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威海广泰:预计上市定价17.20-19元

  投资要点

  极具增长潜力的行业。国内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明显的进口替代趋势使得空港设备行业具有极大的增长潜力。威海广泰自2002年初以后进入快速增长轨道,资产总额、股东权益、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2002~2005年平均增长率分别达到50.87%、40.09%、48.74%、67.27%和72.74%。

  行业龙头企业。威海广泰在航空地面电源、飞机牵引设备、飞机启动气源设备、飞机集装箱/集装板升降平台、飞机除冰车方面分别占有60%、22%、10%、10%、15%的市场份额,而且市场份额还在上升中。

  持续创新优势。持续注重技术创新,形成了一套前瞻、高效、快速的新产品研发机制,这是推动公司高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威海广泰一贯注重技术开发的投入,都是在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下实现的。公司拥有航空地面设备制造行业的行业实验室——航空地面电源电气实验室;公司开发的产品品种位居全球同行业首位;对电子、电器、液压、传动、结构、可靠性设计等技术具有极强的集成和创新能力。

  建议询价区间8.50~9.50元,预计上市定价17.20元~19.00元。与威海广泰主营业务类似的公司2006年和2007年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分别是31倍和21倍,考虑到该公司很高的成长性和较小的股本,应有较高的溢价,我们认为该股与近期上市的机械行业股山河智能应该有相同的市盈率水平,由此预计该股上市定价在17.20元~19.00元。综合考虑一、二级市场之间的折价、近期上市的中小板股上市首日一般涨幅在70%~100%、近期中小板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5倍,以及公司的高成长性,建议申购价8.50~9.50元。

  风险提示

  李光太家族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股权达66%,存在内部控制风险。

  公司“预测批量生产”以及单价产品生产周期长导致存货占比大,存在较大的存货跌价风险。

  I.公司概况

  威海广泰空港设备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威海特种电源设备厂,于1991年11月成立,性质为集体企业,隶属于威海市环翠区二轻工业公司。1996年按《公司法》规范为威海广泰空港设备有限公司;2002年8月30日,威海广泰空港设备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历次增资变更,目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李光太先生。

  威海广泰的主营业务为:各类航空地面设备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公司产品涵盖了除登机廊桥、摆渡车、垃圾车、飞机维修作业平台外的大部分航空地面设备,包括:航空地面电源系列、飞机牵引设备、飞机集装箱/集装板装卸平台、飞机启动气源设备、飞机除冰车、飞机加油车、客梯车、食品车、飞机夜航照明车、行李传送带车、行李牵引车等系列产品近40个品种80多个规格。

  威海广泰的产品主要服务于各航空公司、机场、飞机制造公司和民航试飞院,并装备于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截至2005年底,公司产品已遍布全国所有省份的民航机场,部分产品已出口到多哥、苏丹、朝鲜、老挝、菲律宾、新加坡、香港、伊拉克、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II.经营情况分析

  i.极具增长潜力的行业

  国内需求巨大

  未来10年,将是我国航空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我国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跨越的阶段。随着机队规模、机场数量的大大增加,航线网络的不断扩展,航空运输总周转量的大幅提高,都需要强有力的地面保障和支持,从而有力地拉动航空地面设备制造业的迅速发展。

  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各机场、航空公司使用的机场地面设备,主要是在90年代中期上一个民航业发展高峰期购买的,将进入设备更新换代的密集期,存量设备的更新换代亦大大增加了对机场地面设备的需求。

  此外,我国现有机场的改扩建,实现建设一个以上亚太航空枢纽、若干个全国性或区域性的航空枢纽的目标,也需要相当规模的机场地面设备加以保证。因此,未来10年空港专用设备的需求将急剧增长,空港设备的生产、销售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

  国家政策支持

  2000年原国家经贸委公布的《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及技术目录》,2002年9月原国家经贸委公布的《工业行业近期发展导向》,2005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都强调将重点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航空特种车辆”,其中包括“机场专用类,如重型飞机加油车、机场扫雪车、飞机除冰车等机场专用车”。威海广泰的大型空港设备国产化项目于2004年11月被国家发改委列入重点行业结构调整专项(装备工业),并获得国债贴息补助。

  进口替代趋势明显

  我国的机场地面设备制造企业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多数企业仅能生产附加值较低的低端产品。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的重视,对成套设备、重大装备业的扶持,国内空港设备制造企业将获得较好的发展机遇。随着国内企业自身的发展以及国家对装备制造业的扶持,国产空港设备已具有较强的替代进口的能力,近年来国内机场和航空公司开始越来越多的使用国产设备。

  威海广泰于2002年研发成功大型飞机牵引设备、智能式集装箱/集装板升降平台等大型空港设备并陆续投放市场后,由于产品性价比高、售后服务良好,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同,吸引了包括东航、南航、上海机场(23.81,0.86,3.75%)、深圳机场(7.88,0.39,5.21%)等在内的高端用户的订货,主要设备全部进口的国航亦对威海广泰的产品表示了兴趣。

  ii.极具竞争力的公司

  行业龙头企业

  国内机场地面设备制造企业多数集中于相对低端的低附加值产品,但由于各设备制造商之间产品类别互有分工、各有侧重,且由于该行业进入门槛较高、进入后市场相对稳定,因此国内企业之间的竞争尚不激烈。

  中端的机场地面设备,包括残疾旅客登机车、飞机食品车、航空地面电源、飞机加油车、飞机清洗车、飞机夜航照明车等,国产和进口设备互有竞争。

  而大型空港装备,包括大型飞机牵引设备、飞机集装箱/集装板升降平台、飞机启动气源设备、飞机除冰车、飞机高空作业平台等,在2002年以前,几乎全部由进口产品所垄断。目前国外知名的空港设备生产商,如美国的FMC、S&S,法国的TITAN,德国的SCHOPE等,占有中国大型空港设备的主要市场份额。随着威海广泰对上述高端产品的成功开发并进入市场,市场认同度不断提高,威海广泰的市场份额正在迅速扩大。

  在航空地面电源方面,威海广泰已经占据了国产部分超过60%以及国内民航30%左右的市场份额,在飞机牵引设备、飞机启动气源设备、飞机集装箱/集装板升降平台、飞机除冰车方面,威海广泰的占有率从2003年的大约5%,已经分别上升到目前的22%、10%、10%、15%,未来这些高端产品将逐步成为威海广泰的核心产品。尤其是飞机牵引设备、飞机集装箱/集装板升降平台在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大型空港装备国产化建设项目实施后,将实现批量生产,改变目前产能不足的状况。

  持续快速成长

  由于民航业的快速发展,对机场地面设备的需求大幅增加威海广泰自2002年初以后在大型飞机牵引设备、飞机启动气源设备、智能化集装箱/集装板升降平台、飞机除冰车等高端产品的开发获得成功,由于产品质量和性能较好地满足作业需求,性价比高、售后服务快捷方便;同时随着国内各用户观念的变化,开始大批量使用接受以公司产品为核心的国产设备,公司市场订单、生产规模迅速增加,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大幅提升,公司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具体见图表6。

  威海广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持续高速增长奠定基础,预计未来3年平均主营收入增长率高于50%,主营利润和净利润将以更高速度增长。

  持续创新优势

  持续注重技术创新,形成了一套前瞻、高效、快速的新产品研发机制,这是推动公司高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威海广泰一贯注重技术开发的投入,从1991年创业到后来的快速发展,都是在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下实现的。公司拥有航空地面设备制造行业的行业实验室——航空地面电源电气实验室;公司开发的产品品种位居全球同行业首位;对电子、电器、液压、传动、结构、可靠性设计等技术具有极强的集成和创新能力。

  威海广泰拥有一支具备顶尖技术开发能力、专业覆盖面广、数量众多的研发团队。公司技术中心下设产品开发部、技术管理部、实验室、中试车间。研发人员包括高级工程师、美国和法国技术专家、拥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工程师。与国内同行相比,公司研发人员无论是数量上还是研发水平上,都远高于他们;与国外同行专注于某几种产品相比,公司在技术开发的专业覆盖面和产品种类方面都有优势,公司将拟投资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强化公司的研发优势。

  III.募集资金投向

  i.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市场潜力巨大

  本次募股资金将投向两个项目:大型空港装备国产化建设项目、大型飞机加油车技改项目。其中大型空港装备国产化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10,138.5万元,大型飞机加油车技改项目投资总额为4,983万元。

  未来5~10年,我国民航业将进入又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周期,也是我国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跨越的阶段,中国航空运输市场不仅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增长最快的市场,也是未来发展潜力最大的市场。

  从飞机方面,未来5年中国将以年均100~150架的增量引进飞机,到2010年全国民航运输飞机总量将达到1600架,接近我国目前所有客机之和的2倍。

  从机场方面,2005年末全国定期航班通航机场135个,2010年我国将达到240个左右,新增近100个,机场数量大幅增加,实现机场布局的相对合理分布。

  由此可见,随着机队规模的迅速扩大、机场数量的不断增加,以及航线网络和起降架次的迅速扩大,需要大量的空港地面保障和服务装备,这将给公司的快速发展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

  另外,近几年,国家加强了对装备制造业的支持,并先后出台了较多的优惠和扶持政策。2006年6月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通过税收优惠、资金安排、鼓励订购和使用国产重大技术装备等多种手段,加快装备制造业的振兴与发展。大型空港装备国产化建设项目作为国家发改委装备工业第九批重点行业结构调整项目,获得国债资金专项拨款161万元,国债贴息贷款322万元,上述资金均已经到位。国家对装装备工业的大力支持,将给公司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ii.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财务评价

  大型空港装备国产化建设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集装箱/集装板装卸升降平台设备45台套、飞机牵引设备45台套和航空地面电源设备150台套,总计240台(套)的生产能力,可实现销售收入22300万元。将比2005年新增上述产品产能分别为28、29、49台套的生产能力。

  大型空港装备国产化建设项目的建设期为2年,于第3年达到设计生产纲领。项目达产后,全部投资利润率15.5%,全部投资利税率为21.2%;增量投资利润率为16.3%,增量投资利税率为21.4%。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0.9%(税后);增量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1%(税后)。全部投资回收期为6.4年(税后);增量投资回收期为6.3年(税后)。全部投资财务净现值为7032.6万元(税后);增量投资财务净现值为2790.8万元(税后)。

  大型飞机加油车技改项目达产后,第一期将形成年产WGJY系列飞机加油车40台的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11220万元。其中飞机加油车WGJY1(15000L)10台、WGJY2(20000L)10台、WGJY3(60000L)20台。项目的实施对公司开发新一代管线加油车具有极大的帮助和推动。目前公司已经取得WGJY3型的使用许可证,WGJY2型、WGJY1型的使用许可证预计很快即可取得。

  大型飞机加油车技改项目达产年,实现销售收入11220万元。全部投资利润率为42.83%。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9.47%(税后),全部投资回收期为5.48年(税后),全部投资财务净现值为4358万元(税后)。

  IV.盈利预测及估值

  i.盈利预测

  与威海广泰主营业务类似的公司2006年和2007年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分别是31倍和21倍,我们预测威海广泰2006年和2007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0元和0.64元,考虑到该公司很高的成长性和较小的股本,应有较高的溢价,我们认为该股与近期上市的机械行业股山河智能应该有相同的市盈率水平,即49倍,以此计算对应股价是18.13元,因此我们预计该股上市定价在17.20元~19.00元。综合考虑一、二级市场之间的折价、近期上市的中小板股上市首日一般涨幅在70%~100%、近期中小板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5倍,以及公司的高成长性,建议申购价8.50~9.50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光太 | 威海 | 飞机 | 设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