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平均净值增长率高于主动投资型 指数基金“魔鬼出笼”?

    见习记者林岳深圳报道

    在市场走牛背景下,指数基金规模有望扩大。“2007年,出现百亿指数基金的可能性很大。”

    “2007年,投资者配置资产时可关注指数型基金。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称。

    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2006年底,在311只基金中,指数型基金全年投资业绩整体表现最好,简单平均净值增长率达125.87%,比主动投资型的股票基金高出4个多百分点。

    前两年曾屡遭质疑的指数基金终于扬眉吐气。“2006年,指数型基金打了翻身仗,2007年,这种格局还将延续。”万家180基金经理潘江自信溢于言表。

    托牛市之福

    “在牛市中,指数基金跑赢主动型基金很正常,美国市场已经证明了。”大成300基金经理杨丹表示。

    国内外研究数据表明,指数基金可以战胜证券市场上70%-90%以上资金的收益,长期稳定地取得平均收益。

    指数型基金在美国被称为“魔鬼”,因为其长期业绩表现远高于主动型投资基金,成为众多投资组合的核心。

    “指数型基金按照指数成分股的权重与构成配置资产,使其净值波动与指数波动基本一致,比主动型基金更稳健。”王群航道明指数型基金的优势。

    操作简便、监控投入少、交易费用低廉和延迟纳税也是其特点所在。在我国,被动型基金的费用比主动型基金低2%-3%。

    2006年上半年,包括ETF在内的指数基金表现并不活跃,但下半年,在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拉动下,股指一路扬升,上证综指全年大涨130%。指数基金使投资者既赚指数又赚钱。

    那么,大盘蓝筹股的辉煌能否在2007年重现?

    申银万国预期2007年沪深300(2131.556,58.67,2.83%)(2131.556,58.67,2.83%)指数的目标点位是2200点,约有30%~35%的涨幅。

    原因有二,一是上市公司2007年整体业绩仍将实现20%以上的增长;二是市场估值水平仍将得到流动性泛滥的支撑。人民币小幅、渐进地升值,助长了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泛滥。

    “A股市场环境的明显好转,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股市的有效性与代表性更强。都将直接推动国内指数基金的发展。”嘉实300基金经理杨宇表示。

    “市场走好吸引了越来越多海外资金的涌入,它们惯常的投资理念是关注作为指数标的的大盘蓝筹股,指数自然会持续走高。”潘江说,更多优质大盘蓝筹“海归”后,沪深300、上证180指数(4987.316,136.65,2.82%)、上证50无疑涵盖了中国最优质的公司,这对指数基金的发展极为有利。

    “在长期牛市中,指数型基金将有很强生命力。”杨丹如是说。

    谁博头彩?

    市场中代表性较强有6个指数———上证综指、上证50、上证180、深证综指、深证100和股指期货所确定的标的沪深300。

    指数基金今年的表现令人关注。

    东方证券刘俊认为,股指期货交易将推动相关指数基金等产品的发展,嘉实和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已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股指期货上市后,投资者对现货的需求量将会显著增加,而相应的指数基金是较好的指数现货品种,必然获得更多青睐。”杨丹表示。

    对此,杨宇表达了相似的观点,"股指期货推出前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因筹码稀缺将出现较大升幅,相关指数基金收益率也会有较好表现。”

    他们都认为,股指期货交易将使指数基金对标的股票的跟踪误差减少。

    ETF是否收益要强于传统指数基金呢?潘江认为,ETF可为短线投资者提供无风险套利机会,交易成本也更便宜,但就长期投资看,与传统指数基金投资策略一致。

    “指数基金收益率的高低主要视所跟踪的指数成分股表现而论,交易形式并不重要。”杨宇表示。

    “沪深300集中两市的优质大盘股,代表了整个市场,如同美国标准普尔500。上证180则选取了各行业的绩优股。上证50则在上证180中再挑选流通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其中约40%权重是金融股,2007年的比重将增至50%。”潘江认为,可以把上证50看作一只大盘股,不过金融股集中度高,一旦下跌,将给市场带来系统性风险。

    “2007年我看好易方达50、华夏50ETF及万家180等指数型基金。”王群航表示。

    “指数型基金追求的是市场平均收益水平,但在市场中表现最好的‘明星基金’还应属于运作成功的主动型基金。”潘江坦言。

    王群航建议,2007年投资者可将一部分资金购买主动型基金中的“第一梯队”,另一部分宜投资于指数基金。

    近期中证100(2341.203,53.35,2.33%)(2341.203,53.35,2.33%)指数基金逾40亿元的首发规模已显示出市场对指数化产品新的配置需求。

    杨宇认为,在市场走牛背景下,指数基金规模有望扩大。“2007年,出现百亿指数基金的可能性很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江 | 杨宇 | 王群航 | 杨丹 | 指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