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资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奇才词人向雪怀的幕后40年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奇才词人向雪怀的幕后40年

  1970年初,香港乐坛从英文歌为主导的“外来语言”统治年代,开始向粤语歌主导的年代转变。最初以许冠杰为代表的歌手,创造了香港本地歌曲的新纪元,当年许冠杰红极一时,是很多人喜爱的歌手,还是少年的向雪怀也是许冠杰众多粉丝中的一员。

  当时,向雪怀正准备考大学,突然得知父亲肝癌晚期,家庭的压力让他措手不及,他只能放弃学业,尽快找到工作开始赚钱养家。就这样,他进入了一个录音公司开始做助理。

 

  向雪怀

  助理的工作是琐碎的,向雪怀却经常有机会接触到很多明星,这其中就有许冠杰。只要一有空闲,向雪怀就去看别人如何录歌,偷偷学习调音、试麦。

  有一天,他在录音室外,迎面碰见许冠杰拿着一首歌的歌词走了过来,并问他对这歌词的意见。许冠杰与他无心的一次交流,却让向雪怀受宠若惊。他回家后,想了一个晚上,隔天早上才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许冠杰,最终许冠杰采用了他的意见,还在著名作曲家冯添枝面前称赞他有天赋,这让向雪怀对自己写歌的能力有了肯定,更为他开始音乐职业生涯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契机。

  向雪怀一直默默工作偷偷学习。直到有一次,许冠杰的音乐监制因为迟到误工,向雪怀自告奋勇,主动帮许冠杰录新歌。但因为缺乏经验,一直录不出理想的效果。许冠杰气急败坏,找来老板关维麟问这是谁的安排,把时间全浪费了,但许冠杰并没有责怪向雪怀,反而让关维麟知道了向雪怀想当音乐监制的决心。

  虽然向雪怀在第一次毛遂自荐中受到了打击,但关维麟却觉得向雪怀有心学习音乐制作,于是给他尝试的机会,向雪怀的音乐职业生涯至此正式开始。

 

  宝丽金与香港乐坛的黄金年代

  刚开始,关维麟让向雪怀试写几首歌,其实向雪怀当时并不知道怎么写歌,他琢磨了很久,交出来《惜光阴》和《梦的徘徊》。这两首歌一首给了泰迪·罗宾,一首给了陈秋霞。最终两首歌曲反响很大,十分成功,这也让向雪怀获得了最初的认可。

  向雪怀的歌词风格自成一派,他用自己的赤子之心和对音乐的热忱来写真情实感,词藻简单质朴,不华丽,却娓娓道来,可谓词轻情意重,活像一位音乐画家。

  1982年,谭咏麟推出了专辑《爱人女神》。当时,公司虽然是想主打专辑同名歌曲,但专辑里的《雨丝情愁》却更为成功,还成为了年度十大中文金曲。而这首歌的歌词,正是由向雪怀所填。

 

  在此之后,谭咏麟的事业进入了最辉煌的阶段,向雪怀创作的“盛名期”亦从此开始。可以说,谭咏麟唱红了向雪怀,也可以说是向雪怀成就了谭咏麟。

  向雪怀和谭咏麟正如他们后来合作的歌曲《朋友》中所唱:“情同两手一起开心一起悲伤,彼此分担总不分我或你”,向雪怀说,他写给谭咏麟的《朋友》是用来“共患难”的,越困难的时候,听到那首《朋友》就会越有力量。

  1985年,向雪怀正式担任宝丽金唱片公司的唱片监制,此后一干就是12年,经历了宝丽金最为辉煌的年代。期间向雪怀晋升为艺员制作部主管,专门负责公司旗下歌手的制作方案以及发掘有潜质的新艺人。谭咏麟、徐小凤、邓丽君、刘德华、张国荣、李克勤……这些叱咤香港乃至亚洲歌坛的歌手都与他合作过,他们演绎的金曲至今仍旧广为流传。香港乐坛的八九十年代,更因为他们,成了名副其实的黄金年代。

 

  李克勤《一生不变》专辑磁带

  1989年,向雪怀为出道四年但一直不温不火的李克勤填写新词。同年,李克勤凭借向雪怀所填的《一生不变》首次夺得金曲奖,专辑里面还有一首向雪怀所填词的《月半小夜曲》,这首歌同样成为经典,沿唱至今。《一生不变》对于向雪怀来说只是众多精彩作品里的一篇,却一举奠定了李克勤在香港歌坛的地位。

  有人说向雪怀是填词的奇才,但他其实也是个识人的行家,他很擅长判断歌手们的定位,帮他们打造最适合的作品。但实际上,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向雪怀、周治平和黎明

  1990年,黎明参演了电视剧《人在边缘》而一炮而红。同年发行了首张唱片《Leon》,几乎夺得了香港乐坛当时所有的新人奖。

  当时负责黎明专辑制作的向雪怀,根据他的声线写了《哪有一天不想你》、《对不起,我爱你》等歌曲。这些深情款款的情歌,让初进乐坛的黎明迅速爆红,并和张学友、刘德华被称为乐坛“三剑客”。

  没多久,徐小凤被签了过来,更巧的是,她的歌曲由向雪怀负责制作。向雪怀为徐小凤重新定义风格,制作了《每一步》、《别亦难》、《婚纱背后》等经典歌曲,这些歌曲均获得巨大的成功。

  1992年7月-8月,徐小凤在香港红馆举行演唱会,破天荒开到43场,这项记载至今无人打破,连周润发、刘德华在她的演唱会上都要“跪拜”。

 

  向雪怀和张学友

 

  向雪怀和刘德华

  20世纪最后几年,随着华语音乐市场的萎缩,非常多优秀的创作人和歌手陆续选择退居“二线”,向雪怀也在其中之列。

  1997年,向雪怀离开了宝丽金,加入BMG音乐出版有限公司,成为董事总经理。虽然不再提笔,但仍然做着与音乐相关的幕后工作。随后,他还成功将华语及韩语音乐推到音乐网站iTunes进行单曲发售,并在十大销售榜联番上榜,如《老鼠爱大米》。

  2001年,他担任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副主席,此后一直担任多个音乐典礼和比赛的评委,参加大学的公开演讲。

  2013年,由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CASH)发起的“2013CASH金帆音乐奖项颁奖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向雪怀获得分量最重的“CASH音乐成就大奖”。在当晚的颁奖礼上,谭咏麟专门推掉商演,从加拿大飞回香港,只为见证老友拿奖的一刻。已经定居海外、一心忙着自己书画展的陈秋霞,也把在吉隆坡举办的书画展改期,飞回香港为老友捧场,几人之间的情谊之深可见一斑。

 

  《向雪怀.一生中最爱》作品演唱会

  3年后,向雪怀在助力了十几位歌手实现他们开演唱会的梦想之后,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演唱会。《向雪怀.一生中最爱》作品演唱会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昔日的老友谭咏麟、草蜢、周慧敏、关淑怡、黎瑞恩等都前来助阵,盛况空前。

  有人说,时势造英雄。向雪怀在技术载体和听众需求飞速变更的年代跟随着香港乐坛的节奏能一同发展进步,本身就是一种幸运。但更有人说,英雄造时势。因为向雪怀,因为那个年代所有香港乐坛人,才给我们留下了至今仍值得回味的“粤语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827/n547620800.shtml report 6060 1970年初,香港乐坛从英文歌为主导的“外来语言”统治年代,开始向粤语歌主导的年代转变。最初以许冠杰为代表的歌手,创造了香港本地歌曲的新纪元,当年许冠杰红极一时
(责任编辑:李俊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