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天上掉下原始股" 非上市企业内部股份转让内幕

  如果某一天你接到一个神秘的电话,告诉你有即将上市的企业原始股转卖,你会不会心动?

  长沙市天心区居民许良最近就“有幸”接到了这样一个电话,并“幸运”地得到了购买原始股权的资格。然而,由于许良本人恰好是省里电视台的记者,于是,接到消息的记者们开始了一次调查,发现这种即将上市的异地企业原始股,拥有正规的工商登记、全国多家分公司的庞大规模、巨大的利润诱惑等一些投资机构推销推荐的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产品,其实是一个个巨大的陷阱。

  证券监管部门也警示此类投资者,这种交易风险巨大而且违法的。

  理财顾问知道个人存款记录

  许良是2006年12月中旬接到那个神秘的电话的。打电话的自称是一家叫做中鼎产权交易有限公司的理财师,姓方。

  方告诉他,他知道许的个人信息资料,并且为其量身定制了一份理财计划书,说一家即将上市的公司——西安北斗星数码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原始股转卖,这个计划能够在两年内让投资翻番。

  许说,开始时他不以为意。但是随后方的一句话让他大为震惊:方说知道他的存款信息。他追问到底是多少,结果此人报出一个整数,这个数字正是许良的存款数额。除了尾数以外,这个数字是准确的。

  对方邀请他参加该公司的一个理财会,具体的投资理财计划见面后会告诉他。

  带着深深的疑问,许良按照对方提供的地址赶到长沙市五一大道旁的恒隆大厦26楼,这里就是中鼎产权交易有限公司的恒隆营业部。

  方姓理财师接待了许,许一再问怎么知道他的存款信息和手机号码,但是对方一直不肯解释,只说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让他投资赚钱。

  对方拿出了一份理财建议书,介绍说西安一家公司已经在深圳中小板 排队,说位置大概是70多名,估计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能够上市,现在因为股权确认前在做部分转让,以融资用于购地扩充生产基地。

  许被告知,这个公司的内部股权目前是3.5元一股,一万股为一组,也就是说至少要买3.5万元,每一组中鼎公司只收2%也就是700元的手续费。2006年度购买的还可以每十股配送一股,成本就降到了3.18元一股,而该公司上市以后,挂牌价至少在8元以上。

  他还告诉许,2006年6月的时候他们就卖过马上要上市公司的股份,在长沙卖了4000万,目前这个公司的股权也快卖完了,要购买就得马上决定。

  随后,这名理财师还送给许一张请帖,希望他参加他们公司举办的理财说明会,没有请帖的人是不能参加的。许说,他之后又参加了分公司的这次理财会。

  在会上,一位自称是上海来的陈姓高级理财顾问从物价上涨和银行存款、国债利息上涨速度的对比、中小板企业上市速度的加快等方面,一再劝大家购买这份股权。

  这个“专家”的说法让在场的一些人很心动:你可以等到企业上市那天再买,但是你要面临选股,而被选中的比例是千分之一,还要按照发行价格购买。如果现在买,不要参加选股就可以购买,而且不是以发行价格8元,只要3.5元。

  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现在购买,将会减免一半的手续费。许良说,当时有一些人很心动,他看见有几个人当场就跟他们签了合同。

  即将上市的原始股转卖?

  2006年12月18日,记者以一名投资者的身份拜访了中鼎公司恒隆营业部。

  一位姓古的投资部经理接待了记者。他拿出一份该公司2006年第四季度理财资讯和西安北斗星数码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料介绍说,中鼎公司是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一家产权交易公司,在全国有20多家分公司,长沙分公司是其中一家,他们公司是国家工商总局核准的唯一一个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从事这种业务的公司。北斗星公司是坐落在西安高新区的一家高科技企业,主要经营智能电表和智能水表、电信增值等业务,他们对这个公司做了非常认真的考察,北斗星公司的业绩一直非常不错。

  他告诉记者,只要签订了合同,他们会在一周到20天内将股权证 办理下来,目前他手上已经有两个客户买了3万股,还有很多人买了1万股,公司其他工作人员手上也有很多客户已经购买。

  “我们一般不鼓励投资者一次性购买太多,有次一个客户说要买20万,我建议他用几个人的身份证买。”古解释说,这样做是因为公司上市要凑齐一定的自然人股东。

  记者问此前有没有代理过这样的业务,他说长沙分公司是2006年6月成立的,已经代理了两家非上市公司的股权,其中一家准备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他建议记者马上买,因为2006年很快就要结束,而2006年度成为股东的,可以享受十配一的股份。如果现在买,手续费也可以打五折。

  记者随后在网上找到了西安北斗星公司的网站,上面的资料跟中鼎公司介绍的基本吻合,网站上还有2006年度股东分红的公告。

  记者根据网站上的电话致电该公司,该公司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公司确实在准备上市,也确实委托中鼎公司代理股权转卖。

  证监局:此行为涉嫌非法发行股票

  在长沙市工商局外地驻长企业监管分局,记者发现中鼎长沙分公司是2006年6月在长沙注册的,但是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仅仅是负责上级公司业务联系,并不能直接经营公司业务。

  长沙市工商局外管分局注册科工作人员胡萍告诉记者,这个公司只能以他们总公司的名义签订合同,如果分公司在长沙直接签订合同,那么合同是无效的。

  记者将许先生的银行信息可能遭泄露的情况反映给了湖南省银监局,该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有人投诉,他们会去调查此事。

  中投证券长沙营业部的客户部经理、理财专家黄震介绍说,企业上市有一套很严格的程序,不是说上市就能上市的,这种投资的风险性非常高,他提醒投资者一定要慎之又慎。

  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咨询了陕西省证监局,一位工作人员听记者讲述了中鼎公司推荐的股权后,马上说这种行为肯定是违法的,如果等待上市的企业有这种行为,那么肯定就不能上市了。

  2006年12月13日,记者在采访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时,稽查处姜新安副处长介绍说,目前证券监管部门正在开展“打击非法股票发行和非法证券经营活动”的专项行动,其中就包括了这种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的行为。

  他解释说,《证券法》明确规定,非公开发行证券,不得采用广告、公开劝诱和变相公开方式。据他介绍,2006年他们联合公安部门在长沙已经打击了两起这样的违法行为。

  受骗者多为教师、学生

  “上次我们查处的公司中,居然有长沙一家高校教金融学的老师。”姜副处长说,很多此类公司大都采取电话营销,而工作人员很多都是刚毕业的学生,所以老师、学生受骗的比例比较大,还有退休人员、下岗职工等低收入阶层。

  据姜新安介绍,目前全国范围都有这种类似的“两非”经营活动,非法发行股票的企业主要来自陕西、四川等中西部地区,而西安的企业尤其为多。

  这些公司大都以境外上市而成为卖点。几乎所有非法发行都有以到境外上市为诱饵,而实际上绝大部分企业都不可能到境外上市,这些企业不仅违法发行股票,还涉嫌金融诈骗。他们一般是通过所谓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产权经纪公司”、“产权交易所”、“产权交易公司”、“产权托管中心”、外国资本公司或者集团公司驻中国代表处等非法中介机构进行销售,非法中介机构与非法发行股票的企业勾结,更容易让投资者上当受骗。

  姜介绍说,非法公开发行股票的主要有以下表现形式:编造公司将要在境内或境外证券市场上市,诱使投资者购买其股票;声称发行股票行为已获地方政府部门批准,骗取投资者购买其股票;公司以发行原始股的名义诱骗投资者。

  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的表现形式主要为:以“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产权经纪公司”等为名,未经批准非法买卖、代理买卖未上市公司证券;所谓外国资本公司或者集团公司驻中国代表处,以给境内企业提供境外上市为名,未经批准从事未上市证券买卖;一些地方的“产权交易所”、“产权交易公司”、“产权托管中心”违规从事证券业务。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良 | 姜新安 | 企业 | 上市 | 长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