视镜效应相对明显,更多的是过去紧货币与去杠杆的一个滞后反映,很难成为接下来信用是否继续收缩的信号。紧信用的信号可以说是常有,正如全国的上坡与全国的下坡数量相等一样,信用紧缩与信用扩张的数量是一样的,但信用风险爆发并不常有。

  展望未来的信用是扩张还是收缩,我们认为仍然被现在的流动性格局决定。既然我们认为社融表征的信用变量有所滞后,货币+信用的分析框架似乎等于“货币的现在+货币的昨天”。2018年以来稳杠杆是经济金融工作的主基调,而未来由于经济金融结构的转变及金融监管政策的实施,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去杠杆压力将减缓,货币政策也不会继续2017年的偏紧,大概率将延续一季度流动性偏松的环境。那么我们认为,如果以传统的从宏观观测的信用与风险的传导,目前的信用风险会在年底趋于稳定,下半年中低资质发行人到期的再融资风险,可以说是去杠杆进程中的最后一个可以解决的风险。

  

  但是具体到微观的公司层面,我们维持之前的看法,一些瑕疵企业在外源融资有波动的情况,很难平静渡过最后这一波到期高峰。不仅仅是民营企业,某些地方国有企业受制于股权出让与重组的限制,再融资压力恐怕并不比民营企业小。

  市场要闻回顾

  市场舆情关注

  (1)【凯迪生态:大股东所持28.53%股份被司法冻结】

  5月21日,凯迪生态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阳光凯迪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冻结阳光凯迪持有凯迪生态股票10笔,共计1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8.53%,冻结期限为2018年4月26日至2021年4月25日。(新闻来源: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1凯迪债、11凯迪MTN1

  (2)【中国五矿:上交所5月25日起停止为公司债券提供转让服务】

  5月21日,中国五矿公告称,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15矿01停”、“15矿02停”、“15矿03停”、“15矿04停”自5月25日起停止转让服务。(新闻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5矿01停、15矿02停、15矿03停、15矿04停

  (3)【上海华信:未能如期偿付“17沪华信SCP002”本金及利息合计20.89亿元】

  5月21日,上海华信公告称,“17沪华信SCP002”应于5月21日兑付本息,因生产经营发生重大变化,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未能按期偿付“17沪华信SCP002”本金及利息合计20.89亿元。公司目前正积极筹措资金,计划于到期兑付日6个月后兑付。(新闻来源: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7沪华信SCP002

  (4)【天威英利:被判向华泰证券支付“10英利MTN1”、“11威利MTN1”本金及违约金】

  5月21日,天威英利公告称,华泰证券诉讼公司两期中票债券交易纠纷案件,近日收到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判决支付华泰证券“10英利MTN1”本金3570万元及违约金,以及“11威利MTN1”本息3184.5万元及违约金。公司将于近期就上述判决提起上诉并继续与华泰证券进行沟通。(新闻来源: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0英利MTN1、11威利MTN1

  (5)【工商银行:继续督促发行人筹措偿付“15春和CP001”资金】

  5月21日,工商银行发布“15春和CP001”违约后续进展公告称,积极督促发行人落实持有人相关合理诉求,督促发行人筹措偿债资金,及时向交易商协会等相关单位汇报风险事件最新进展。(新闻来源: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5春和CP001

  (6)【铁西国资:2017年初净资产较上年末变动超10%】

  5月21日,铁西国资公告称,根据2017年审计报告,公司子公司会计政策变更致使公司2017年初净资产较2016年末变动下降超过10%。上述事项对公司盈利能力、偿债能力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新闻来源:沈阳市铁西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5沈铁西债/PR铁暂停

  (7)【恒大地产集团:“15恒大01”实施回售并上调剩余期限票面利率至6.8%】

  5月21日,恒大地产集团公告,对“15恒大01”实施回售,回售登记期为5月28日至5月30日,回售价格为100元/百元面值;未回售部分债券票面利率上调142基点,即2018年6月19日至2020年6月18日期间债券票面利率为6.8%。(新闻来源: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5恒大01

  (8)【南宁城投:“10南宁城投债”提前兑付日拟定于6月末】

  5月21日,南宁城投公告称,“10南宁城投债”提前兑付日拟定于6月末,具体时间另行公告,本次会议议案兑付净价为104.36元。(新闻来源:南宁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0南宁城投债

  (9)【泉州台投:变更“18泉州台商MTN001”募资用途】

  5月21日,泉州台投公告称,因公司资金使用安排发生变化,拟变更“18泉州台商MTN001”募资用途。(新闻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8泉州台商MTN001

  (10)【如皋沿江开发:变更“18如皋沿江MTN001”募资用途】

  5月21日,如皋沿江开发公告称,根据发行人当前资金情况和使用需要,拟变更“18如皋沿江MTN001”募资用途。(新闻来源:如皋沿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8如皋沿江MTN001

  (11)【杭州实业投资集团:变更“18杭实投CP001”募资用途】

  5月21日,杭州实业投资集团公告称,由于资金使用计划变更,拟调整“18杭实投CP001”募资用途。(新闻来源: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8杭实投CP001

  (12)【安庆经开:“13安经开债”提前归还议案获通过】

  5月21日,安庆经开公告称,“13安经开债”持有人会议于近期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提前归还“13安经开债”议案。(新闻来源: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3安经开债

  (13)【川煤集团:延期支付“12川煤炭MTN1”2017年5月16日至2018年5月15日利息】

  5月22日,川煤集团公告称,“12川煤炭MTN1”应于2017年5月15日兑付本息5.297亿元,发行人仅兑付了当期利息0.297亿元,未能按期足额兑付本金5亿元。因现金流紧张,本次按照票面利率延期兑付本期债券2017年5月16日至2018年5月15日相关利息,金额0.297亿元。(新闻来源: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相关债券:12川煤炭MTN1

  (14)【神雾集团:控股子公司神雾环保1亿元银行贷款逾期】

  5月22日,神雾集团公告称,近日收到控股上市子公司神雾环保银行贷款逾期事项。神雾环保南京银行1亿元贷款已到期,由于神雾环保流动性趋紧,资金短缺,无法按时偿付该笔贷款,截至目前该笔贷款已逾期。(新闻来源: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6神雾E1、16神雾债

  (15)【山东任城融鑫发展:变更“15任城小微债”监管银行】

  5月22日,山东任城融鑫发展有限公司公告称,将“15任城小微债”募集资金监管账户由广发银行济宁分行更换为工行济宁任城支行。(新闻来源:山东任城融鑫发展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5任城小微债/15任城债

  (16)【誉衡药业:经营正常股票已复牌】

  5月22日,誉衡药业公告称,公司经营正常,股票已于5月22日开市起复牌。实控人、控股股东将与中健投及其关联方继续筹划转让公司控制权相关事宜。(新闻来源:哈尔滨誉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7誉衡药业MTN001、17誉衡药业MTN002

  (17)【凯迪生态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正在推进重组,6月30日前出具审计报告】

  5月22日,凯迪生态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凯迪新能源正在推进重组,分为三个方面,股权重组、资产重组和债务重组;预计2018年6月30日前出具审计报告。(新闻来源: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1凯迪MTN1

  (18)【贵州高速:变更“17贵州高速MTN001”、“17贵州高速MTN002”募资用途】

  5月22日,贵州高速公告称,拟变更“17贵州高速MTN001”、“17贵州高速MTN002”募资用途。(新闻来源: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7贵州高速MTN001、17贵州高速MTN002

  (19)【盐城城市资产:变更“18盐城资产MTN001”募资用途】

  5月22日,盐城城市资产公告称,根据公司实际资金需要,拟变更“18盐城资产MTN001”募资用途。(新闻来源:盐城市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8盐城资产MTN001

  (20)【劲胜智能: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管变更】

  5月22日,劲胜智能公告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管发生变更。上述变更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和偿债能力产生影响。(新闻来源:广东劲胜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8劲胜智能CP001

  (21)【阿拉善左旗城投:“14左旗城投债”提前兑付议案获通过】

  5月22日,阿拉善左旗城投公告称,“14左旗城投债/PR左旗债”持有人会议于近期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提前兑付2014年阿拉善左旗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债券的议案》。(新闻来源:阿拉善左旗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4左旗城投债/PR左旗债

  (22)【贵州高速:5月16日召开“13贵州高速债”持有人会议】

  5月22日,贵州高速公告称,“13贵州高速债”持有人会议于近期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拟提前兑付2013年贵州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企业债券全部未偿还本金及应计利息的议案》。(新闻来源: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3贵州高速债

  (23)【广州经开国投:“12穗经开债”提前兑付议案获通过】

  5月22日,广州经开国投公告称,“12穗经开债”持有人会议于近期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提前兑付2012年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投资公司企业债券募资议案”。(新闻来源: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2穗经开债/PR穗经开

  (24)【广元投资控股:“12广元投资债”提前兑付议案获通过】

  5月22日,广元投资控股公告称,“12广元投资债”持有人会议于近期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提前兑付“2012年广元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全部未偿还本金及应计利息的议案”。(新闻来源:广元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2广元投资债

  (25)【丹东港:26.86亿元资产被查封冻结,对偿债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5月23日,丹东港公告称,26.86亿元资产被法院裁定查封冻结,可能使公司融资环境进一步恶化,对生产经营和偿债能力造成不利影响。(新闻来源:丹东港集团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6丹港01、16丹港02、15丹东港PPN002

  (26)【深圳投控:子公司国信证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告知书】

  5月23日,深圳投控子公司国信证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告知书,因华泽钴镍保荐和顾问业务违规遭罚没2800万。深圳投控称,上述事项暂未对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新闻来源: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4深投控MTN001、17深投控MTN001、17深投控MTN002

  (27)【凯迪生态:公司及子公司因债务问题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

  5月23日,凯迪生态公告称,因债务问题,公司及子公司共有47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新闻来源:凯迪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1凯迪MTN1

  (28)【大众公用:受让上海儒驭100%股权及上海慧冉49%股权】

  5月23日,大众公用公告称,10.78亿元受让林克文、林磊渊持有上海儒驭100%股权,5.27亿元受让林克文持有上海慧冉49%股权。(新闻来源: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7上海大众CP001、17上海大众SCP002

  (29)【盛运环保:公司、控股股东与川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23日,盛运环保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与川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控股股东拟向川能集团转让所持全部13.69%股份,以保证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良好运营。(新闻来源: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8盛运环保SCP001

  (30)【潜江城投: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发生变更】

  5月23日,潜江城投公告,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发生变更,上述变更对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不造成重大影响。(新闻来源:潜江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5潜城投

  (31)【长兴城投: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及董事变更】

  5月23日,长兴城投公告称,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及董事发生变更。上述变更不影响企业管理、经营及偿债能力。(新闻来源:长兴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2长兴债、14长兴债

  (32)【浙江汇盛投资集团:2017年累计新增借款超上年末净资产60%】

  5月23日,浙江汇盛投资集团公告称,2017年累计新增借款34.85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72.73%。(新闻来源:浙江汇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6汇盛投资债/16汇盛债

  (33)【南京新港东区建设:前3月对外担保占净资产46.47%】

  5月23日,南京新港东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公告称,截至3月末,对合并报表范围外企业担保余额44.75亿元,占3月末净资产的比例为46.47%。(新闻来源:南京新港东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7新港东区CP001、17新港东区CP002

  (34)【白沙洲开投:变更“16白沙洲MTN001”募资用途】

  5月23日,白沙洲开投公告称,拟变更“16白沙洲MTN001”募资用途。本次募集资金用途变更对本期中期票据的付息、兑付均不构成影响。(新闻来源:衡阳白沙洲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6白沙洲MTN001

  (35)【柳州投控:变更“18柳州投资MTN001”募资用途】

  5月23日,柳州投控公告称,因融资计划和资金需求变更,拟变更“18柳州投资MTN001”募资用途。(新闻来源:柳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8柳州投资MTN001

  (36)【联发集团:变更“18联发MTN001”募资用途】

  5月23日,联发集团公告称,因债务偿还计划发生变化,拟变更“18联发MTN001”募资用途。(新闻来源:联发集团有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18联发MTN001

  (37)【山东省商业集团:取消发行8亿元2018年第六期超短融】

  5月24日,山东省商业集团公告称,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决定取消发行2018年第六期超短融,规模8亿元,将择时重新发行。(新闻来源: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8鲁商SCP006

  (38)【厦门翔业集团:取消发行4亿元2018年第三期超短融】

  5月24日,厦门翔业集团公告称,由于近期超短期融资券市场波动较大,为合理降低发行利率,控制公司融资成本,决定取消发行2018年第三期超短融,规模4亿元,具体发行时间另行确定。(新闻来源:厦门翔业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8厦翔业SCP003

  (39)【盛运环保:股东股份新增轮候冻结】

  5月24日,盛运环保公告称,公司股东开晓胜持有的公司股份新增轮候冻结。开晓胜所持本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事项暂未对公司的正常运行和经营管理造成影响。(新闻来源: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8盛运环保SCP001

  (40)【凯迪生态:无法按期披露年报、存在较大流动性风险】

  5月24日,凯迪生态发布风险提示称,若在7月2日前仍无法披露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公司股票将自7月2日起复牌,同时深交所对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此前“11凯迪MTN1”实质性违约,目前公司流动性资金紧张,债务负担较重,存在较大流动性风险。(新闻来源: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1凯迪MTN1

  (41)【川煤集团:努力筹资资金,尽力兑付“12川煤炭MTN1”本息】

  5月24日,川煤集团发布“12川煤炭MTN1”违约进展公告称,加强自身经营、缩减资本支出,努力筹资资金,尽力兑付“12川煤炭MTN1”本息。今年1-4月,实现利润0.49亿元,经营现金流量3.98亿元,截至4月末资产负债率91.68%。(新闻来源: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相关债券:12川煤炭MTN1

  (42)【上海华信:6月8日召开“17沪华信SCP002”持有人会议】

  5月24日,建设银行公告,定于6月8日召开“17沪华信SCP002”持有人会议,审议表决《关于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第二次持有人会议的议案》。此前,上海华信未能按期偿付“17沪华信SCP002”本金及利息20.89亿元。(新闻来源: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7沪华信SCP002

  (43)【湖北高新产业投资:2017年累计新增借款超上年末净资产20%】

  5月24日,湖北高新产业投资公告称,2017年累计新增借款7.08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55.57%。(新闻来源:湖北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7鄂高投债

  (44)【永嘉投资:2017年累计新增借款超上年末净资产20%】

  5月24日,永嘉投资公告称,2017年累计新增借款24.9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68.4亿元的比例为36.41%。(新闻来源:永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4永嘉债、17永专债

  (45)【海安经开:将于5月31日提前兑付“14海安经开债01”、“14海安经开债02”】

  5月24日,海安经开公告称,将于5月31日提前兑付“14海安经开债01”、“14海安经开债02”剩余本金并支付应计利息。(新闻来源:海安县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

  相关债券:14海安经开债01、14海安经开债02

  (46)【旅顺建发:将于6月5日提前兑付“12旅顺建发债”】

  5月24日,旅顺建发公告称,持有人会议已于2017年12月20日审议通过提前归还“12旅顺建发债”募资议案,提前兑付日期定于2018年6月5日。(新闻来源:大连旅顺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2旅顺建发债/PR旅建债

  (47)【丰城城投:“14丰城投债01”和“14丰城投债02”提前归还议案获通过】

  5月24日,丰城城投公告称,“14丰城投债01”和“14丰城投债02”持有人会议于近期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提前归还“14丰城投债01”和“14丰城投债02”募集资金的议案。(新闻来源:丰城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相关债券:14丰城投债01、14丰城投债02

  评级变动

  评级下调:城投债

  无。

  评级下调:产业债

  2018年5月22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体评级由B下调至C,评级展望为稳定。(来源: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2018年5月21日,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新疆金特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评级由B-下调至CC,评级展望为负面。(来源: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评级上调:城投债

  2018年5月21日,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宣城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的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来源: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2018年5月23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将安徽乐行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来源: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

  2018年5月23日,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黄冈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来源: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评级上调:产业债

  2018年5月21日,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海南瑞泽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来源: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2018年5月21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江苏国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来源: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2018年5月22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A,评级展望为稳定。(来源: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2018年5月23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来源: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2018年5月23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将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来源: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

  2018年5月24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将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来源: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

  

  行业利差

  

  

  具体分析内容(包括相关风险提示)请详见报告《信用债周报20180507—融资结构性矛盾,关注商贸、综合类民企再融资压力》。

  特别声明:

business.sohu.com true CITICS债券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29/n539129315.shtml report 17779 信用债策略。近日,继盾安、凯迪之后,信用事件继续暴露,东方园林公司债五千万的微型发行引起市场情绪发酵,股票连续跌停后停牌;周五,13永泰债暴跌到68元,触发紧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