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资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商业模式创新人物京东云刘子豪:创新是骨子里的DNA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业模式创新人物京东云刘子豪:创新是骨子里的DNA

  秋天,是北京一年中最有韵味的季节,不仅因为此刻的北京红叶满眼、秋高气爽成了“北平”,更因为这是一个硕果累累收获的季节。

  在这个季节里,阳光暖暖的午后,本该慵懒的时光,对于刚刚收获了“中国新增长创新30人” “商业模式创新人物奖”的京东云刘子豪来说却是异常忙碌的。

 

  在北辰世纪中心的办公室里,他本可以眺望奥体公园极美的秋景,却无暇顾及。刚刚结束了一个重要的人员面试,他送候选人出来后,又开始了另一轮“战斗”。

  这种快频率的步调对于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生态业务部负责人京东云刘子豪来说早已是常态,也正是这种常态让京东云生态圈一直在大步快跑,高歌猛进。

  创新思路 开拓出京东云的超级生态圈

  京东云正在急速前进。超级电商成就超级云。中国的云产业正在进入一个关键的增长阶段,在过去几年中,云计算占中国互联网经济增长的25%以上,互联网+的梦想,是一个所有行业都将建立在云上的未来。

  京东速度驱使着京东云在过去的18个月里从挑战者跃升为卓越表现者:团队规模增加了三倍,平均每月超过10款的新产品上线速度,拥有超过2,500个战略合作伙伴和330,000个注册用户……京东云正在极速前进。

  得益于过硬的技术实力和提供从IaaS和PaaS到SaaS的全栈服务,京东云的客户已经遍及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中小微企业以及政府部门,涵盖公共事务、医疗、教育、能源、制造等全行业。

  “生态有很多种,就像自然界里可以有雨林生态、沙漠生态、草原生态等等”。“作为一家云计算厂商,京东云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生态,与客户不只是浅层次的商业合作,更多是全方位、深度的生态赋能”。

  京东云刘子豪强调,“开放是心态,合作是手段,共赢是结果,京东云的生态是建立在尊重和信任基础上的”。

  “尊重源自于理解,很多平台建设者的短板在于对于垂直领域的认知空白,对于所服务的行业理解的不够深入”, 京东云刘子豪解释说:“承载着京东集团的DNA,京东云从垂直行业中应运而生,因此,我们更知道行业的不易,可以理解对方的难处和需求,这让我们在服务过程中感同身受,充满敬畏之心”。同时,‘理解’也让我们能够在做了几个行业之后产生“积累”,有了积累,可以转换到其他的行业去,可以服务更广阔的世界,也能让我们的生态长得更快”。

  “信任,更是源自京东本身的DNA——正道成功客户为先、只做第一,这就要求我们做‘最可信赖的企业’”。

  京东云,正是秉持这种敬畏之心,点线面地布局着自己的生态版图,成功实现了EdTech(智能教育)、MedTech(智能医疗健康)、MarTech(智能营销)、AIoT(智能物联网)等对传统行业的数字转型和数字解决方案升级,变革了企业价值创造的基本逻辑,并以开放的态度搭建起了京东云生态的超级“朋友圈”。

  数字世界对传统行业的挑战 被远远低估

  虽然面色平静,但心里承载着星辰大海。在谈到行业挑战时,京东云刘子豪凝重地说:“大家远远低估了数字世界对于传统行业的挑战”,“现在几乎没有一家公司不在谈数字转型,这意味着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大家都很重视,另一方面是这个行业才刚开始,发展的还不成熟”。

  “然而,数字化不是百米冲刺,它是一万公里的超级马拉松,整个行业才只是起跑阶段,可能才跑了短短的50米”。京东云刘子豪郑重地说:“以现在的云的能力作为基准线,数字化转型至少要经历10000倍以上的增长,才能说刚刚、刚刚完成基本上的转型”。

  “任何一个东西,如果它有10倍的增长就可以改变行业的规则,全部重新洗牌。数字经济一旦有10倍的增长,部分行业的领导者可能被淘汰。10000倍,可以说未来一定会改变,我们离未来多远?还在第一次,早期的阶段,现在真不着急谈先来后到啊!”

  京东云刘子豪认为,大家都在起跑线,在未来,数字经济世界的水电煤就是云。100年前,当时两个大的派系,两个公司争斗,一个是特斯拉,一个是爱迪生。他们在电的早期还在争,未来的电是以交流为主还是直流为主。大家现在知道交流是主流。但是最开始的时候,爱迪生先生是坚决支持要直流电的。特斯拉是支持交流电的,这场仗打了一百年,世界变了多少遭,中间不知道变革了多少遭。所以,数字化转型这条路有多长,未来的增长有多大,都是充满未知的。

  所以,“京东云拥抱未来、拥抱新科技,对于10000倍的增长才不会惧怕。未来还有一万倍的增长空间,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一杯泡面VS一个梦想

  1996年2月10日,超级电脑深蓝首次挑战西洋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但以2-4落败。比赛在2月17日结束。其後研究小组把深蓝加以改良。

  1997 年 5 月 11 日,在人与计算机之间挑战赛的历史上可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计算机在正常时限的比赛中首次击败了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的棋手。加里·卡斯帕罗夫以 2.5:3.5 (1胜2负3平)输给 IBM 的计算机程序 “深蓝”。机器的胜利标志着国际象棋历史的新时代。

  就在这一天,一个少年端着还冒着热气的方便面,被科技的力量震撼了——“机器人居然能打败人类,这太酷了,我长大了一定要进这家牛X的公司”。

  人们都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然而,当年的少年在被震撼后,随着成长的痕迹跟着父母的教导一骑绝尘,与当年懵懂的愿望似乎渐行渐远,以至于“后来自己都忘了”。

  “家里人都觉得‘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不明觉厉,孩子们就一定要搞技术。所以在这样的‘逼迫下’,我就努力地达成家里的愿望,不但是做技术,我还做技术能达到最高的——在南加州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毕业之后也是遵从他们的理念,在读博士的时候,PHD所有的东西我都做过了,老妈还会打电话催着期刊发表了么,书出了么,好像她很懂”,此处有笑声。

  在拿到美国南加州大学维特比工程学院博士学位后,京东云刘子豪“向上级请示”自己的下一步,家人的回答竟然是——“没想到你能博士毕业,之前只是觉得你可能读着读着,自己就读不下去了,未来的路怎么走,我们也没想好,你得自己想了”。

  So尴尬,没有了“上级督导”,水瓶座的京东云刘子豪便开始了自己的冒险之旅。

  他凭借天生的生意头脑开始创业,不久适逢金融危机,“第二轮融资没融到,所以就把公司卖掉了,挣了一点小钱”。

  人生处处有奇迹 只要努力总会magic到你

  当过老板的人,再回到职场去打工总是觉得别扭的,但好在这次抛出橄榄枝的是IBM。

  “当时正好纽约IBM T.J Watson研究中心招人,我突然想起曾经的心愿是想去IBM研究院,正好也读到这份上,那就去申请了,很幸运的去成了。”

  要多努力,才能看上去毫不费力。听上去轻松过关,其实背后的渊源早在京东云刘子豪读博士时已经结下。

  由于他从事博士课题研究的机构(I MSC)是由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成立的国家级的研究中心。一向“不安分”的京东云刘子豪,在博士期间折腾很多事情——开公司、搞研究不一而足。

  所以,2006年IBM研究院评选美国“明日之星青年学者”时,京东云刘子豪代表南加大参选。在全美各大学候选人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那届评出了八位明日之星,京东云刘子豪过五关斩六将,成为那八分之一。

  冥冥中,拿了这个奖,与IBM的缘分就千丝万缕了。

  神奇的事情发生了。他去IBM时候,相当于特招进去的。因为得了那个奖,已经挂了号了,所以经过面试,他就成为IBM的正式员工了。

  这样的经历自然引来很多人的羡慕,“当时他们说你这个太容易了,我们都得在这先干点活,先当个临时工之类的。你一没有实过习,也不当临时工,直接正式工(Research Staff Member)”。

  “老板都不知道是谁,反正给了个名额就去”的京东云刘子豪走进办公室,介绍给他的老板——“一个白发苍苍的很帅的法裔长者,头发都是银色的,年纪真的很大,在IBM干了35年”。

  人生太神奇了。这位老者就是十多年前负责组建Deep Blue团队的负责人。他跟京东云刘子豪讲了很多怎么组建团队,怎么解决问题,“那个Deep Blue其实是很贵的,那公司就跟他说,‘没有别的奖励,这个比赛完成得了奖,这个机器给你了’”。

 

  研究院里最不像研究员的研究员

  “空降兵”京东云刘子豪在IBM期间,是别的研究员眼中“最不像研究员的研究员”。

  别的研究员一眼就能看出来,京东云刘子豪身处其中,被开玩笑说一眼看去就像是给研究员发钱的“老板”,这与年龄无关,与气质有关。

  不过,京东云刘子豪也没有辜负自己的“老板”气质,在别的研究员花公司钱的时候,京东云刘子豪一口气拿下九项专利,并在第一年就为公司赚了200多万美元。

  2013年,IBM要建立一个发展中国家研究中心,地点选在了上海,京东云刘子豪主动申请来到发展中国家这个team,要去上海“吃苦”。

  “很奇怪,不管是美国的还是北欧的,那些去了上海吃苦的人,都不愿意回去”,京东云刘子豪打趣地说。

  “我也觉得很奇怪,我也喜欢吃苦,我也申请去上海。总部觉得这个小伙子好像表现还不错,又愿意吃苦,马上就把我派过去了,派到上海负责大数据”。

  2014年,京东成立京东智能集团。当时在寻觅一位技术负责人,正好京东云刘子豪当时有接触。

  由于骨子里的“不安分”,在技术和商业两者,京东云刘子豪没有半点犹豫地选择了商业,创新本身也是他在京东云生态布局中能异军突起,大步前行的重要基因。

 

  被京东云耽误的船长和潜水教练

  京东云刘子豪有很多个人爱好,但是现阶段没有时间去做。“我喜欢运动,但是跟别人想的运动不一样。可能别人运动是为了健身,我运动是为了好玩”。

  走随心路线的他,一切为了开心。“游泳开心,潜水的时候看看水底,也很开心。

  上善若水,似乎京东云刘子豪的爱好都和水有关。工科出身的他,做什么都喜欢拿个证,即使是运动也不例外。

  京东云刘子豪航海拿过美国海岸警卫队颁发的专业船长执照,可以做商业运输。“但那个执照根本没办法持续的,因为他要求你三年之内一半时间在船上待着。我实在没法做到。当然,这也是有道理的,毕竟别人生命在你手上”。

  京东云刘子豪潜水拿到的是高级潜水员证,再往下刷就是潜水教练了。“潜水需要背氧气罐。要累积足够的罐,才能从高级潜水员晋级到潜水教练。再往下刷不下去了,那个得刷几百罐,就不是水平问题,而是时间和经验的积累了”。

  “我上一次潜水,好像还是两年前”, 本来世界上可以多一个船长,多一个潜水教练的,真是被耽误了。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首次联合腾讯营销学院评选出“中国新增长创新30人”,并在10月16日在上海揭晓榜单。榜单从品牌力、产品力、商业模式、数字化、生态力、技术六大维度,评选出30家企业的30位创新人物。

  获得“商业模式创新人物奖”的京东云刘子豪认为,这不是他一个人的奖项,是对京东云生态所有成员的肯定。

  “中国的数字经济才刚刚开始。未来的挑战非常巨大。京东云作为在数字转型中加入的一个新军,虽然在许多地方成长快速,但仍有很多可以增长的空间。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增长将带来大量增长的机会,所以在这个时候得奖,更觉得是一个很大的鼓励”。

  “但是跟其他的获奖者比起来,我们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努力,我们未来应该有更多的精彩,所以首先,感谢主办方认可到京东云的价值。其次,我个人觉得,未来一定有更多更棒的事会发生,云计算真的还处于非常萌芽的阶段”。

  “这个奖项其实不是单纯对我个人能力的认可,更是对京东云伙伴们一起在过去的两年时间内取得快速增长的认同。京东云能够快速的增长,背后的原因,跟商业创新有关。我只是这个团队的一部分,不管是前端的商业伙伴、合作伙伴,还是我们内部的产品、研发兄弟,他们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大家在一起,才让这个商业创新的模式变成可能,这是一个团队荣誉,是团队共同奋斗的结果。我坚信,后续可以看到,更多京东云的人得到认可,获得更多的奖项”。

  京东云刘子豪坚信,“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1025/n553296136.shtml report 7543 秋天,是北京一年中最有韵味的季节,不仅因为此刻的北京红叶满眼、秋高气爽成了“北平”,更因为这是一个硕果累累收获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阳光暖暖的午后,本该慵懒的时
(责任编辑:李俊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