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资金融股权证火爆香江

  内地权证市场去年总成交金额冠全球

  2006年,香港认股权证全年成交金额达17900亿港元,占大市成交约21.5%,较2005年增长109%。这是高盛亚洲证券化衍生工具部主管兼高盛亚洲执行董事李颂慈昨日在2006年香港认股证市场回顾及展望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与此前法兴证券衍生工具部高级副总裁李锦公布的数据相当。

  李颂慈同时指出,内地权证市场2006年总成交金额超过了2439亿美元,高于香港约2304亿美元的总成交金额,超过了曾三年蝉联全球冠军的香港市场,成为全球最活跃的认股权证市场。

  香港中资金融股权证受欢迎

  法兴证券日前发表的报告指出,去年香港权证市场总成交17902亿港元,较2005年升近1.1倍,占市场总成交量21.85%,较2005年上升2.75个百分点。

  高盛表示,认股权证相关资产类别中,仍以恒指相关认股证所占成交量比重最高,达45%,其次是中国人寿、汇丰银行、建设银行和中移动。李颂慈指出,中资金融股相关权证受欢迎程度与日俱增,在2006年第四季,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相关权证的成交比重合共达到了34.2%,远高于前三季不足20%的比重。与此同时,汇丰、中移动、和黄、新地、长实及中银等蓝筹股相关认股权证所占比重则由第一季的22.6%逐步下降至第四季的12.8%。

  李颂慈表示,一般而言,当恒指与汇丰等传统蓝筹的股价上升时,其认购权证的市场持货会普遍下跌;而中移动等中资股及许多国企股却不同,它们的股价上升时,其认购权证市场持货却出现了普遍上升。在正股上升的情况下仍然增持认购权证,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看好中资股的前景。展望2007年,李锦表示,受惠于经济持续增长、内地向外资开放金融市场、人民币持续升值、股改完成等,预计中资股权证将继续带旺成交。但他认为,由于大型国企已来港上市,加上内地可能再推宏观调控措施,市场焦点或会再落在蓝筹股上。

  内地权证成交金额1年翻8倍

  结合国际证券交易所联会和港交所提供的数据,中国内地权证市场2006年全年总成交金额已超过2439亿美元,高于香港的2304亿美元,跃居全球最活跃的权证市场。

  李颂慈表示,中国权证市场的膨胀速度最令人瞩目。为配合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停发权证的内地资本市场在2005年再度推出权证,当年就以271亿美元的成交金额成为全球第四活跃的权证市场。2006年,内地权证市场的成交金额较2005年增长了8倍,远高于香港109%的增幅。李颂慈认为,内地权证市场需求巨大,今年监管机构可能会允许有创设资格的券商发行“发行权证”,并引入做市商。她相信,随着内地权证市场逐步走向成熟,这个市场将越来越大,2007年将继续超越香港,称冠全球。

  面对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的中国权证市场,李颂慈坦言,高盛和所有海外权证发行人一样,非常有兴趣。但外资目前尚无法进入该市场,因为券商要在内地发行权证必须获得创设权证的资格,目前只有部分内地券商拥有这个资格。但海外权证发行商不会就此放弃参与内地权证市场,李颂慈透露,高盛正与内地券商探讨,为其提供技术支援。

  在被问到随着QFII的增加,高盛是否会考虑发行A股权证时,李颂慈表示,公司的确有考虑,而且技术上是可行的。她指出,目前香港市场上尚未有A股权证。虽然目前A股尚未被港交所列入准许发行权证的名单,但港交所对该问题的态度是很开放的,一些国外的股份已经被列入该名单。目前的最大障碍是QFII额度有限,发行人可能无法获得足够额度买卖相关正股为其发行相关权证进行对冲。

  亚洲成全球权证市场主导

  据国际证券交易所联会统计,2006年前11个月,全球五大最活跃权证市场依次为中国内地、香港、德国、意大利以及韩国。目前,全球五大最活跃权证市场中有3个来自亚洲。李颂慈表示,这显示以往世界权证市场主要由欧洲国家主导的局面已经改变。

  2005年的五大最活跃权证市场依次为香港、德国、意大利、中国内地和瑞士。2006年,中国内地跃居全球第一,而韩国市场则以414亿美元的成交金额超过瑞士,成为全球第五大最活跃的权证市场。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颂慈 | 李锦 | 权证 | 市场 | 香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