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联想积极“戒毒”

  三个月前,在由国际环保NGO组织绿色和平 发表的电子产品“绿色”排名中,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电子产品企业联想,由于完全没有无毒化计划和在回收政策上的落后而被远远甩在最后。三个月后的12月6日,由于联想公开做出相关承诺并迅速改进,在绿色和平发表的最新一期《绿色电子产品指南》中,联想上升至第8位,超过索尼、三星、苹果等企业。

  绿色和平对此给出的评价是:“进步神速!”

  《绿色电子产品指南》是绿色和平针对14家世界主要电子企业的化学物管理政策及回收政策进行的评分体系,绿色和平根据各企业的网上公开资料及绿色和平与这些企业沟通所得的讯息做出评分,每三个月更新一次。自绿色和平于今年8月份第一次公布“指南”后,大部分被评分的电子企业都积极改善自身的环保政策,其中排行榜末的联想最为积极。

  “在8月份的评分中,联想不仅在‘预防政策’、‘单一生产者责任制’以及‘回收政策’评分项目上落后,而且完全没有无毒化的计划。”绿色和平项目主任陈宇辉向《商务周刊》介绍说,评分公布后,绿色和平总部就一直跟联想公司保持联系,鼓励它们改善自己的环境政策。在长达三个月的不懈沟通后,联想公司最终公开做出承诺:在2009年年底前会在所有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聚氯乙烯和所有溴化阻燃剂。这也是联想在此次评分中有长足进步的主要原因。

  联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作出快速反应,得到了绿色和平的充分肯定。“联想在沟通过程中表现出的态度是很积极和负责的。” 陈宇辉回忆到,“要知道,绿色和平跟戴尔沟通了一年多才促使其作出了无毒化的承诺。”

  当然绿色和平表示,联想在环保政策方面还不是尽如人意。该组织希望联想在回收政策上能够继续改进,目前来看,联想在包括中国等很多地方都没有给客户提供回收服务。而联想的竞争对手戴尔已经在11月启动了全球回收计划,对企业客户和一般个人用户都提供回收服务。

  对此,联想中国总部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商务周刊》表示,联想的大单业务一般都来自企业客户,而非一般消费者。针对企业客户的折旧产品,联想已经交由IBM全球资金及业务伙伴对其进行回购并合理处理。该负责人还强调:“联想一直支持由生产企业自己而非政府机构承担回收的资金和责任。”

  虽然就个人用户的电子垃圾如何进行回收,联想没有做出明确表示,但在绿色和平和竞争对手“捷足先行”的双重压力下,联想的回收政策方面极有可能在近期有所改观。

  事实上,中国面临的电子产品污染越来越严重。由于现在大部分电子产品仍然含有有毒物质如重金属和有机化合物(聚氯乙烯和溴化阻燃剂等),安全及符合环保原则地进行回收再造几乎不可实现。在中国电脑市场里,像联想这样处于领先地位的电子企业,对解决电子垃圾这类问题显然责无旁贷。中国信息产业部颁布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定于明年三月起生效,将以法规严格管制电子产品中有毒物的使用。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宇辉 | 联想 | 绿色和平 | 回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