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商业银行应设国债收益率曲线

  在利率市场化 汇率 形成机制改革逐渐深入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亟须建立起自己的风险标杆。中国银监会日前指出,商业银行应以现有人民币 国债和相关产品交易价格为基础,采用国际通用的方法研究并建立基于市场的人民币国债收益率曲线,作为人民币产品定价和风险管理的基础。

  “近年来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水平虽然有所提高,但仍然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亟待改善和提高。”银监会指出。

  根据一般原理,要有效地管理市场风险首先必须准确度量利率风险,而合理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是其中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正因为如此,银监会要求,各行应加强对复杂衍生产品的风险管理工作,将复杂衍生产品纳入到市场风险管理系统之中,应在人民币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基础上,研发具体有效的产品定价模型,并在此基础上计算相关的风险参数,为对冲各类风险提供参考。

  通知要求,各行应将基础数据全部纳入统一的市场风险管理系统中,应在人民币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基础上尽早开始积累交易账户的日损益数据,为实施市场风险内部模型做好准备,逐步创造条件研究并实施市场风险模型,计算全行统一的市场风险的风险价值。

  根据通知,各银行应在总行高级管理层中配备一名高管人员负责全行的市场风险管理工作,并至少每年对全行市场风险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内部审计,同时建立起及时有效的市场风险分析报告机制、重大市场风险应急机制、新产品和新业务中的市场风险管理机制。

  银监会还要求,各行应使从事市场风险管理的部门及人员与承担风险的业务经营部门及人员完全独立,从事市场风险管理的部门与承担风险的业务经营部门应向不同的高管人员报告工作。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在 | 国债收益率曲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