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内地期货公司重返国际市场

    中国国际期货率先布点香港;格林期货、浙江永安、广发期货、金瑞期货和南华期货也将跟进

    中国国际期货香港公司日前正式成立,从而成为首家在香港开业的国内期货公司分支机构。

中国国际期货董事长田源在成立庆典上表示,“此次中国国际期货重返国际期货市场,是中国期货业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据了解,中国国际期货香港公司采取了收购香港本土期货公司的方式,并引入了香港期货交易所前主席梁家齐所在的公司作为第二大股东。

    重返国际期货市场

    有“中国期货业第一人”之称的中国国际期货董事长田源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重返国际期货市场。他告诉记者,1993年时中期期货就取得了美国CBOT、CME、NYMEX的电子交易席位,后来由于政策原因,监管层取消了境外期货,包括中国国际期货在内的内地期货公司,由此告别国际期货市场。然而,重返国际期货市场,一直是田源心中未曾泯灭的梦想。

    近日,在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SFC)的批准下,中国国际期货香港公司挂牌成立,建立起全球近20家期货交易所通道,交易品种多达70个,结算货币包括日元、美元、澳元、马来西亚元和英镑,为客户提供全球24小时交易。

    收购香港“壳”公司

    据了解,去年3月,格林期货、浙江永安、广发期货、中国国际期货、金瑞期货和南华期货,先后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成为允许赴港设立分支机构的内地期货公司。与其它几家公司拟新设香港公司不同的是,中国国际期货选择了收购的方式率先进军国际市场。

    据中国国际期货香港公司董事总经理戴志强介绍,被收购方是2004年成立的一家香港本土期货公司,拥有较好的“资质”,去年10月SFC批准中国国际期货以收购的方式成为此家期货公司的大股东,12月完成更名工作并正式挂牌开业。

    为了提高竞争优势,中国国际期货香港公司引进了香港国富投资公司作为合作伙伴(第二大股东)。田源介绍,公司引进国富的重要原因在于国富投资的股东之一———前香港期货交易所主席梁家齐拥有广泛的人脉和社会资源。梁家齐不仅在证券及衍生工具业拥有逾20年的经验,而且获得过英国不列颠勋章OBE(官佐勋章)和银紫荆星章,是社会知名人士。梁家齐的加盟对促成中国国际期货从顺利筹备香港公司到以最快的速度成为内地第一家赴港开业的期货公司一事可谓功不可没。

    境外期货市场广阔

    中国国际期货总裁马文胜介绍,中国国际期货香港公司注册资金超过1000万港币,目前预亏期和各种预算正在计划中,但公司发展会采取一种“逐渐做大”的模式。如为了节约成本,办公场地选择在香港的金融与商业结合区;在人员配备上也力求精简有效,除董事总经理外,一律聘用了香港本地人员,除保证24小时三班交易的人员配备外,包括财务、结算、市场、行政人员在内共10人左右;在业务范围上首先从基础的期货经纪业务做起。

    戴志强表示,根据目前的法律规定,境内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公司,还不能够代理境外资金在境内的业务,也不能代理内地资金参与外盘交易。据他介绍,中国国际期货香港公司将主要为内地投资者及海外投资者(尤其是海外华人)提供全球通道服务。

    戴志强进一步分析指出,中国国际期货香港公司之所以做出以上定位,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国内交易者从事境外套保、套利的投资需求巨大,构建通道服务客户的市场很大;二是香港商品期货发展缓慢,但也有很多公司需要从事商品期货套保、套利需要。虽然拥有较多的内地客户资源是内地期货公司的优势,但是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将成为国内客户做外盘的主要障碍。“为了合法合规经营,目前只能让客户自己解决外汇问题。”他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家齐 | 格林 | 金瑞 | 期货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