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银行业:上调准备金率 6只龙头股投资评级

  投资要点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一如我们以前对银行股的评述,不影响我们预期的07年银行股贷款增长及利润增长,从而并不影响我们对银行股的评级。

  市场越疯狂,投资应更理性。

在大银行短期上涨过快,透支较多未知因素后,银行股需要结构调整。相对于大银行,中小银行的估值水平更具弹性。全球大银行的PB水平几乎没有超过4倍的,而中小型银行的PB分布却更扩散,高达5倍以上的不在少数。内在理由可能是大银行相对来说增长率会慢一些,而中小银行成长空间更大。招商银行是中型银行,加上其国内最优的质地,对其未来增长看得更高,PB水平给得更高,是令人放心的,也是可以接受的。大银行07年估值回落至3倍多,可以说就到位了。

  招商银行A股依然最具吸引力。依然维持买入评级,一年后目标价至20元(永续增长率0%,不考虑营业税下降),07年目标PE为39.93倍,目标PB为4.79倍,潜在涨幅31.23%。

  事件:从1月15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调控与银行股价结构调整无关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一如我们以前对银行股的评述,不影响我们预期的07年银行股贷款增长及利润增长,从而并不影响我们对银行股的评级。

  在货币供应适度的情况下,央行针对外汇储备过多采取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非是强烈的紧缩信号。这是我们在2005年1月28日<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可能性探讨>中指出的。原因是本币供应如果存量不动,上调一次就抽走一些,自然是紧缩的,而现在由于升值预期的存在,外币持续进入导致本币存量不断增加,上调一次只是就增量减少一些,并非强烈的紧缩。这也是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曾经强调的大概意思。

  对股价不会产生负面影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其它“紧缩”手段是经济扩张或持续增长过程中(升值预期伴随)的必然。在经济增长势头没有发生转折之前,紧缩并不改变股票预期。所以对股价不会产生负面影响。这是我们反复强调的观点。也印证了我们在06年下半年路演过程中,提出还会出台调控措施的推测。

  坚持对紧缩手段的综合评价,不能机械和单一

  坚持对紧缩手段的综合评价,不能机械和单一。无论是升息、升值,还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都是紧缩措施,除了影响存贷款利率外,还影响债券及同业的收益成本及价格上、资产质量及信贷等业务增长方面。所以判断宏观调控对银行影响,应综合地看,在分析完细细碎碎诸多因素之后,将目光落在:银行利润与预期比,而不是与不调控比,是增长的还是下降的。

  适当的宏观调控政策使经济能够平稳健康地增长。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的提升使经济周期不会因调控而产生大起大落的波动,加上银行业自身管理水平的提高,从制度上避免了大发展之后必是大不良历史的再现。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的宏观调控,其目的不是使经济停滞发展或倒退,而是对发展节奏和发展方向的微调,是对微小偏离的纠正,是为了保证更有质量的发展。从银行业的角度分析,一方面宏观调控并未改变其增长的趋势,另一方面及时的宏观调控避免了银行业因为贷款冲动而产生潜在不良资产的后果,因此调控并未改变银行持续增长的主题,而是使成长的过程更加健康。

  如果不进行调控,意味着照此速度,贷款增长会更高,从而银行业绩将有超预期的增长。如果进行调控,并没有改变经济增长趋势,同时经济波动并不大,所以银行业绩仍在预期之内增长,资产质量下降也在可控范围之内,以市值计价的债券等资产损失也可以消化。从而股价也伴随预期业绩增长而仍然可以保持上涨趋势。

  银行股需要结构调整,维持招商买入评级

  市场越疯狂,投资应更理性。在大银行短期上涨过快,透支较多未知因素后,银行股需要结构调整。相对于大银行,中小银行的估值水平更具弹性。全球大银行的PB水平几乎没有超过4倍的,而中小型银行的PB分布却更扩散,高达5倍以上的不在少数。内在理由可能是大银行相对来说增长率会慢一些,而中小银行成长空间更大。招商银行是中型银行,加上其国内最优的质地,对其未来增长看得更高,PB水平给得更高,是令人放心的,也是可以接受的。大银行07年估值回落至3倍多,可以说就到位了。

  招商银行A股依然最具吸引力。依然维持买入评级,一年后目标价至20元(永续增长率0%,不考虑营业税下降),潜在涨幅31.23%。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上调 | 07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