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油价下跌 航空股齐发飙

   昨日,国航(601111)和南航(600029)都发出公告,公司股票2006年12月29日、2007年1月4日、1月5日,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偏离值涨幅累计达到20%,股价异常波动。事实上,从去年12月27日到今年1月5日,国航的股价从4.5元上涨到5.87元,南航的股价从3.66元上涨到4.69元,上涨幅度都超过了25%。

  除此之外,因为股改而停牌的东航(600115)、海航(600221)和上航(600591)的股价在12月27日到1月5日期间上涨幅度都接近甚至超过20%。

  油价下跌推升航空股

  各航空股的不断上涨,当然与近期大盘走势火热有关,但也与近日不断下跌的油价有相当关系。由于世界各地的暖冬,各国尤其是美国对燃料的需求下降。2006年12月16日,美国原油的价格每桶为62.45美元,但到今年1月5日,美国原油的价格已经下跌到55.41美元。油价接近9%的跌幅,刺激了与油价息息相关的各航空股的走势。

  以国航为例,2005年,燃油价格每吨上升100元,国航的主营业务成本将上升2.55亿元,净利润下降1.57亿元,每股收益下降0.017元。但是,由于国内特殊的燃油机制,国内的油价是政府定价,和国外相比有滞后期,短期内国内油价下跌的可能不大,各航空公司的油价成本不能完全按照国际油价的下跌幅度来计算。

  “但是,虽然国内的航油价格没有下调,各航空公司直接到国外油价已经市场化了的国家加油,这块成本的下降是直接和国际油价挂钩的。”广发证券的航空业分析师卓悦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航空公司有航油管理,并且因为油价的上涨计算得相当精确,即会仔细计算飞往国外的航班到达目的地需要多少油,然后会在国外加满油回来。其中,又以国际航班最多的国航从油价下跌中获利最多。同时,长期油价趋于平稳,使国内航油继续上涨的风险减少,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增加幅度将会趋缓。

  人民币升值 加速走高

  如果说油价的下跌对航空公司而言不是直接利好,那么人民币 升值则直接给航空公司带来收益。昨日,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 已经接近1:7.8。人民币升值给航空公司带来两种收益,一是购买力增加,因为人民币升值,各航空公司的收入又多为人民币,所以能够用更少的人民币去国外购买更多的飞机;二是财务费用的减少,因为去国外购买飞机等需要借贷,各航空公司都有不同程度的外币借贷,人民币升值使航空公司需要偿还的债务减少了。

  以国航为例,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条件下,减轻了国航的还债压力。在国航454.50亿元的负债中67.88%为美元。据测算,2005年,人民币每升值1%,国航就增加1.86亿元利润入账。

  而南航在人民币升值中获利最多,这是因为南航和国航、东航相比,收入更多为人民币,同时南航的负债在三大航空公司中最多。根据中信证券的航空分析师马晓立计算,仅去年前三季度,南航就已经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利达到8亿元,东航获利3.3亿元,国航获利3亿元。

  分析师指股价超出预期

  航空股股价的飙升,使分析师和投资者对航空股未来的走势有所担心。一位投资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当南航股价为2.3元左右的时候,他都不愿意卖南航的股票。“可是现在南航的股价已经4.69元了。”该投资者说,“航空公司的股价已经看不懂了。”

  卓悦表示,航空股的价格已经超出了她的预期。“由于航空公司常常无法盈利,所以按照市盈率计算航空公司的股价不合适,我们一般用市净率来计算。而国际上航空公司的市净率平均为1.74-2.54。以国航为例,按照国航的盈利能力我给出的估值为4.7元-5.36元,现在国航的股价已经远超出了我的预计。”不过,卓悦同时表示,如果油价继续下跌,同时人民币继续升值,航空股的股价还有可能继续走高。

  昨日收盘,除了南航股价与上周五持平之外,国航、上海和海航的股价均有小幅度的下跌。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卓悦 | 油价 | 1月 | 国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