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借道证券信托 私募基金化蝶

    发行产品40多只 资产规模接近50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杨 磊

    继去年成功发行4只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之后,近期,深圳国投又有一只新的证券投资信托———国投瑞信即将发售。

至此,深圳国投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已经达到了8只。中国证券市场的牛市不仅使得公募基金规模成倍增长,借助信托产品这一平台,越来越多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也开始浮出水面。

    截至今年1月中旬,证券投资信托管理的资产规模接近50亿元,已经成为阳光下运作最规范,颇受市场追捧的一批“私募基金”。

    证券投资信托迅速成长

    据悉,深国投是深圳最早推出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的信托公司,2004年至2005年,深国投先后发行了国投赤子之心系列产品,由于业绩出色受到市场追捧;2006年又陆续发行了国投天马、国投明达1、2期和景林稳健4只证券投资信托产品。

    而同城的平安信托,目前管理着5只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其中有2只产品和深国投的投资顾问(实质为投资管理人)相同,分别是深圳赤子之心资产管理公司和深圳天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仅从深圳来看,2006年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从3只发展到12只,数量增长了3倍。但仍然不能满足深圳乃至全国投资者的需求,我们还会精心挑选投资顾问,发行更多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深圳一信托公司市场人员表示。

    从证券投资信托资金的规模上来看,2006年多只产品发行规模超过亿元。平安信托去年5月份发行的赤子之心中国成长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达到1.629亿元, 10月份发行的晓扬中国机会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达到1.213亿元。

    在其他地区,上海国投、华宝信托、云南国投、厦门国投等信托公司也都发行了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上海国投在2006年发行了9只由民间资产管理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超过5亿元。业内人士估计,中国证券信托化产品的总数量已经达到了40多只,算上其投资收益,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管理的资产总规模已经接近50亿元。

    随着证券投资信托产品数量和规模的迅速增加,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他们的身影。去年中报是证券投资信托产品首次较大面积出现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赤子之心投资哲学信托计划出现在峨眉山、黄山旅游深圳机场白云机场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同样由赤子之心资产公司管理的中国成长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出现在白云机场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到了去年三季报,赤子之心投资哲学信托计划新增了厦门空港,中国成长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新增了峨眉山和厦门空港

    本报统计显示,赤子之心资产公司旗下两只证券投资信托仅持有峨眉山、黄山旅游深圳机场厦门空港四只股票的市值就分别超过8000万元、4000万元、4000万元和4000万元,总市值超过2亿元,由此可以看出信托产品的资金规模实力。

    收益分配体制是灵魂

    去年以来,公募股票基金发行市场异常火爆,不少基金的首发规模都超过了50亿元甚至100亿元。证券投资信托虽然在规模上与大的公募基金在规模上差距甚远,但国内公募基金仅有固定比例管理费一种收益分配模式,而证券投资信托在分配模式上的多样性成为这类产品发展的关键所在。

    据悉,证券投资信托的运营模式分为两大阵营,一个是以深圳国投和平安信托为代表的不保本的集合理财信托,另一个是以上国投和华宝信托为代表的结构性信托理财,两者之间的本质区别也主要体现在收益分配体制上。

    业内人士介绍,深圳的集合理财信托扣除托管等一般性费用之后,一般采用收益二八分成,也就是投资者获得收益部分的80%,信托公司和投资顾问获得另外的20%,而信托公司和投资顾问的分成方法一般采用三七分成,担任投资顾问的资产管理公司总共可以获得信托计划收益部分的14%。

    上海和其他地区的结构性信托计划则具有保本性,投资者和投资顾问采用固定收益加上提成的分配方式,也就是给投资者一个5%左右的固定收益,超出部分再按照比例进行分成,并且有固定的期限,一般为2年的时间,到期后信托计划自然终止。由于一般受益人和优先受益人通常采用1:2左右的比例出资,假如信托公司定向募集了6000万,投资顾问需要出资3000万,就可以达到保本和保证基本收益的目的。

    “收益分配上的灵活性使得在证券市场牛市环境中,投资业绩十分优异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可以分享更高的回报,激发了投资管理人的积极性。去年很多证券信托投资产品的收益率超过公募基金,因为可以采取一定的比例提成,管理人的收益率更高。”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由于一个信托产品有受托人不得超过200人的最高限制,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一般都会规定一个投资起点规模,深圳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有50万元、100万元和200万元三种投资起点规模。因此,信托产品的客户结构比较高端,一批高收入、富有、自由资金宽裕的投资者热衷于投资这类证券投资信托计划,他们的资金实力雄厚,对证券市场的风险有着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其中高学历、懂金融的投资者不在少数,投资者投资风险承受能力较强。

    此外,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的规模相对稳定,管理人不必像公募基金那样每天要应对资金申购赎回的压力,有利于基金管理人提高投资业绩。深圳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一般采用一个月两次申购赎回的模式,上海信托甚至采用封闭式基金的模式,投资期间不开放申购赎回。

    阳光化模板

    长期以来,中国私募基金一直处在灰色地带,多数以代客理财的形式为主,在投资运作上,以分账户管理模式为主。而现在规范化的证券信托投资产品为探索私募基金如何阳光化提供了一个模板。

    信托公司在挑选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管理人时非常苛刻。“这几乎是一个优中选优、强者选强的过程。”有关人士表示,信托公司首先要对候选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理念、管理能力、队伍结构、风控水准进行严格的审核,在此后三个月的考核期内,则根据证券市场运行的实际情况,进行模拟业绩测试。“把关的目的就是要考核管理人的责任感,我们在托付资金管理的同时,实际在托付一种信任。”一信托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后,信托公司会把投资运作的权利完全交给该资产管理公司,不再干预其正常的投资行为。”

    业界认为,现在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和市场心目中的私募基金相去甚远。前者是完全规范化、阳光化的产品,其运作在法律框架下,有完善的监管人、托管人、信托责任人,而普通意义上的私募基金与此标准仍相距甚远。

    深交所去年11月发布的私募基金研究报告,对于私募基金设立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对于应该明确私募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要求,例如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必须以投资管理公司名义注册,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000万,必须具有基金投资管理必要的场所和设备等等。二是对投资者人数超过一定数量、管理资产超过一定规模的私募基金实施备案制度。三是尽快发展基金行政管理服务行业,鼓励私募基金通过银行托管基金资产。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现有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完全符合深交所提出的私募基金阳光化三个条件:投资管理公司具有一定的资金、硬件和人才的条件,进行相关备案并且通过银行进行基金资产托管。

    就目前市场正常运作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来说,信托公司、券商、银行和银监局四方监管的体系已经形成———信托公司负责信用监管和整体投资监管,其旗下的证券公司负责专项证券账户投资的监管,银行负责专项资金托管的监管,地方银监局负责资金的整体监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信托 | 私募基金 | 证券投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