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房地产专区

王东京:房价的“三个火枪手”

  连写了两篇文章,对国内房价走势直陈己见。我的推断,房价2年内未必会跌,但10年之后必跌。文章见报后,读者回声四起,褒贬不一。批评的意见,认为房价10年后才跌太遥远,说了等于没说,是废话。我明白读者失望的原因,急着要买房,谁会有耐心等上10年呢?

  也有细心的读者问:房价2年内不跌,10年后必跌,那么今后3-9年跌不跌?是好问题,值得答。

不过,回答此问题,还得回到对10年后房价的判断上去。先说我的答案,10年后的房价,若人们普遍看跌,那么今天房价马上就会跌;反之,要是多数人看涨,房价就不容易降。换句话说,当下房价走势,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人们对未来房价的预期。

  这是资产定价方面的学问,容我向读者解释:

  人们购买房产,动机不外有二:一是为了自住,二是为了投资赚钱。作为自住消费,房价当然要由供求定,说过多次,不重复。而用于投资的房产,价格则由房产的未来收益定,不是我的发现,而是美国经济学家费雪的观点。

  1930年,费雪出版《利息理论》,其中一个重要论点,是说资产价格等于该资产预期收益的贴现。比如,一棵苹果树值多少钱?费雪说,这与当初种植苹果树的成本无关,而是看,苹果树将来能给买主带来多大收益。假定每年提供收益100元,贴现率(银行利率)5%,那么苹果树的价格是2000元;若每年提供的收益仅10元,则苹果树的价格就只值200元。

  何以如此?让我再举个例子。假定你有2000元,银行年利率5%,那么存银行每年收益100元。现在再假定,有人想卖苹果树给你,价格2000元,而预期的年收益是80元,你会买苹果树吗?当然不会。除非苹果树降到1600元,否则,你绝不会接受。因为果树80元的年收益,只相当1600元的存款利息。

  理解了这一点,联系到房产,应该不难明白将来房价对今天房价的影响。说10年后房价必跌,那是说10年后房产收益会降,作为投资者,低买高卖才能有赚,明知日后房价会跌,怎会花高价买进呢?所以我判断,今天投资房产的势头不减,价格攀升,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对将来的房价有乐观的预期。

  是的,今天房价上涨,是因为人们对未来的房价看涨。要追问的是,若人们长期看跌,房价会立马下降吗?理论上说是如此。不过考虑到目前房市的供求,我认为近两年房价不会降。住房是基本必需品,经济学说,必需品需求弹性小,房价长期看跌只会抑制炒房,但不能减少消费,不论房价10年后怎样跌,那些今天无处安身的人,怎会流落街头、等10年后再买房呢?

  还不止如此。另有三个利益当事人,会千方百计阻挡房价下降。首当其冲的,是房地产企业。作为开发商,投资赚钱天经地义,为争取最大化的利润,当然不希望房价下跌。通常的情形,他们会利用媒体大造舆论,说房产将大幅升值,以误导人们追涨。看看报纸与互联网,那些成天嚷嚷房价要涨的人,其实大多都是开发商。再比如,那些积压已久的楼盘,开发商为何不降价?说到底,是担心消费者形成降价预期。

  第二个当事人是银行。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银行与开发商,是一根绳上的两只蚂蚱,房价下跌,直接受损的是开发商,但银行也脱不开干系。说大数,银行给开发商的贷款达3万亿,如果开发商不赚钱,银行收贷将遥遥无期。更可怕的是,若房价大跌,开发商破产,银行必受到牵连,即便能拿回些质押房产,但房价下落,银行肯定得不抵失。

  第三个当事人是地方政府。不管怎么说,房地产已成为地方经济的支柱。发展房产业,不仅能拉动GDP增长,而且财政进账也快。明显的收入,房价高,土地出让金也高,税收也多。由此看,房价上涨,地方政府是最大的受益者。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地方政府也不希望房价下跌。

  不要小视这三方的能量。虽说房价下跌的长期趋势不可逆转,但有他们的抵制,房价回落的时间会推迟。问题的重点,还在中央政府的决心。依我看,以上三个当事人中,银行是关键。牵一发动全身。只要央行责令各商业银行收回房地产逾期贷款,开发商就无力恋战,地方政府想扶盘,也鞭长不及。毕竟经济规律不可战胜,与市场死扛,终归不是办法。

  再说一遍,中期房价走向,受制两大约束,一是社会对长期房价的预期;一是央行的态度。对长期房价的预期,没有调查,到底多少人看跌,我拿不准;而央行是否会下令收贷,眼下还没有迹象。不懂看风水,三年后房价是涨是跌,只有天知道,我不敢说。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教授;电邮:wangdongjing@263.net)

(责任编辑:李江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价 | 10年 | 银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