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发改委提高钨锡锑三行业准入门槛

    □本报记者 徐虞利

    为加强对钨、锡、锑三个金属行业的开发、利用和出口管理与指导,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国家发改委昨日公布了钨、锡、锑三个金属行业的准入条件。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2006年金属行情的火爆,钨、锡、锑等小品种金属的价格也随行就市,大量资金纷纷去“掘金”金属矿产,实施行业准入将进一步抑制行业投资冲动,规范资源开发。

    规模、资本金和原料成三门槛

    据悉,准入条件中规定:新建、改扩建项目中,钨酸铵年综合生产能力不得低于5000吨,钨粉、碳化钨年综合生产能力不得低于2000吨;新建、改扩建项目钨坯条年综合生产能力不得低于100吨;硬质合金新建、改扩建项目年生产能力不得低于200吨。

    同样,新建、改扩建以矿产原料为主的锡冶炼项目年产锡锭(或粗锡)不得低于8000吨。与此类似,新建、改扩建项目精锑(锑锭)或锑白(三氧化二锑)年生产能力不得低于5000吨。

    在原料和资本金上,准入条件要求新建和改扩建钨、锡、锑冶炼、加工项目应当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及行业发展规划,有稳定的原料供应渠道(与合法矿山签定原料采购合同,不得购买违规开采的矿产品),项目投资中自有资金比例不得低于50%。

    将定期公告合格企业名单

    此外,准入条件中还涉及环保、能耗、资源综合利用、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劳动保险等方面的要求,并要求现有企业逐步完善达标。

    发改委要求,有关部门在对钨、锡、锑三个行业冶炼、加工企业进行投资管理、土地供应、环保审批、信贷融资等工作中要以准入条件为依据。对不符合准入条件的新建和改扩建冶炼、加工项目,投资管理部门不予审批、核准和备案,金融机构不得提供贷款和其他形式的授信支持,土地管理、城市规划和建设、环境保护、消防、卫生、安监等部门不得办理有关手续。

    据了解,发改委将定期公告符合准入条件的钨、锡、锑生产企业名单。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不能获得出口供货资格和产品出口许可证,不能获得含钨废料的进口许可证,不能获得含锡废料的进口许可证。

    相关上市公司受益

    目前钨、锡、锑是我国重要的优势矿产资源,其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前列,在国际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去年,钨、锡、锑的价格涨幅也都在三成以上,不少资本和企业都急于进入该行业。

    据了解,钨、锡、锑行业的集中度本身并不高,近两年又不断有新的矿业资源勘探成果出现。国泰君安分析师周明表示,实施行业准入条件将抑制行业投资冲动,控制竞争企业的进入,形成有序竞争和发展,对于中钨高新厦门钨业锡业股份等上市公司是一个利好,这些企业在避免恶性竞争的情况下,可以更好地扩张上游资源,形成集约发展,可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行业 | 准入条件 | 项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