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用金融科技撬开小微企业融资难“坚冰”

  小微企业为何抱怨融资难?最大的拦路虎就是信息不对称。5月31日,在第166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浙商银行副行长吴建伟以“解码小微金融的内在自驱动发展模式”为主题,介绍了该行探索小微金融的特色化实践与成效。

  吴建伟表示,在“金融+互联网”时代,浙商银行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撬开信息不对称的坚冰,改变了传统小微业务人海战术的劳动密集型属性,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服务效率,把小微金融的道路越走越宽。

  此前浙商银行推出的点易贷产品,通过流程再造实现全线上申请与审批,构建了高覆盖、低成本服务模式。小微企业主只要手机上“点一点,拍一拍,刷一刷”,就能申请贷款;后台系统自动解析其征信记录,并实时结合经营流水、物流单证等外部信息建模研判,在通畅透明的信息交互中实现贷款快速审批。

  以浙江诸暨的农户王大伯“屋顶增收”为例。随着“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的推广,王大伯也打算在自家农房的屋顶架设光伏发电设备。他算过一笔账,他家屋顶可以安装14KW的发电设备,25年的有效使用期内可以为家庭增收近40万元。不过,前期需一次性投入近12万元让他很是犯难。

  浙商银行携手光伏设备供应商,给予整体授信支持,通过供应链金融的方式批量帮扶王大伯这样的农户。但跑银行、递材料的繁冗手续让王大伯们很头疼,“点易贷”的在线办理就帮了大忙。最终,王大伯只是在手机上点一点、到网点办了张银行卡,就拿到了10万元贷款,同时还可以享受浙商银行提供的受托支付、电费收入、补贴回款等一站式服务。

  “我们很高兴看到,像王大伯这样的普通群众能够通过这项金融服务,尽早参与到绿色技术创新的体系并享受收益;与此同时,光伏企业也拓展了更大的需求市场。这正是浙商银行研发推广这款产品的初衷。”吴建伟说。

  截至目前,浙商银行累计授信点易贷近1万笔、近10亿元。此外,还打造了包含40多个品种的产品体系,从种子资金到个性金服,每一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都能在浙商银行的货架上找到适配的金融产品。

  (责编:张苇杭)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31/n539326514.shtml report 908 小微企业为何抱怨融资难?最大的拦路虎就是信息不对称。5月31日,在第166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浙商银行副行长吴建伟以“解码小微金融的内在自驱动发展模式”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