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盟严格限制汽车尾气排放 出口企业需研究对策

  在欧盟市场销售和行驶的各类汽车,几年后尾气排放将受到更加严格的限制。

  根据欧洲议会2006年底表决通过的欧盟委员会的一项规定,从2009年9月1日起,欧盟销售和行驶的民用车辆包括以柴油为燃料的汽车,都要执行欧洲5号尾气排放标准。

此前出厂的载重、工程和农用柴油车,如在欧盟成员国境内使用,也需加装特殊的尾气过滤装置,以符合欧洲5号排放标准,不过实施日期可延缓一年。此外,从2009至2014年,欧洲汽车尾气排放控制将逐渐过渡到更加严格的欧洲6号标准。

  欧洲5号排放标准对汽车尾气排放的限制更加严格表现在多方面。以柴油车为例,欧洲4号标准规定,柴油小客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为每公里250毫克以下,载重卡车为390毫克以下,而欧洲5号标准对此的限制分别为180毫克和280毫克。欧洲6号标准则更进一步,规定柴油小客车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每公里不得超过80毫克,载重卡车不超过125毫克。也就是说,8年之后,欧盟行驶的各类汽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将比现在减少三分之二以上。

  此次欧盟制定的汽车尾气排放新规,将柴油车作为重点“照顾”对象,是有其现实考虑的。据欧洲汽车制造商组织统计,近几年来,欧洲柴油动力车日益增多,不仅大型载重汽车多以柴油为燃料,现有的小客车中,也有三成多装置了柴油发动机。新销售的小客车中,柴油车的比例更是达到了50%,而且还在提高。据测算,柴油车可以比汽油车节省20%以上的燃料费,而且动力更强,同等数量的燃料,可以比汽油车多跑近一倍的路程。近年来原油价格不断攀升,成品油价格水涨船高,柴油汽车以其经济、节油的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开车者。不过,柴油汽车也存在着尾气排放量相对较高的问题,因而欧盟需要通过制定新的排放标准,推动汽车企业对柴油车的发动机、排气系统等进行改造,以及对柴油燃料进行深入的环保研究,最终实现产业升级。此次汽车尾气排放新规制定之后,欧盟环保机构特别关注7人以上的柴油旅行车和四轮驱动的吉普车(SUV)的达标情况。目前风靡欧洲的SUV几乎100%使用柴油燃料,为加强环保,欧盟特地限定这一车型将于2012年提前两年实行欧洲6号排放标准。

  欧盟委员会主管企业和工业政策的副主席维尔厄根曾表示,欧盟尾气排放的两项新标准的通过,表明了欧盟对于环境和气候变化的重视程度。欧盟业界专家认为,当前世界汽车产业已经进入成熟发展期,随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崛起,汽车保有量会越来越大,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不仅关系到气候变化,同时也是未来汽车企业增加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谁能占据主动,谁就可能成为行业的领跑者。自2005年1月1日欧盟执行欧洲4号排放标准后,基本是5年执行一个新规,为了达标,欧洲车辆技术研究部门和制造企业,都要运用更先进的技术改进车辆与燃料的环保水平。一旦欧洲汽车制造业拿出符合欧洲5号和6号标准的产品,在未来以环保为优先目标的行业竞争中,便有可能成为强者。

  为实施欧洲5号和6号标准,欧盟将强制推行有关管理措施。第一,在2009年9月和2011年1月之前,所有柴油车必须安装符合欧洲5号和6号标准的尾气过滤器;第二,对汽车制造和维修企业进行规范,在规定期限到来时,新车销售时必须公布环保数据,执行新标准;第三,对不符合标准的汽车进行达标改造,并建立完整的环保资料档案,供维修企业查阅。

  有关专家认为,欧盟汽车尾气排放新标准的推出,也为能源和化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它们将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研究利用生化、植物及可再生资源转化燃料的新途径,以便从根本上解决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的污染问题。一旦汽车新燃料研发取得突破,必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环保效益。

  对于那些准备进军欧洲市场的各国汽车生产企业来说,认真研究欧盟新的尾气排放标准,并及时采取应对之策,已成当务之急。(经济日报 孙健)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盟 | 汽车 | 排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