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专家联盟

全球经济变奏 不改股市强音

  经济学家预期,今年全球经济将放缓,但股市仍将走强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昌鸿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的拖累下,美国经济在2006年已出现放缓,并波及到全球。展望2007年,美国经济仍将持续放慢但将维持低速增长,全球经济将因此而放缓。

经济学家广泛预期,美联储可能在今年中期进行减息,从而使美元加速走软,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仍会进行一段时间的加息。国际油价在伊朗核危机的困扰下将持续高位震荡;另外,全球股市仍将保持强势。

  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

  2006年,美国经济在房地产市场的拖累下明显放缓,2006年第一、第二和第三季度GDP增长分别为5.6%、2.6%和2%,而众多经济学家均预计,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长可能与第三季度相当,2007年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并保持持续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9月预计,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4.9%。但该组织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去年12月表示,基金组织将调低对2007年的增长预测。而世界银行在2006年12月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认为,世界经济增长势头“已经到达拐点”,2007年世界经济增速将趋缓。事实上,在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三大经济体中,美国和日本经济从去年第二季度起就已明显放慢,只有欧元区经济一直保持较强增势。

  2007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预计都将放慢。经合组织2006年11月底预计,今年该组织30个成员国的增长率将从2006年的3.2%下降到2.5%,其中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从3.3%下降到2.4%,日本经济增速从2.8%下降到2%,欧元区经济增速从2.6%下降到2.2%。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也将有所放慢,同时,印度经济增长率将从2006年的8.7%下降到2007年的7.7%。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影响2007年世界经济前景的最主要变数是美国经济和油价波动。

  美联储可能开始减息

  众多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均预计,为了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增长和刺激消费,美联储很可能在2007年中开始减息。汇丰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近日预计,随着美国消费支出减缓,美联储将在2007年进行五次减息,从而将联邦基金利率由目前的5.25%降低至4%。美联储的减息行为可能引发全球减息潮。

  如果美联储在2007年开始减息的话,将加重美元颓势。此前,在2006年11月底和12月初,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2007年减息,美元对欧元跌至20个月新低。与此同时,一些欧佩克产油国如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均在计划将美元外汇储备转为欧元,阿联酋也采取了类似的行动。此外,俄罗斯和一些亚洲国家纷纷增持欧元和大量买入黄金。作为美国两个最大的外债购买者,中国和日本也在积极调整外汇储备结构。

  根据日本央行11月底披露的数据显示,其欧元资产比例已升至30%,超过国际均线5个百分点,而美元比例相应由90%减至65%。日本央行的这一举措引发国际金融市场震惊。

  另外,美元贬值将间接推动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

  油价持续高位震荡

  尽管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从而导致原油需求有所下降,但是,由于地缘政治、飓风以及对冲基金投机炒作等因素,国际油价将很可能持续高位震荡,并可能再度刷新2006年的78.4美元的历史高点。

  当前,影响国际油价最主要的因素是伊朗核问题。2006年12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对伊朗实行一系列制裁措施。为了防止伊朗通过核能开发发展核技术,西方国家和以色列均有可能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军事行动。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日益紧张,这将成为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的导火索。另外,2007年,美国墨西哥湾的飓风天气很可能趋强。上述因素将可能成为对冲基金炒作的重要题材,在2007年夏季,国际油价可能续攀新高。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增长 | 欧元 | 美联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