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我国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全面完成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在即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北京电 我国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昨日宣布,经过近8年的努力,我国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已经全面完成,我国银行业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处置政策性不良资产12102.82亿元,累计回收现金2110亿元,比国家核定目标超收286亿元。

    在完成处置政策性不良资产的任务之后,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将全面向商业化转型。截至目前,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商业化收购了商业银行1万多亿元不良资产,开始涉足证券业不良资产处置以及企业财务管理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财政部主导的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方案目前已接近定型,在财政部的大方案中,转型成“现代金融服务企业”是资产管理公司的一致方向。据透露,在财政部的方案中,信用评级、征信服务、投资咨询、财务顾问、金融租赁、担保、信托、证券、银行、汽车金融租赁以及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等几乎全部金融业务,都对资产管理公司开放。同时,改革后的资产管理公司可通过发行债券拓宽融资渠道。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总裁田国立表示,资产管理公司成立恰恰是亚洲金融危机刚刚结束的时候,当时我国几家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率都非常高,国际上的金融机构也都怀疑中国是不是能够抵御这场风暴,会不会出现金融危机,会不会出现崩盘。

    1999年,为处置4家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国家对口组建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并共计剥离政策性不良资产1.4万亿元。由于各家的资产质量不同,财政部为四家公司分别设定了现金回收总额和现金回收率的指标,作为考核标准。

    2000年和2004年,资产管理公司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进行了两次剥离。田国立称,第二次剥离基本上让几家银行的不良资产率下降到了3%—4%的水平。

    而随后对500多家国有大企业实施债转股,减轻了国有企业财务负担30%,也拉开了国有大企业股份制改革的序幕。中国石化、中国建设银行等一批大型国有企业成功在海内外上市融资。“如果当时不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不对国有银行债权进行剥离,也不对关系国家命脉的行业进行债转股,怎么能想象几家商业银行市场表现那么好,也不能想象几家企业那么光彩夺目。”田国立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国立 | 资产管理 | 不良资产 | 处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