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2006年报同比增长约5% 创利大户力挺整体业绩

    沪深1430余家上市公司将于2007年1月份至4月份集中披露2006年年报。由于2006年半年报业绩同比缩减幅度同第一季度相比大为收窄,而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整体业绩转为持平,2006年年报的业绩能否会实现增长颇受关注。

根据2006年三季报的数据,从上市公司的创利大户、亏损大户、对2006年年报业绩进行预测的公司进行分析,2006年年报业绩同比增长约5%。

    石化提高对业绩贡献度

    200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额最高的前20名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额之和为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56.35%,集中度明显提高,2005年同期这一数据为52.02%,2006年半年报为49.49%。这20家上市公司在行业分布上也较为集中,钢铁4家,银行4家,交通运输4家,电力3家,有色1家,石化1家,信息技术1家,煤炭1家,金属制品1家。其中,中国石化一家公司的净利润占到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15.67%,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4家银行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占19.00%,宝钢股份马钢股份武钢股份鞍钢股份4家钢铁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占8.59%,中国国航上港集团中海发展大秦铁路4家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占4.95%,申能股份长江电力华能国际3家电力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占3.42%。看来,石化、银行、钢铁、交通运输、电力的行业运行周期和业绩状况将对沪深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产生较大影响。中国石化去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仅为1.40%,而半年报迅速上升至14.60%,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更上升至27.72%,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由下降转为持平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去年12月份中国石化再获50亿元炼油补贴,业绩增速将加快。

    这20家公司中,剔除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上港集团中国国航4家没有前年同期可比数据外,其余16家公司里,有9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增幅在50%以上的仅有鞍钢股份江西铜业2家,前年同期这一数据为3家。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增幅提高的有4家,前年同期为7家。

    从截至2006年12月29日披露的业绩预警情况看,20家上市公司中预计2006年年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只有江西铜业鞍钢股份中国国航共3家。江西铜业鞍钢股份2家公司在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已经超过了100%。对整体上市公司2006年全年业绩的贡献,只能寄望于2006年新上市的中国国航上港集团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等公司。

    由此可以看出,这20家上市公司的200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半年报相比,有12家净利润增幅放缓或同比下降,4家新上市公司没有同期可比数据。中国石化一家公司的业绩对上市公司整体会产生较大影响,股改后的业绩前景将起到决定作用。中国石化外的19家创利大户中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贡献将基本维持三季报的水平。贷款规模增速受限会降低上市银行对整体业绩的贡献能力,但中国石化及下属企业则因政策补贴而提高对整体业绩的贡献。

    -亏损大户

    负面影响等同三季报

    2006年前三季度亏损额最高的前20名上市公司的亏损额之和,占已披露年报亏损上市公司亏损总额的57.41%,集中度出现上升,前年同期这一数据为55.98%。这20家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情况为,化工4家,机械设备3家,电子3家,交通运输2家,非金属1家,造纸1家,批发零售1家,食品1家,信息技术1家,纺织服装1家,房地产1家,综合1家。其中3家电子类公司的亏损额之和占上市公司亏损总额的17.63%,4家化工类公司占15.53%,2家交通运输类公司占9.01%,3家机械设备类公司占3.87%。看来,这几家电子、化工、交通运输、机械类上市公司较差经营状况对沪深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产生较大拖累。

    这20家上市公司在2006年半年报中都已经出现亏损,前三季度亏损额达到半年报亏损额1.5倍以上的公司有S华源发、S浙广厦昌河股份S石炼化S华源安彩高科北京巴士共7家,显示亏损额增大的状况。而剩余13家公司,前三季度的亏损额低于半年报亏损额的1.5倍,显示亏损额减少的状况。20家公司中S东航洛阳玻璃昌河股份共3家公司,在2005年年报还实现盈利,2006年三季报却巨亏,将对2006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产生一定的拖累作用。

    从截至2006年12月29日的业绩预告上看,这20家上市公司中除了北京巴士S沪科技*ST金杯以外,其余17家公司都对三季报业绩作出了预测,其中预计首亏的有3家,继续亏损的14家。可见,17家亏损大户基本确立了2006年年报亏损的趋势。即便北京巴士S沪科技*ST金杯能够实现扭亏,将减少亏损额6.86亿元,影响不大。

    这20家亏损额较大的上市公司绝大多数会延续三季报的亏损状态,虽然部分公司亏损额有望减小或扭亏,但由于存在7家三季报亏损额达到半年报亏损额1.5倍以上的公司,会产生相互抵消作用。因此,亏损巨头对上市公司三季报整体业绩的负面影响会保持在三季报的程度。

    -公司预测

    正面影响幅度约为3.9%

    截至2006年12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456家上市公司对2006年年报业绩进行了预测。其中首次亏损的有39家,继续亏损的有80家,继续盈利的有6家,业绩大幅下滑的有34家,业绩大幅增长的有142家,有一定增长的有38家,有一定下降的12家,扭亏的有92家,业绩不确定的有13家。

    从2006年前三季度的业绩看,预计年报首亏的39家上市公司中,盈利的有高新发展冠农股份共2家公司,2006年年报至少比三季报增加亏损额932万元。若以2006年年报同2005年年报相比,由于这39家公司2005年全年均实现盈利,按2005年年报的业绩计算,预计共至少增加亏损额52120万元。

    预计扭亏的92家上市公司中,2006年三季报亏损的公司有ST中鲁BS*ST海龙S中关村华银电力等共22家公司,若确实能实现扭亏,2006年年报将至少比三季报共减少亏损额34928万元。若以2006年年报同2005年年报的业绩相比,由于这92家公司2005年年报均出现亏损,预计共减少亏损额273221万元。

    预计业绩大幅增长的142家上市公司中,2006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的有世茂股份香江控股新中基华业地产等11家公司,无2005年同期可比数据的新上市公司有4家,虽然实现增长但增幅在50%以下的公司有福星科技凯迪电力江南高纤内蒙华电等27家,这三类公司会形成一定的增量。142家公司以2005年年报净利润按增幅50%保守估算,2006年年报预计所能形成的新增盈利额为801336万元。

    预计业绩大幅下降的34家上市公司中,有S西饮食鲁信高新*ST本实BS*ST唐陶共4家公司200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为增长状态,精工科技深纺织A鑫富药业南京港天目药业共5家公司2006年三季报净利润下降幅度还不足50%,会减少一定的盈利额。34家公司中三季报亏损的有S上石化马龙产业S佳通*ST本实B共4家公司,共计减少亏损额11968万元。按2005年年报净利润和按50%的同比下降幅度估算,34家公司预计将减少盈利额共计174745万元。

    预计业绩有一定增长的有38家公司,预计业绩有一定下降的只有12家公司,对于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会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针对已经对2006年年报业绩进行了预测的公司,和2005年年报相比,预计扭亏的公司减少了约27亿元的亏损额,有预计业绩大增的公司也贡献了约80亿元的新增利润,共计约为107亿元。然而,预计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减少盈利额17亿元,预计首亏的公司则增加了亏损额5亿元,共计22亿元,相抵之后形成新增利润额85亿元。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三季报亏损上市公司亏损额总和为147亿元,而所有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总额为2169亿元。发布业绩预测的公司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正面影响比重约占3.9%。

    综合看,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的创利大户中,一半以上比例的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放缓或同比下降,仅有3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大增。在贷款规模增速受限的背景下,上市银行较难继续保持半年报中对整体业绩的贡献能力,但中国石化及下属企业将因财政补贴而提升业绩。而20家亏损大户中,17家公司确立了2006年年报继续亏损的趋势,2家公司的前三季度亏损额达到半年报亏损额4倍以上,抵消了未发布业绩预测的3家公司可能减小的亏损额。已经发布业绩预测的公司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会产生正面影响约为3.9%的比例。工商银行广深铁路等新增上市公司的影响,会和计入前年同期业绩的私有化退市公司,形成一定的对冲。2006年年报业绩和2005年同期相比,将会出现5%左右的增长。

    -各行业毛利率变化

    三行业景气度稳步提升

    分析2006年三季报各个行业的毛利率变化,可以相应把握去年全年各个行业景气度的变化。将沪深上市公司划分为23个行业,毛利率同比实现增长的有9个行业,包括有色金属、金融服务、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综合、建筑建材、纺织服装、公用事业、商业贸易。其中有色的毛利率同比增幅最大,为12.14%,远高于第二名金融服务的同比增幅6.29%,将继续成为对上市公司第四季度贡献较大的行业。而毛利率降幅前五名分别为交通运输、黑色金属、采掘、电子元器件、化工。其中化工、交通运输毛利率下降主要因为油价处于偏高水平,电子元器件则是因为有色金属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采掘业是因为煤炭价格依然偏低。化工毛利率同比下降幅度最大,为15.4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业绩 | nbsp | 上市公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