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港币联系汇率制度面临考验

  本报记者 王丽娜

  去年以来,人民币升值 的步伐持续加快。昨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 中间价破7.80关口,收报7.7949元,港币对人民币 跌破1:1,报0.9996,从而结束了“港币比人民币更值钱”的历史。

  以目前人民币的升值趋势来看,人民币将长期持续强势,而港币对人民币的汇率走势将走弱,这无疑将对香港的联系汇率制造成很大的影响,实施23年之久的港币联系汇率制正面临考验。

  香港货币制度应引入人民币因素

  “预计今年内人民币将再升值5%左右,但是在人民币未实现自由兑换前,港币不可能与人民币挂钩。”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在人民币成为可兑换货币后,港币立即与人民币挂钩似乎也不合适,因为香港与内地经济周期仍有较大差别,内地经济高速增长,人民币潜在升值动力强劲,港币与之挂钩,就需跟随人民币的上升而不断调整,这不利于香港金融市场竞争力的提高,也不利于其平稳发展。

  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港币联系汇率制不可能因为人民币升值就结束,因为这将会对香港金融市场起到较大的影响。他预计,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年内将见7.50。

  香港金管局近期也一再重申,联系汇率制度自实施以来,一直行之有效,无意改变该制度,经过对内地和香港经济周期和发展模式的研究之后,香港金管局认为美元仍是港币最合适的挂钩对象。

  不过,黄少明表示,一旦条件具备,香港货币当局就应不失时机地修订或调整现行联系汇率制度,扩大港币价值决定基础,建立与人民币之间的价值联系。他建议,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后,港币可以保持与美元的挂钩关系,但应对现行制度作一些修订,增加反映人民币价值的机制或因素,这种制度可称为“双挂钩制度”。

  可逐步放宽人民币浮动范围

  “从目前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情况来看,人民币更具弹性制度改革的条件已经具备。”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院黄少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进入了新一轮上升期,每年增幅高达10%以上,这为人民币汇率的进一步改革奠定了强大的经济基础。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内地企业经营及盈利能力显著提高,抵抗汇率风险能力显著加强。

  黄少明建议,目前人民币可逐步放宽浮动范围,提高汇率机制的弹性和灵活性,从而为最终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铺平道路。他认为,目前每日0.3%的浮动幅度微乎其微,对增加机制弹性的作用十分有限。

  屈宏斌也认为:“的确,从宏观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和企业已为进一步的汇率改革作好了准备,银行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中国政府在汇率改革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少明 | 屈宏斌 | 联系汇率制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