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与环保总局联合举办《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共建和谐环保社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联合举办

  《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共建和谐环保社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07年1月9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联合举办了题为“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共建和谐环保社会”的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决定将企业环保信息纳入全国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并要求商业银行把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审办信贷业务重要依据的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由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李超主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在会上讲话,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环境监察局局长陆新元回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

  主持人(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李超):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人民银行与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联合召开,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人民银行苏宁副行长,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张力军副局长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人民银行和环保总局共同决定将企业环保信息纳入全国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有关情况。陪同出席新闻发布会还有人民银行征信局戴根有局长和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陆新元局长,他们将回答大家关心的有关问题。下面请苏宁先生讲话。

  苏宁:尊敬的张力军副局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高兴同大家见面。感谢大家来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中国征信体系建设和环保事业的高度关注。经人民银行和环保总局认真研究,决定将环保部门的企业环保信息纳入企业征信系统,这是我们两个部门认真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共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环境治理和执法,共建和谐环保社会的共同举措。今天,人民银行与环保总局联合召开这个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的社会信用体系”的战略任务,十六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指出要“以完善信贷、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的信用记录为重点,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健全失信惩戒制度”。

  温家宝总理指出:“从信贷信用征信起步”,“加快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形成覆盖全国的基础信用信息服务网络。”

  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最主要部分,其主要作用是依法采集、汇总、整理、保存、评价、提供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使金融交易中的授信方或金融产品购买方能够了解信用申请人或产品出售方的资信状况并逐步扩大到其他信用应用领域。同时,通过准确识别企业、个人身份,长期保存其信用记录,还有助于形成促使企业、个人重视保持良好信用记录的约束力,对社会诚信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征信体系建设虽然是全社会诚信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不能包括社会诚信建设的全部内容。社会诚信建设还包括商品、劳务交易市场中的诚信建设,如环保诚信、纳税诚信、产品质量诚信、建筑市场诚信、价格诚信等更广泛的内容。这些领域的诚信建设涉及诸多法律、制度、道德、服务、信息管理等内容,它与征信体系相比较,是一个更为宽泛的领域。同时,征信体系与全社会诚信建设又有十分密切的关系,这不仅表现在企业和个人信贷诚信的建立有助于社会诚信意识的提高,还在于:征信体系需要利用企业和个人在其他领域的诚信资料,反过来,银行把查询这些资料作为贷款决策的必要程序,将促使企业和个人重视在其他领域的诚信记录,有利于这些领域诚信的建立,也是推动政府依法行政,提高执政能力的有效途径。将企业环保信息纳入企业征信系统,就是人民银行与环保总局加强合作,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环境建设的共同努力。

  2005年9月起,人民银行与国家环保总局就开始合作,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决定将企业环保信息纳入企业征信系统,并作为商业银行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重要依据,这是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解决环境问题的有益尝试。本着“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首先将企业环境违法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并逐步扩大到环保审批、环保认证、清洁生产审计、环保先进奖励等其它企业环保信息。当前,纳入征信系统的企业环境违法信息主要包括“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形成的企业环境违法信息,待条件成熟后,各级环保部门日常环境执法信息也将逐步纳入征信系统。

  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支持环保事业的发展是全社会的责任。商业银行等金融部门要充分利用信贷杠杆,在办理、管理信贷业务时,应审查企业信用报告中的企业环保信息,并把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审办信贷业务的重要依据,增强对符合环境保护政策的产业和项目的信贷支持,对国家明令禁止、不符合环境保护规定的项目和企业,不应当给予信贷支持,对环境违法企业,要加强社会监督和制约,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和环境质量的改善。

  将企业环保信息纳入企业征信系统,并借助信贷杠杆加强环境执法,此举建立了环保部门和金融部门的联动机制,对提高企业环保违法代价,加强环境法规的实施,提高企业环境诚信意识,加强信贷风险控制,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将发挥重要作用。

  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有没有完善的征信体系,是金融体系是否有坚实的基础和市场经济是否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长效机制的关键。可以说,征信体系是现代金融体系运行的基石,是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社会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根据我国的国情和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借鉴国外经验,我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从信贷征信起步。近几年来,人民银行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的指示,在各部门各地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加快了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的建设,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建设的情况。

  一、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主要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建成

  这突出表现在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顺利建成。这个基础数据库的信息网络覆盖全国所有的金融机构,在全国范围内为每一个有经济活动能力的企业和个人建立了统一的信用档案。

  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于2006年8月全国联网正式运行。该系统目前采集了1116万多户企业的信息,其中490多万户企业与金融机构有信贷往来。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于2006年1月全国联网正式运行。该系统目前采集了5.33亿自然人的信息,从数量上看,是世界上最大的个人征信数据库,其中有信贷记录的超过6400万人。

  根据金融机构的需求,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全国金融机构的各级营业网点共开通查询终端近18万个,金融机构在办理企业和个人信贷业务过程中,均把查询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记录作为贷前审批的条件,平均每天查询量近30万笔。据对商业银行的典型调查,通过查询这个系统拒绝的企业贷款申请额占企业贷款申请总额的2.5%,拒绝的个人信贷申请笔数占个人信贷申请总数的10%。

  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成功运行,进一步提高了对关联企业风险监控的功能,在防范关联企业风险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该系统已经成为提高金融监管水平的重要工具。人民银行还依托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对信贷市场、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进行全面细致的统计和分析,为货币政策宏观调控提供了有效的依据,进一步增强了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征信涉及到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为保证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正常运行,维护银行、企业和个人的权益,人民银行现正积极推动征信立法,建立健全征信管理制度,加强对征信市场的监督管理。在法制条件具备后,人民银行将依法推动基础数据库逐步向具有合格资质的信用评级、信用评分和信用调查等社会征信机构以及信用担保等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开展业务合作,以满足市场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的等征信增值服务。

  二、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息采集和服务范围日益扩大

  为充分发挥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作用,根据商业银行、企业和政府部门的需求,人民银行在推动征信系统继续采集金融信息为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服务的基础上,加大了扩大征信系统信息采集和信息服务范围的工作。

  一是企业和个人身份信息采集工作进展显著。准确识别客户身份是金融机构贯彻执行《反洗钱 法》、账户实名制以及审慎经营的需要,为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企业和个人身份核实服务是人民银行等政府机构责无旁贷的责任。在公安部、质检总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等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近期内,征信系统将在部分城市与公安部、质检总局试点开通个人身份和企业基本信息在线查询核实功能,征信系统采集企业和个人参加社保和住房公积金信息的工作也正在部分城市试点。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采集企业和个人身份信息,将为防范信用风险,打击诈骗、洗钱等金融犯罪活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二是采集企业遵纪守法信息工作取得突破。企业是否遵纪守法,不仅直接关系到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和信用风险,也关系到各部门各行业的诚信建设。2006年,人民银行加强了与环保等部门的协调工作,争取将企业遵纪守法信息纳入征信系统。除环保总局外,人民银行正在与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质检总局、证监会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等部门加紧协商,争取尽快将法院判决和强制执行案件信息,以及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奖励评优、欠税等信息纳入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同时,采集企业和个人缴纳电信费用等非金融负债信息的工作也在吉林等省市开展试点工作。上述信息的采集,不仅有利于全面反映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状况,还将大大推动政府依法行政,提高政府行政能力,提高企业和个人在各个经济领域履行合同义务的信用意识,帮助企业和个人积累信誉财富。

  三是将企业支付信息逐步纳入征信体系,同时直接为企业之间的经济交往提供信息服务。目标是将企业之间的商业信用票据化,加快企业应收帐款的周转,提升企业的信用管理水平,让企业充分享受信用带来的便利和好处。

  四是对企业和个人开放查询,按企业和个人要求查询其信用报告,使企业、个人在其经济活动、求职应聘等中,可以出示其自身的“信用证明”。

  三、征信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相关标准已经出台。

  为保障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的健康快速发展,规范征信活动中信息提供方和信息使用方的业务语言,人民银行加快了征信标准化的研究和制定工作。目前我行已通过金标委工作框架正式发布了征信数据元、信贷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规范两类标准。征信数据元系列标准包括《征信数据元数据元设计与管理》和《征信数据元 个人征信数据元》两项标准,通过对征信涉及到的基础性、通用性数据元名称、定义、表示等做出统一的规定,使不同用户对数据元拥有一致的理解,消除征信数据元描述的混乱现象,对提高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使用效率,实现和增进信用信息跨系统、跨行业及跨部门共享具有积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信贷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规范标准分为信用评级主体规范、信用评级业务规范以及信用评级业务管理规范三部分。标准结合信用评级业务实践,对信用、信用评级以及相关的术语做了明确定义,从管理信用评级业务的角度入手,对信用评级机构执业行为、内部制度、开展评级业务的原则和程序、结果的发布以及对评级机构的管理方式和内容等方面做出了要求。通过信用评级规范标准的制定,可有效规范评级机构运作程序和评级人员职业操守,提高信用评级机构评级质量,有效保护投资人和商业银行的利益,引导评级业健康发展。

  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现在一方面一些中小企业急需资金但得不到贷款,另一方面一些银行有大量资金却贷不出去,一个主要原因是银行和企业之间缺乏良好的信用关系。相当多的中小企业简单的认为只要项目好就应该得到银行贷款。但是银行并不这样看,银行发放贷款必须保证贷款能够得到偿还,在没有抵押和担保的情况下,就要看企业的信用情况。在市场经济国家里,尽管存在抵押、担保、保险等多种防范贷款风险的手段,但银行信贷管理最基本的信条仍然是一个古老的原则:过去的事情将来还要发生。银行发放信用贷款,不是仅仅看项目的好坏,还要通过观察企业的长期信用状况来决定是否发放,发放的额度也是根据企业信用的积累逐步增加的。这一点,有时得不到企业应有的重视。据人民银行一个分行的调查,当地中小企业局推荐的1000户希望重点支持的企业,90%缺乏良好信用习惯:没有必要的财务会计制度,随意填报财务报表,交税务部门的报表与交人民银行的报表不一致,大量使用现金交易,在银行很少保留支付记录,不能合规交纳各种税费等等。这样的企业银行不可能给以信用贷款。所以,要增加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必须建立良好的信用环境,建立银行和企业之间的长期信用关系。

  人民银行把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作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内容,加快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主要内容包括:培育和强化中小企业信用意识,规范和健全中小企业各项制度,鼓励中小企业和当地银行建立长期信用关系,构建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征集体系和失信惩戒机制。人民银行已在17个省(市)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进展顺利,截止2006年11月底,试点省(市)共筛选出未贷款中小企业270多万户,收集17万多户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其中近13万户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已录入人民银行中小企业信用数据库;组织了对中小企业培训及宣传达8800多次。在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试点过程中,共有1.3万多家已征集信息的中小企业取得了银行授信意向。

  同志们,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需要各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协作和配合,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力支持征信和环保的宣传工作,提高社会认知度,共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和环保型和谐社会的建设。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苏宁先生。下面请张力军先生讲话。

  张力军:尊敬的苏宁副行长,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人民银行与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人民银行与国家环保总局决定自今年4月1日起将环境执法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将环境执法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与人民银行形成信息联动,借助金融等部门力量加强环境监管是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环保总局共同落实温家宝总理在第六次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新时期下的环境保护工作要适应三个转变”和贯彻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

  当前,我国的环境保护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环境形势严峻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给国民经济造成的损失非常巨大,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为促进环境状况的改善,实实在在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自2003年起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发改委、监察部、工商总局、司法部、安全监管总局以及电监会等部门持续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人民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以部门联合执法的形式拓宽执法范围,增强环境执法效果,切实解决了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在2006年的环保专项行动中,全国共出动环境监察人员约167万人次,累计检查企业72万多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问题2万8千件,取缔关闭违法排污企业3176家,挂牌督办各类典型环境案件5701起,相关处罚信息已录入国家环保总局环保专项行动信息系统中,为环保总局环境执法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建立了基础。

  在2006年4月召开的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上,温家宝总理强调新时期的环境保护要实现三个历史性转变,特别指出“要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2005年12月发布的国务院《决定》也明确要“推行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政策,建立健全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价格、税收、信贷、贸易、土地和政府采购等政策体系”。现在,国家环保总局与人民银行总行通过将环境执法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实现两部门联动,充分借助人民银行平台,就是落实温家宝总理“三个转变”要求和国务院《决定》的具体行动,也是创新工作思路,开拓环境执法手段的重要举措:环保部门通过与有关部门联动,强化执法手段,放大环境处罚效果,有利于环境监管长效机制的建立和环境质量的改善;而金融部门则可以通过掌握企业的环境违法信息,严格信贷管理,防范信贷风险。因此,我们深信这项工作将获得双赢的结果。

  通过两部门联动工作,我们希望排污企业增强守法意识和自律措施,规范自身环境行为,自觉加强环境污染防控。同时,全国环保系统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查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要将环境执法过程中的企业违法信息——当前主要是在环保专项行动中产生的企业环境违法信息上报并更新,确保信息报送的畅通、及时、准确,对企业提出的异议认真核实并向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国家环保总局将和人民银行总行密切联系、紧密配合,按照两部门建立的联动机制按时交换数据,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步,国家环保总局将扩大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环境信息范围,深入拓展两部门联动工作;各地方环保部门也要加强与当地人民银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息沟通,充分运用两部门间的信息联动机制,增强环境执法效果,为开创环境保护执法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戴局长,我问几个具体问题。第一,把环保信息纳入企业征信数据库,污染企业到底会受到什么样具体的惩戒?第二,我注意到,在非银行信息的采集单位中环保信息是第一位的,为什么首选环保信息?第三,我注意到10%的个人在贷款的时候因为查询而遭到了拒绝,能不能说一说具体原因是什么,这也可以给我们个人一些提醒,怎样珍惜自己的信用记录。谢谢。

  戴根有:这三个问题,第一个是环保信息纳入征信系统以后,违法企业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果商业银行对这几家企业贷款了,过几天这几家企业因为环境违法被关闭了,商业银行就会遭受损失。把这个信息提前告诉商业银行,对于商业银行的信贷决策是非常有好处的,当然这是从负面信息来讲的。从正面信息来说,把执行环保比较好的一些信息加进去,商业银行在对这些企业发放贷款的时候决策更快,支持力度会更大,所以这是我们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的目标。

  第二个问题就是环保信息作为首选采集的非银行信息问题,这可能是我们在安排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有个顺序。其实我们这两年来就采集非银行信息跟多个部门都同时进行了商谈,现在已经正式发文的除了环保以外,与建设部、质检总局、劳动保障部都已经有了合作,还有信息产业部

  第三个问题,个人贷款中有10%被拒有各种原因。个人到商业银行申请贷款,商业银行现在的业务流程中规定一定要去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查询贷款申请人的个人信用报告,这个10%当中恐怕有不少人是因为信用记录不大好。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北京,有一个人,这个人50多岁,他在我们数据库没有全国联网之前,2002、2003年前后一共向不同的商业银行借了7笔汽车贷款。 2004年底基础数据库试运行的时候,他这7笔汽车贷款中有4笔贷款早已不还了,而且商业银行也已很难找到这个人,在原来留的地址上也找不到他。征信数据库全国统一联网以后,同样是这个人, 9次向4家不同的商业银行申请信用卡。这个人的方法变了,因为汽车贷款不容易骗钱了,就通过申请信用卡,因为信用卡是可以透支的。由于这四家商业银行九次都查询了这个人的个人征信信息,没有一家商业银行给这个人发一张信用卡。从这个典型事例可以看出来,征信数据库覆盖全国以后,无论任何人、任何企业,在任何地方、任何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借钱,这个信息都是全国共享的。这两个数据库,商业银行一共开了18万的查询用户,具体来讲是企业数据库查询用户10万多个,个人数据库查询用户差不多8万个。也就是说,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每天可以通过这18万个查询终端同时对我们的基础数据库进行并发查询,这个信息是全国共享的。谢谢。

  李超:我做一个补充。我们注意到,对刚才提的最后一个问题,以前有些媒体报道称,个别人去查询信用记录时发现个人的信用记录有不是太准确的地方。这里涉及到的原因很复杂。首先是出现这种情况数量极小。此外,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一个庞大的系统,也可能存在一些操作方面的失误等等。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系统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希望大家给予理解。我们努力把这个系统建的更好,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好的、更高效的服务。

  戴根有:利用这个机会,我接着李主任的话再说两句。因为前不久有一家晚报写过一篇文章,这个文章举了一个人的例子,说他的基本信息错了。后来实际上我们查了这个人的信息是怎么错的,这儿我就不说了,因为涉及到个人隐私。每个人的银行信贷交易信息都是由商业银行的基层网点层层上报到总行,然后总行报到人民银行基础数据库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在运作管理这个数据库,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对这个数据一个字不能改。要改是个人提出来通过我这儿转到商业银行去,商业银行总行还要查到在哪一个网点,在哪一台机器上出的错。当然了,整个周期可能稍微长一点,给某些同志带来了不便。现在大家议论比较多,大家提出来比较多的信息错误是个人基本信息错误,比如男的、女的、身份证号,这个情况比较多。因为过去在没有建这个数据库之前,不同的商业银行,他们的计算机管理水平,他们对柜台人员操作的严格要求程度是不一样的。有的业务员工作太忙了以后,因为没有仔细看就可能把客户15位的身份证号输错了,也打了15位,但可能中间有几个号码错了,也有可能少打了一两位,这种情况也是有的。还有个人在办业务的时候,自己没有说真话,自己填的信息就不真实,这个情况也是存在的。还有一个情况就是信息采集的时间,我们数据库的信息数据是从商业银行计算机系统里面来的,可能出现你在商业银行办理业务的信息没有及时的传到我们的数据库中,里面保留的还是以前旧的信息。比如说你过去没有结婚,后来结婚了,你在银行留下的是没有结婚时办理业务的记录。所以大家在看自己的信用报告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信用报告里面所标明的信息采集时间,这个在信用报告中都是有纪录的。

  中新社:我有两个问题问戴局长。您刚才谈到跟几个部合作,跟他们合作到什么程度?第二,您具体谈一下有哪些信息加入了咱们的征信系统,比如信产部手机费的交纳吗?建设部是什么?

  戴根有:建设部主要是住房公积金,各地住房公积金是由建设部来管的。其实跟建设部的合作是最早的,时间也是最长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是一个专业的住房贷 款机构,我们把他视同商业银行,是专业的贷款机构。因为他在对个人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时候也需要了解这个人总的负债情况,以及过去的信用记录,也有一个防范它的贷款风险的任务。所以在建设部的大力支持下,其实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有这个积极性来加入这样一个共同的系统里面来。他们是可以直接查询的,他们享有和商业银行一样的权利。

  中新社:和信产部都有哪些信息共享?

  戴根有:主要是手机和固定电话的欠费信息。因为电信用户缴费信息都在各地,各地的标准还不一致,这些信息我们在汇总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困难,还需要在技术上加以解决。估计在今年上半年会逐渐取得突破。我们很早就与质检总局在共享组织机构代码信息方面开展合作,目前我们正在商洽如何把质检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产生的信息纳入征信系统,比如质检部门对市场产品质量的检查过程中的相关信息。

  上海证券报:刚才谈到鼓励商业银行向环保做得好的企业进行贷款支持,我想问一下在鼓励方面有没有一些实在的措施,就是说政策怎么让这些商业银行达到利益驱动,而不是在政府去鼓励他们,比如说像风力发电,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环保的领域,但是银行向这些企业贷款的时候有保留,或者是其他因素,支持比较少。将来这种政策的鼓励上面有没有让银行尝到甜头的方法?另外,随着征信体系的建立健全,以及未来债券市场的发展,评级机构在当中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评级机构的业务规范在纳入征信局管理当中,您将来的监管思路是什么样的?谢谢。

  戴根有:对环保情况比较好的企业给予奖励,这个应该说是有关部门产业政策解决的问题,不是金融政策所能够解决的问题。对商业银行来说,我把好坏不同的信息告诉他,就等于是向他提供了你进行贷与不贷,以及利率浮动的一个提示。至于究竟怎么做,这是商业银行应该自主决策的事,监管部门、中央银行是不能够横加干预的。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对评级机构,05年、06年这两年债券市场有了一个快速发展,现在银行债券市场的发展,评级市场也发展起来了。根据我们对中国比较大的十几家评级机构做过考查,最后确定了五家机构,具有在银行债券市场评级资格的机构。现在工作重点是进一步提高五家评级机构的评级水平,使他们能够真正为债券市场投资人负责。我们的基本思路是建立市场化的优胜劣汰机制,评级公司对企业状况进行评价,这些企业发债以后在市场上都是有表现的。未来的表现实际上是对评级公司的一个检验,我们监管当局的任务是什么呢?一是在评级的时候要符合规范,我们2006年发布了关于信用评级的指导意见,都已经公开见报了。第二,我们做事后监督,评级公司做的好与坏,我们都有记录。如果总是不好的纪录,市场就对你本身有一个淘汰机制。你评的债,投资人不认可。这对于评级机构的压力是很大的。现在这几家评级机构采取了很多措施,努力提高他们的水平,无论是在内部管理还是在人才的培养等方面,都有了很明显的提高。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中国本土的、有公信力的评级机构是会成长起来的。谢谢。

  中国证券报:我看材料里提到信贷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规范,您可不可以介绍一下相关的内容?

  戴根有:这个问题非常具体,我请黄处长给你们介绍一下。

  黄幕东(征信管理局监管处处长):谢谢。我们通过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2006年11月份,已经颁布了信用评级的三个标准,一个是机构的标准,一个是机构的执业标准,还有一个是对机构执业业务的管理标准。通过这三个标准明确规定了信用评级机构所要从事的每一项工作的要求,比如重点提出了对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程序,首先是签合同,收费用,然后进场,提取资料,进行分析,分析以后形成初步的评级报告,内部进行评审,与被评对象进行沟通,如果有意见进行复评;复评以后确定下来的报告要最终发布,它是一套非常完整的程序。没有这套程序就不是一个完整的报告,就是一个有漏项的报告,就会存在以级定价、以价定级的现象。通过这种规范,包括3月份发布的信用评级指导意见,应该讲在银行债券市场这个领域,以级定价或以价定级的现象最近几个月很少听到。我们以前听到过这种反映,但指导意见颁布以后,规范了评级机构的职业行为和业务执行能力,在市场上逐步树立了评级机构的威信。出台这个制度,对规范评级的发展,特别是促进我们国内民族品牌的评级机构的发展是十分必要的。这些标准和指导意见颁布后,短期内大家就会在市场上看到良好的效果。谢谢。

  主持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2007年元旦刚过,在这里我祝新闻界的新老朋友们新年愉快,希望大家在2007年继续支持人民银行和环保总局的工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张力军 | 李超 | 陆新元 | 环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